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搭到一半卡住了?麥德林纜車捷運背後的故事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捷運纜車上才能看到的壯闊風景

麥德林的纜車捷運

「好美喔!」每個第一次來搭麥德林纜車捷運的過客對它評價都是這樣,如果沒有進一步探討纜車捷運背後的故事,我可能也是三個字說完我對這個地方的想法,但當我了解纜車捷運的來源之後,那個故事走進我的心裡,現在,我將把這個幾乎只有當地人知道的事,跟大家分享。
群山繚繞的麥德林市
麥德林,哥倫比亞第二大城,是哥倫比亞目前唯一擁有捷運的城市,早在1995年11月30日便開始營運,總共由兩個一般線、六個纜車線、一個路面電車和三個BRT線組成。
旅居哥倫比亞,我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麥德林市區,日常搭乘的通常都是一般路線,鮮少搭乘其他線路的捷運,路面電車和BRT其實不太常見;不過,原因是因為麥德林的公車系統和捷運系統連接、合作的很好,因此路面電車和BRT需求不是很大,所以就算遇到了,也因為數量不多,很少有機會搭乘。

印象深刻的沿途「房」景

纜車捷運是要往山上的,基本上不是我活動的範圍,我甚至以為纜車捷運就是給觀光客搭,用來欣賞風景的;直到有一次,我帶著觀光客的心情,第一次踏上纜車捷運,前往一個當地的生態自然保護區(Parque Arví),從住的地方到那裡,要先搭一段一般捷運,接著還要搭兩段不同的纜車捷運才能抵達,看好了路線,帶著下載好的地圖,我和馬龍出發了。
搭纜車捷運前有點小緊張,因為纜車捷運跟摩天輪一樣,不會為了你停下來,車到了,人沒踏進纜車就只能等下一台。順利進入之後,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遠方的高山包圍著整個麥德林城市,建築物在這裡一覽無遺,越接近山上,高樓就越少,出現在眼前的是無數的磚瓦房和樹木交錯相疊的景象,緊密的程度讓人止住了呼吸。當時正逢聖誕節前夕,纜車剛出發時還能清楚地看見街道上的情景,有搭好的色彩繽紛的聖誕節裝飾,為全是橘紅色的磚瓦添上幾分過節的氣息、還有正在踢足球、互相追逐嬉戲的孩子們,我還看見很多的房子的屋頂僅用幾片鐵皮蓋上,順著鐵皮屋頂的視線,也看見有些婦女正在曬衣服……,全都是一些我們所知道的日常,當時我心裡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磚瓦房和樹木交疊一起的畫面
用鐵皮蓋成的房屋不在少數

漂浮在半空中

距離城市越來越遠,除了建築物變得跟樂高一樣小之外,房子的數量也越來越少,從纜車往外看,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森林,綠色的樹木矗立在我們腳下,眼前除了纜繩和支撐纜車的細細長長的鐵欄杆之外,什麼也沒有了,有一種孤獨卻又愜意的感覺;說實話,喜歡胡亂想像的我,不是沒有想過,萬一我從這麼高的地方掉下去,究竟會是死是活?就算活著,手機會不會也摔壞了?就算手機沒有摔壞,在山上會不會也根本收不到訊號?當我意識到這是一個無止境的問題循環時,我趕緊停止胡思亂想,專心地看著這些綠色植物,讓他們淨化和放鬆我的雙眼。
腳下是一片森林、眼前是一根支撐電纜的鐵柱,僅此而已

探索神祕森林

抵達Parque Arví之後,我們先到附近的攤販買了「哥倫比亞香腸套餐」,包含一根哥倫比亞香腸、一個玉米餅、一顆蒸的馬鈴薯、半顆哥倫比亞檸檬,還有一杯黑莓果汁,大約是台灣銅板價格能買到的小吃。
哥倫比亞香腸套餐
稍微填飽肚子後,我們開始了自然生態之旅。聽馬龍說,早在四千年前,就有美洲原住民在這裡生活過或曾經經過這裡,至今還有些他們「來過」的痕跡,最為人所熟知的是一條用石頭鋪成的道路。不過,這裡有一部分是天然林,沒有經過任何人工規劃和改建,保持它最原始的樣貌,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公園,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沿途看見了許多不同的景色,讓人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首先,我觀察到有些地層因為被開發成給人走的路,它是赤裸裸地被攤在陽光下任人窺視,仔細看的話還能發現它是由不同的顏色組成,它就像一位美麗而大方的公主,展現著自信,閃耀著光芒,一點也不害臊。
裸露的地層,說不定裡面真的藏了某種礦物也說不定?
繼續沿著主道往前走,遠遠看著有一條不起眼的香榭小徑,往那個方向看去,就是被幾棵樹和一些植物包圍著,但是等到我們走近並且看到它的真面目時,才發現通往那條小路的「階梯」是由好幾棵不同的樹木的根部和土地交錯而成,土如布、根則如針,彷彿是通過一番繁雜的穿針引線才「縫」好的自然階梯,實在令人讚嘆。
密集恐懼症患者慎入
當我的身心靈還沉浸在大自然的洗禮時,眼前一幕景象,打斷了這份美好。走在保護區的山路上,距離我們不遠處的地方,有一部分的樹木被砍得精光,剩下又矮又平的樹幹,那些地方光禿禿的,和我們所在的地方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不知道是有不肖商人為了賺錢而非法砍伐,或是政府認為該區的樹木可能造成危險而遭到移除;不過,無論原因為何,這個地方已經被人類劃上一道深深的傷痕了。
一大片被砍伐的樹木孤獨地殘留在原地
儘管有這麼一點不完美,保護區大致上保存得很完整,山上的涼風、森林裡的芬多精,這裡真的是一個能夠體驗大自然和放鬆的好地方。時間就這麼溜走了,不知不覺來到了下午五點,因為要搭兩段不同的纜車捷運和一般捷運再搭公車才能回到家,我們不捨地跟Parque Arví道別,留下了滿滿的回憶,準備回家。

纜車停電?

