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留學歷險記】: 從申請入學到登機|過程分享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出國留學難免需要辦一些複雜的手續,沒有經驗的我在這整個申請過程當中時常被搞得心力交瘁,再加上一開始有一些小烏龍,基本上大部分程序呈現一種被時間追著跑的狀態,分秒必爭,幸好最後事情都有順利完成,驚險地在最後一刻交出資料,真的可說是過五關斬六將!
這次的出國交換機會是來自於韓國代表處一個赴韓研習交換計畫,一開始很天真的想說因為是透過政府出去的,應該滿多程序會幫自己處理好,我要準備的東西應該不會太多,要做甚麼事情應該等負責人通知再進行就好了吧,結果卻是大錯特錯!所有東西都必須要自~己~來~,等同於自行出國留學,要自己去問負責人、跑程序、籌備資料等,不像大學交換會有學校人員幫你處理一部份程序。儘管是公費留學,從面試結果出來那一刻後,就沒有任何人會跟你說甚麼時候要做甚麼,剩下的都是靠自己去留意。
一開始不知道這些我就傻傻地等,等到11月(出國前三個月)想說為甚麼還沒有通知,就寄信去問教育組一次,當時得到的回覆是校方會在下個月聯絡,於是我繼續等,等到12月都過一半了還是沒有任何聯絡,於是又去敲一次教育組,隔天就收到首爾大的通知,從那一刻開始日子就是被任何死線追著跑,照指示去跑任何該辦的東西,每個工作日對我而言都很寶貴,完全沒辦法晚一天去處理,否則就無法在時間內繳交,也是在這個期間深刻地體會到為甚麼很多人會說跑行政手續很折磨人了......
開始著手進行之後,就發現有些事情是跟我起初對此計畫想像的不同,第一件事情是申請入學的手續是自己要去進行的,而不是政府幫你申請,也就是要再另外繳交一堆資料的意思,尤其裡面有些資料是需要時間準備,比如說跑公證,那這些都是要花時間的,在只有6個工作天能處理的狀況之下,前一個週末就是瘋狂上網查別人怎麼做,把所有資料弄齊,禮拜一上班時間一到速速衝去跑流程。

留學公證

像是成績單、在學證明/畢業證書等這類文件通常學校會要求你經過公家機關認證他們才會認可,一方面也是為了確保真實性吧。
其實有不同的方法可以完成公證,基本上有三關要跑,而我選擇最快的方式,流程如下:
民間公證機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駐台韓國代表部
第一關民間公證機構(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王盈方事務所)
需要文件:
1. 學位證明or在學證明英文版
2. 成績單英文版
3. 身分證正本
4. 750元/份
王盈方事務所是看到網路上其他人分享而選擇的,個人也滿推的喔!整個流程可在當天完成,且負責人會詳細告訴你下一關要怎麼跑,會幫你複印需要的文件,這樣就不用再多花時間印了!
【第二關】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之2號3至5樓)
需要文件:
1. 前面公證過的文件正本+影本
2. 身分證正本+影本
3. 文件證明申請書(可現場填寫)
4. 認證費用400元/份(可刷卡)
跑完第一關之後當天接著跑第二關領事局,第二關需要花兩個工作日(不含交件當日)完成。
【第三關】駐台韓國代表部(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506室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
需要文件:
1. 公證囑託書(可現場填寫或事先網路列印)
2. 領事局公證過的文件
3. 身分證正本+影本
4. 費用120元/份
最後一關駐台韓國代表部的部分需花3個工作日(不含交件當日),整個下來我剛好花了6個工作日完成,拿到文件當天,也就是截止日馬上寄出電子檔給學校。
老實說那時候的我就像隻熱鍋上的螞蟻,沒辦法老神在在地等待文件出來,所以在我開始玩大地遊戲之前,我有先打電話給首爾大確認一些事情,也跟他們說明我現狀是如何,有可能來不及送件等,去跟學校商量能不能有更多的緩衝空間,很慶幸學校給的回應是可以的!儘管如此,我還是能多快完成就盡量完成,畢竟永遠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再加上對於留學確切會經過哪些程序跟時間不是非常有把握,也算是留時間給未來做準備,否則發生任何事後果都是自行負責......

D-4簽證

打算去韓國讀半年書的話就是要申請D-4簽證,而大部分申請D-4簽證的人都是為了要去韓國讀兩季的語學堂。
申辦地點:駐台韓國代表部
所需資料:
1. 簽證申請表(可現場填寫or線上列印)
2. 2吋證件照×1
3. 護照正本&護照基本頁影本
4. 身分證正本&影本
5. 標準入學許可書
6. 存款餘額證明書(存摺內必須有至少台幣30萬元以上)
7. 學習計劃書
8. 在學證明書英文版
※建議以韓國代表部官網為準
公證跑完,線上資料寄出後下一個步驟是申請簽證,一開始申請時不知道要準備這麼多資料,特別是存款的部分,所以那時也是搞得自己心慌慌,不過幸好最後有準備好所有資料,順利度過簽證這一關。
以往簽證需要的工作日是5天,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延長到10天。第一次去的時候忘記帶護照,於是當天跑了兩趟代表部,剛好領簽證的日期是本來預計打包回家鄉的那一天,不然就要晚回家了......

