親愛的小大人:維特的煩惱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小大人:
好嗎?好嗎?
最近我漸漸相信「每個階段都有那個階段特有的煩惱。」這句話。
或許應該說,比以前更加相信。

有時候,我們看著比我們小的孩子們,正在經歷我們經歷過的每個"維特的煩惱",心裡想的是:「幸好我已經走過那段時光了。」但口裡說的卻是:「那有什麼?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啊。」

很多事情的發生,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必然,煩惱大概就是如此。
我記得12歲的我,那時正在煩惱要讀什麼國中,怎麼樣才能跟好朋友讀上同一個學校。
14歲的時候,我們大部分都在想著,我喜歡的那個人,怎麼樣才能讓他多看我一眼?即便讀書考試還是大部分的人認為最重要的事。
15歲的時候,燒腦的是怎麼擠到全縣頂尖的學校去,因為優秀的人選擇總是多一點。至少那時候大家都是這麼說,這麼想的。

16歲的時候,以為就像曾經聽到的:「考上好學校,未來的人生就輕鬆了。」沒想到卻是幻滅的開始,輕鬆沒有到來,煩惱卻漸漸靠近了。
16~18歲,在無限的書海和考試中,要尋找漂泊的方向。
各種形式的「未來」接踵而來,從選組一二三類的選擇,到學測填志願,再到指考等待分發。
現在想想起來,不知道現在的亂套,是不是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就沒有停過?

這句可能是最常聽到的麻醉藥:「考上哪裡,你的人生就輕鬆了。」
但是那個輕鬆我卻覺得從來沒要遇到過,就連走在路上偶遇也沒有。
因此,20歲開始了要煩惱真正的人生。我們或許裝著每天無所事事的過,或許每天笑得燦爛,笑著說沒關係。
但很少人知道的是後遺症:晚上睡不著覺、回到家被「未來想做什麼?」拼命轟炸,沒有答案也不是,有了答案卻不被支持,...諸如此類,一直持續到22歲,只有加重沒有減輕。
就這樣漂泊著,沒有方向。

22歲後,煩惱更真實的存在。你得開始思考很多現實的問題,讓你發現原來以前那段只想著夢想的人生,好像簡單得多。
要考慮的很多:找什麼工作?履歷怎麼寫?面試怎麼說才能增加錄取機會?工作待遇怎麼樣?養不養的活自己?
更可怕的是,有些細細瑣瑣,生活中擺脫不了的關係和道德感能不能承受的議題也來掛勾,參上一腳。

那些年紀到了才要思考的問題也找上你,提醒你有些事情已經不得不面對了:過年紅包要包給誰?包多少?是不是要幫家裡負擔一些家庭支出?爸媽比以前老了許多...

什麼事情都不單純,以至於自己也沒辦法活得像以前一樣單純。
別人看起來,你變成熟、變堅強了,但只有你自己知道,背後有多少日子是你自己嚐著自己眼淚的鹹味,在濕透的枕頭上睡著。
還有多少夜晚是自己和自己的抗爭,這是場硬仗,遠比和家人,和朋友對戰來的辛苦更多。

這些煩惱很真實,很迫切,卻只能自己去面對,難免會感到孤單無力。
打了這麼長,我想說的是,這就是階段啊,就是必須經過的過程。我們必須一關關的去闖,或許我們能找個時間相聚取暖,但所有的任務都是只有你自己才能去做的。

親愛的小大人,
有些故事再感動,再感同身受,我們的幫助也是有限,只是沒想到竟然有限到只能說一句加油(苦笑)。
希望即便能幫的有限,你還是願意騰出給予擁抱的雙手,那或許是對方這一天內最能支撐自己活下去的時光了。
好吧,我們都加油吧!
2會員
88內容數
這個城市有些小地方,值得多看一眼。有些記憶,也值得一再回味。在這浪漫的城市裡生活,需要一點重量,需要一點質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