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代罪羔羊」?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有人無法面對或處理自己人生的課題時,會將自身的問題,怪罪在較容易替他人著想,也容易自我懷疑的人身上,而這個無辜的人,就是別人人生的代罪羔羊。
代罪羔羊最常聽到的,大概就是「都是你的錯。」「這是你的責任。」
以華人的家庭成長經驗作為舉例,若是上一代父母的情緒成熟度較低,大概是組建家庭的辛苦,以及成長背景裡,沒有人教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感受與情緒,當父母每逢遭遇壓力事件時,喜歡仰賴情緒勒索等方式,將他們無力處理的問題怪罪在年幼的孩子身上,期待孩子體貼他們的辛勞,為他們付出,要懂得回饋他們的辛苦。
而代罪羔羊的概念主要來自家庭治療,但就我個人的觀察中,發現除了家庭,代罪羔羊的現象似乎也存在於各種人際關係裡。
攝影師:Kat Smith: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93898/

我觀察到常見的代罪羔羊現象:

過度推卸教養責任的父母VS扛起家庭的老大
忽視老大的情感需求,把老大視為自己照顧家庭的工具人,期待老大應該要照顧其他子女:「你身為姊姊/哥哥,要體諒家裡人的辛苦,照顧好弟妹。」
長不大的媽寶VS不知如何教育子女的父母
子女期待父母應該無條件成就自己、無止盡地為自己付出與打理好一切:「你愛我就應該配合我的要求和期待。」
渣男/渣女VS聖母/工具人
認為對方愛我就應該體貼我、為我著想、為我付出,善用PUA、情緒勒索的方式情感忽視、甚至是傷害伴侶,讓伴侶陷入自我懷疑,而繼續不斷為自己付出:「像你這樣的人,也只有我會這麼愛你。」
通常在不健康的親密關係裡也會看見:「如果你愛我,你就應該為我這樣做。」「我今天會這樣,都是因為你。」
自大的朋友VS溫和的朋友
喜歡藉由嘲笑、諷刺、開一些惡毒玩笑來傷害這些溫和的朋友,藉此抬高自己的自尊,偶爾再對朋友好,給點糖吃,讓這些溫和的朋友持續與自己當朋友,而不懂得真正尊重朋友,與朋友建立平等、信賴、關愛的健康關係。
高傲主管VS忍氣吞聲的下屬
沒有身為主管的處事能力與EQ,喜歡藉由指責下屬來逃避自己應該帶領好團隊的責任。
攝影師:Liza Summer: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383282/
看到這些現象,你想到了誰?或是連結到哪些你自己的生命經驗?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害怕或不曉得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議題,被羞愧感蒙蔽雙眼,而不知不覺讓別人成為了我們的代罪羔羊,也可能我們因為過於在乎他人,這個人很可能是我們的重要他人,卻反而給了他抓我們當代罪羔羊的機會。

代罪羔羊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抓交替吧,想不到吧,原來人間就有抓交替,人比鬼更可怕。

代罪羔羊的現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渴望愛
「我需要你來理解我、為我著想,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用控制你的方式。」
「我需要被你在乎、被你重視,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只好用配合你的方式。」
『能不能有個人來愛我?』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人生的人,最深刻的呼救。
所以愛自己、自我接納、自我覺察、自我成長、自我負責,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一旦沒有了對自己的愛,人在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裡,都可能成為鬼、替死鬼。
攝影師:Alena Shekhovtcov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996118/
覺察自己在人際關係裡,與對方是否是平等、互信、互相尊重的關係,重視自己的感受,愛惜自己,好好把自己顧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遠離試圖抓交替的鬼。
願我們都好好活成人,而非鬼。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