首爾大體檢報告

住校內宿舍必繳的一項資料就是健康報告,申請完簽證到等待宿舍抽籤結果出來這個期間,有先詢問學校需要哪方面的健康檢查,讓自己有時間去確認以前有打過哪些疫苗、沒打過哪些。因為有些學校會要求你某個項目需接踵兩劑疫苗,每劑之間是需要時間等待的,如果都沒打過的話,等待結果出來才開始進行可能會來不及繳交健康報告,那麼若要住首爾大宿舍的話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首爾大宿舍有分校內跟校外,要檢查的項目會有些微的不同
【校內宿舍】
1. 肺結核
2. 麻疹(出示兩劑接踵證明或抗體檢查)
【校外宿舍】
只要做肺結核檢查即可
如果確定自己以前已接踵過哪些疫苗,就是等學校公告宿舍抽籤結果(會優先分配床位給外國新生),為甚麼呢?因為到時候學校會要求你健康報告必須以特定形式繳交,會寄PDF檔給你,到時候下載下來拿去醫院做體檢就可以了。
我是在台南成大醫院做的,單子寫的取件時間是一週後,當時學校公告的時間是過年前最後一天工作日,我是在過年後開工第一天馬上去做檢查,因為接著下週就要出國了,而單子上的取件時間是我的出國前一天同時也是學校給你的繳交期限最後一天,又是一個被時間追著跑的狀態。當時我的計畫是提早上台北做PCR檢查加上有一些朋友聚餐,總之就是告知醫護人員需要盡快取件,護士說好了就會馬上電話通知。
後來等了兩天覺得等不下去,因為預計隔天就要上台北,於是我就打算去醫院詢問順便拜託一下能不能提早拿到報告,非常幸好我有去這一趟而不是傻傻等電話,因為護士說已經好了我可以直接取走,於是就開心地拿著報告回家整理行李啦~

PCR檢測

現在Omicron來勢洶洶,凡是只要出國就必須要有PCR陰性檢定報告才能夠出入境,每個國家要求的檢測時間都不一樣,必須時常上代表部官網確認,因為資訊變動快,韓國目前是要求要在出發日前兩天內做。
檢測地點: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檢測時間:早上8:00~9:30
所需文件:
1. 民眾自費covid-19申請表(上醫院網站列印或現場填寫,建議事先準備好較方便)
2. 身分證正影本
3. 護照正影本
4. 電子機票影本
5. 正常件(隔天取件)3500元/份,急件(當天取)4500元/份
官網上有提到要學生簽證跟入學證明書影本,但當時沒有收取。
※每間醫院取件時間不同,須上網確認,有些醫院正常件是兩天後取
建議先線上預約掛號!
貼心附上連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民眾自費篩檢COVID-19
預計2/12號出國,前兩天內,即2/10開始完成PCR檢測,沒想到又是另外一個驚險過程......
當天早上想說要騎摩托車去醫院,結果車子引擎發不動,距離結束時間剩半小時多,只能趕快以計程車代步,當時不遠方看到一輛小黃停靠在路邊,於是立馬衝去問司機載不載客,坐上去不過一秒鐘司機就說手機剛不小心按到接單,必須接這個客人,我也只能內心含淚下車另尋他人了......
於是又多花了10分鐘左右才搭到小黃,並拜託司機盡快抵達,幸好趕在最後5分鐘到現場,成了倒數第二位做PCR的人,否則只能隔天做並多花一千元拿急件(荷包流淚)。

出境當天

從小就嚮往著到國外生活,一開始知道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到韓國讀書時是非常雀躍的,但隨著時間慢慢推移,離台的日子越來越近,反而比起興奮感,更多的是惆悵與不捨的感覺,儘管知道只是去個半年,還是難掩傷心的情緒,當天就這麼抱著一顆不捨的心前往機場。
桃園機場登機門
出境過程算滿順利的,當天搭乘韓亞航空的人有一點多,有花了一些時間在排隊上。
出境過程大概有6個步驟:

櫃檯報到托運行李前往出境大廳檢查隨身行李&掃描檢查護照查驗前往登機門準備上飛機
機場必查文件包含機票、登機證、護照、簽證、PCR陰性證明報告
※托運行李跟隨身行李規格&限制各家航空公司都不同,請記得上官網查詢!

即將抵達韓國仁川機場

以上是從最一開始申請到離台的過程分享,由於是第一次經歷這些程序,有很多地方我覺得是可以再做得更好的,讓自己少受焦慮感的折磨,減少跟時間賽跑的壓力。分享打了這麼長一串,真心感謝每位耐心看到這邊的你!
到韓國之後是另一波跑程序的開始,未來有甚麼心得也會持續更新,希望在韓國的這半年日子可以過得順利、開心、健康,交到很多的朋友!
20會員
33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