我在回程的時候,沒有像剛來時那麼多疑慮,就是按照原路返回,多了一些熟悉的感覺,讓我能夠好好欣賞纜車外的風景。傍晚,是很多人認為一天裡最精華的時刻,而且顧名思義,在這「一刻」,十五分鐘裡,是最令人期待的。而且,我竟然能在纜車上看到這個特別的風景,早上的藍天白雲,到這個時候的黃昏,猶如老天從天上撒了亮粉,把天空染成橘黃色的,真是美不勝收。然而,我原本以為會順利結束的旅程,突然發生的小插曲,成了我本次旅程最難忘的回憶。
整片天空是橘紅色的
纜車和平常一樣平穩的行駛著,駛到我在文章第三段提到過的只有樹木和支撐纜車鐵欄杆的地方時,突然之間,纜車停住了,一開始,我以為是幻覺,又過了十秒,纜車還是沒有在動,看著腳下的那片樹林,一動不動,我才驚覺我們被困在半空中,孤立無援。當下的我驚慌失措,因為我沒有預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拿起手機錄了當時的狀況,還有當下的心情,我用高八度的聲音呼喊著:「為什麼我總是會遇到這種事情?」
幸好,過沒多久,纜車內傳來工作人員的廣播聲,說是因為某個原因,所以必須稍微暫停一下纜車,具體原因我們都記不清了,可能是某兩節纜車距離太近、又或是風太大,總之,我們只停留了大概兩分鐘,纜車又開始正常的行駛了,這真是一個有驚無險的小插曲,還好平安落幕,我才能在這裡跟各位分享這個故事。

是誰照亮了麥德林的夜晚?

搭完兩段纜車捷運,在等待一般捷運的時候,我在捷運站,感受著麥德林夜晚涼涼的風,當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左右,我往山的方向看,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早上看見的山,像被潑了墨水,成了黑色;而那些密密麻麻的房子也都不見蹤影,只看的見每幢房屋的燈,在漆黑的夜晚閃爍著,像極了沒有光害的星空,很壯觀也令人著迷。
「山上那密密麻麻的房子,都住了些什麼人呀?」我好奇地問了馬龍。
「住在山上的那些人,是我們所謂的低收入戶。」他說。
「那為什麼他們要住在山上?」我問。
「因為城市已經飽和,所以他們只能往城市周邊發展,而且妳知道嗎?今天我們搭的纜車捷運,起初是為了他們而蓋的,因為山上也住了很大一部分的人口,纜車捷運讓他們上、下山更方便,不管工作、採買或是進城辦事,都節省了很多時間。」他說。
「我一直以為纜車捷運只是為了吸引觀光客。」我不好意思地摸著頭說。
「大部分的外國人跟你都是一樣的想法,沒關係的。不過也因為纜車捷運,這個地方的治安和經濟狀況也越來越好;不然其實以前這個地方治安並不是很好,不是一般人會想去的地方。不過,現在這裡慢慢發展起來,有藝術街、商店街,這些改變是我們大家所樂見的。過去發生過的事情我們不會否認,但是我們很想翻轉哥倫比亞治安不好的形象,也希望哥倫比亞以外的人能夠了解的我們正在努力著。」他說。
「嗯!會有越來越多人了解的,謝謝你跟我說了這些。」我說。
這段對話隨著捷運的到來,結束的剛剛好。
「原來纜車捷運背後還有這樣的故事…。」我心想。
思考著馬龍跟我說的事,我試著回想早上在纜車上看見的一切,還有剛剛出現在眼前的景象,不禁感嘆,這座城市的一隅能有如此閃耀的一面,都要歸功於山上那些不是那麼富有的人們,雖然他們從來不知道他們能為城市的人帶來這麼棒的風景。幾乎一輩子就是住在山上,點燈只是他們的日常,而像我們這些過客,往往會不經意的誤會這個地方,輕率地留下一句評語,便匆匆離去,若能了解那背後的辛酸,便是對他們最大的尊重了。
馬龍弟弟初登場!請看他身後那片閃閃發亮的山
「是不是多一份理解,這世界就能少一點隔閡和誤解呢?」我揉了揉眼睛,思考著沒有答案的問題;這個時候,捷運到站了,車門關閉,我把那片風景留封存在車廂裡,並期待著下一次再去搭纜車捷運時,用不一樣的心情去探索這個特別的地區。
-----------------------------------------------------------------------
看完這個故事有什麼感想嗎?各位有搭過纜車遇到小插曲的經驗嗎?看完會想來這個生態自然保護區探索嗎?還想了解關於麥德林的哪方面的故事?或對麥德林或是哥倫比亞其他城市有什麼樣的想像呢?歡迎各位留言或到哥倫比亞角落IG交流互動!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