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交換|捷克學生簽證辦理|交換日記#0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致未來也想去到捷克交換的學弟、妹們,此篇文章主要分享繳交給UHK的資料有哪些,以及後續辦理捷克簽證的程序,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幫助到各位!

本文結構

  • 繳交資料給UHK
  • 收到入學通知後準備事項
  • 申請辦理捷克簽證
  • 申請捷克簽證可能遇到的狀況

繳交資料給 UHK

二月時學校公布入選交換學生名單後,接下來就是等待通知繳交資料給UHK。通常在這個階段會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資料,如果名單公佈後兩週,國際事務處遲遲未通知要準備資料,那就得自己積極去問,否則就會遇到像我一樣的狀況,在繳交期限前一天才被電話通知怎麼沒繳件,因此中途翹課去辦理各項資料,緊急壓線繳交。

繳交項目

  • 交換學生申請表及住宿申請
  • 預定修課表
  • 學生證申請表
  • 護照規格照片兩張
  • 護照複本一份

繳交方式

這些資料的繳交方式在2019年後,均改成將紙本列印出後再簽名掃描上傳,通常學校的國際事務處會統一集中資料,再一併寄Email給UHK,完成這一階段後,大約需要等一個月才會拿到入學通知。

收到入學通知後

五月二十九日,我收到學校寄來入學通知Email,信件內容會有以下幾個重點,基本上可以立即處理的事項大概就是住宿申請及辦理當地保險,我是選擇Maxima這家保險,申請程序網路上就可以完成,過程若不清楚可查詢相關教學。
  • 申請通過成為他們學校的交換學生(附件有英文版的入學通知)
  • 紙本入學通知會透過DHL寄到學校國際事務處(通常要等一週才會收到)
  • 趕快去辦簽證
  • 要辦捷克當地的保險
  • 學期行程表(該抵達捷克期間、學期期間的假日等)
  • 住宿申請(上他們的網站,申請帳號並註明入住及退宿日)

辦理長期捷克簽證

我在網路查到蠻多人都會在拿到入學通知前,就先申請好後面的資料,但我個人是保險派的人,基本上沒收到入學通知,我個人不建議先申請,避免有個萬一學校拒絕你入學或是資格不符。
以下申請程序,是我親自申請後,覺得最順暢的排序,大家可以參考!
  1. 線上申請良民證
  2. 申請財力證明
  3. 良民證公證
  4. 外交部驗證良民證
  5. 翻譯良民證
  6. 備妥其他文件
  7. 向捷克辦事處提出繳件預約
  8. 當日繳件
  9. 領取簽證

線上申請良民證

在交出捷克學校的交換申請表後,大約過一週後線上申請時間最優,申請方式就是上線上申辦 - 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警政治安全球資訊網申請,程序非常簡易,提出申請兩天後就可以帶著身分證及一百元去離家最近的警察局分局領取,可領取時間為三十天,在這理推薦大家可以等到收到入學通之後再去領取,時間非常剛好呦!

財力證明

申請捷克簽證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就是帳戶存款必須有至少十八萬台幣,你的存款在哪家銀行就向哪家銀行申請存款證明,申請費大概二十元。另外一個條件是必須要有一張掛在你名下的信用卡/visa卡,卡面上一定要有自己的英文名字,像我的卡最一開始申辦時沒有英文名字,所以在這個階段又重新辦了一張。

將良民證拿去公證

領完良民證後,帶著良民證、身分證影本、印章去找一間民間公證單位或是地方法院進行公證,費用大概七百元。如果你是南部人,非常推薦位於高雄的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民間公證人楊士弘事務所,距離外交部南部辦事處近,且裡面的人都非常友善。
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民間公證人楊士弘事務所
地址:801台灣高雄市前金區大同二路95號
電話:+886 7 216 2208
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9:00-下午17:30

外交部驗證

公證完後,直接到外交部南部辦事處二樓,抽號碼牌(八號櫃台),填寫黃色的申請單,並繳交公證後的良民證正本及影本各一份、身分證正本及影本、驗證費四百元,領取繳費單據後至同一層樓門口繳費,過兩天帶著收據再來領取即可。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 (已遷址,以下為更新後的地址)
地址: 高雄市苓雅區政南街6號3-4樓
電話: (07) 715- 6600
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 08:30 — 下午 17:00 (中午不休息)

翻譯良民證

找間翻譯社將良民證翻譯成捷克文,我自己是使用偷吃步的方式,使用先前也是去UHK交換的學生的捷克版良民證(有經過同意),並將個人資料改為自己的即可,畢竟自費生能省則省。

備齊其他申請文件

除了以上的文件外,還需要準備的資料為以下幾項
  • 兩張護照格式的照片
  • 未過期護照
  • 紙本入學通知(捷克文)及住宿通知(UHK會直接寄至辦事處) 
  • 簽證申請表(照著捷辦給得範例寫就沒錯了!)

向捷克辦事處提出繳件預約

2018年後的長期簽證預約皆是以Email進行,預約方式直接寄電子郵件到[email protected],內容僅需載明英文姓名(同護照之姓名)、出生日期、並附上符合長簽居留目的之文件副本(例如入學許可),mail寄出後過幾分鐘會收到系統的回信表示他們有收到你提出的預約,但還要再等一封告知你繳件時間的mail才算預約成功。
因為時間一直橋不攏,我前前後後預約了四次,送件時間大約會是你寄出申請後的7天。

繳件當天流程

我表訂被安排在早上十點繳件,因為抵達時間較早(約九點二時左右),原以為要等到十點整才能輪到我,但辦事處的人員看到人就會直接問你是否要來辦理簽證,確認當天有預約後即便時間未到也可以辦理。
辦理流程並不複雜,只要將上述資料的正本以及複本交給辦事處人員即可,他會當場確認你的資料是否有誤,沒有問題的話,他們就會拿一張單子叫你去附近的台灣銀行繳費拿水單,總共是33歐元(一張11歐元、一張22歐元的樣子),我當時總共繳了1236元,繳費完後拿著單子再繳回辦事處即可,隨後他們會將護照及送件單拿給你,之後再等Email通知即可。
整個申請過程大概就是這樣,其中最讓人身心折磨的大概就是學校在繳件前一天才電話通知問是否有要繳件這件事了,幸好最後都順利完成!
最後我是在八月十三日收到領取簽證的通知,大家可以大概推算時間,我當時是因為他們寄email時寄錯信箱才會比較晚收到領通知 ,所以如果你已經等太久的話可以打通電話過去詢問,總之只要有擔心、有問題,問就對了!

申請簽證可能遇到的狀況

最後提供一些身邊友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去到捷克後我們的同房室友有人在出發前還未收到長期簽證,這時候可以先用一般的旅遊簽證入境,但因為有時間效期,所以如果一收到領證通知時,就要用DHL之類的國際郵件把自己的護照寄回家,請家人協助辦理完成後,再寄回捷克。
( 此文寫於2019年,若申請程序、費用有出入,請自行斟酌內容)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別忘了點個愛心給我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8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捷克交換 - 探索布拉格的爵士樂魅力布拉格以其美麗的景點和獨特的文化而聞名,但這個城市也擁有豐富的夜生活,特別是爵士樂酒吧。本文介紹了布拉格的爵士酒吧文化,並提供了一些值得前往的地方。從Jazz Republic到Reduta Jazz Club,這裡有許多不同風格的爵士酒吧,每個都值得一遊。
Thumbnail
avatar
陳佳宜
2024-06-07
捷克交換 - 在地桑拿體驗在捷克交換的冬季日常,除了每天穿著厚厚大衣出門,偶爾溜冰、偶爾玩雪、偶爾快被冷死。在地人最愛的日常,我想絕對是在冷冷的冬日,來場桑拿( Sauna )浴。
Thumbnail
avatar
陳佳宜
2024-06-06
捷克交換 - 布拉格歌劇院大全布拉格的夜晚,除了隱藏在城市內各個角落的酒吧陸續點燈營業,在街道、地鐵上更常常能看到盛裝打扮的人們,踩著高跟鞋、皮鞋,準備前往歌劇院。看歌劇、芭蕾表演不只是觀光客的朝聖景點之一,也是當地人的日常休閒娛樂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陳佳宜
2024-05-13
捷克交換 - 在地馬戲團 Cirk la putyka在倉庫內的 Holešovice Market 旁 ,有一個叫 Jatka78的倉庫空間,主要提供一個小劇場,給予不同劇團演出。Cirklaputyka 每一季的表演不同,會輪替演出,票賣的非常快、且場場幾乎都全滿。
Thumbnail
avatar
陳佳宜
2024-05-08
捷克交換 - 假日好去處 布拉格動物園「 This is not Prague…」 如果我能用一句話描述布拉格動物園,我想這是我的描述。
Thumbnail
avatar
陳佳宜
2024-05-05
長槍菜鳥的破曉日記|第7天:在打電龍時測交換技很危險每天的魔物獵人崛起:破曉的遊玩日誌!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7-09
[交換日記].謝謝你記得我省議會議員們的禮盒爭奇鬥艷 直接給每個省政記者寄來一大台暖被機是我記憶裡的最浮誇
Thumbnail
avatar
DOLCE FAR NIENTE
2022-01-28
聖誕節交換禮物(下) | 繪圖日記 |整理東西時時移動了一下大家的禮物, 正輕輕拿起其中一個小小的禮物, 結果它的重量讓我著實的嚇到, 是⋯啞鈴嗎?! 還跟同事說如果是真的是啞鈴希望不要抽到我。 (內心也悄悄說拜託不要抽到) 開心大家有發現我禮物包的很精緻, 我的辛苦是值得了~撒花 聖誕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咘尼BUNI💙
2021-12-23
西安交換日記 - 泡饃是什麼? 牛/羊肉泡饃大概是西安最有名的小吃了吧。 到西安前就知道牛羊肉泡饃很有名,但從來沒有吃過,又怕一個外地人自己去吃,不懂禮儀鬧了笑話,就也沒有特別去找來吃。 那天西安友人A聽到我來西安幾個月了,都還沒吃過泡饃。身為本地人的他決定帶我去見見世面。找了一家西安評價不錯的泡饃館,約了某天中午就出發了。
Thumbnail
avatar
Miso
2021-05-26
小故事:「交換日記」  在夏季的尾聲、即將邁入秋季之時,萬里無雲的藍天之下,我正邊走邊聽著音樂,朝著學校圖書館的方向前進。雖說我每日去圖書館這件事情已是我的例行公事了,但我卻不是為了多麼正經的理由。沒錯!我是去圖書館看小說的!每天都泡在圖書館,只是單純因為裏頭收藏著很多市面上的小說。每一學期,學校方面都會大大採購很多課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