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步 台灣祈新取卵療程 #女同志IVF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和伴侶目前在台灣完成第一階段凍卵療程,決定辦個帳號,方便以後紀錄方享。也希望可以幫忙到需要的人。
這一兩年,陸續資訊幾家國外及台灣生殖中心,最後我決定在台灣先進行取卵後再到國外植入。
以下是我簡單比較台灣和國外取卵的優缺點分析,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純個人看法)
台灣和國外機構取卵優缺點比較
最後會選擇在台灣取卵的主要原因:
1. 在國外機構有太多不可控因素,萬一身體狀況突然有問題,就要延長在國外待的時間。
2. 就算在國外取卵,也沒辦法馬上進行下 一個植入療程。(身體需要休息一陣子,後續也需要吃藥打針劑後再植入成功率較高)
若無法長期待國外的人,等於還要再飛第二次才能植入。
3. 加上我和伴侶都需要取卵,這樣變數又更大了!(我們預計生兩胎,一胎我的卵子;一胎伴侶的卵子,都放在我這邊生)
所以自己權衡利弊後,決定在台灣先取卵再運送到國外機構。相對遇到的問題就是「品質問題」和「運送費用」。
關於重要的卵子品質問題,經過自己做功課爬文和詢問醫護友人後,發現目前取卵技術每個婦產科都大同小異,但冷凍技術就不一定了!
若冷凍儀器和技術不夠好,運輸到國外後能使用的卵子相對就會少很多。
我取卵的診所是在北車附近的祈新婦產科,主要是他們有純熟的玻璃化冷凍技術,還有高級的冷凍儀器。等於在台灣凍卵運送後,到國外解凍後,卵子相對存活機率可以高很多,這樣就可以解決我擔心的問題。
而且後來發現祈新在google map上註明LGBTQ+友善!雖然越來越地方都有,但看到心還是會暖一下!
實際進入療程後,覺得祈新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不管是櫃台小姐、護理師、諮詢師、醫生都讓我覺得很親切、很放心。畢竟取卵需要講明需求,療程中也需要各種抽血、檢測、內診等等…
這時候環境跟服務態度真的很重要,不會讓我覺得自己在孤軍奮戰的感覺。
醫生的話我選擇黃怡儒醫師(LULU醫師),我去年取卵的時候,32歲,AMH才2而已。原本很擔心只能取到個位數的卵子,但LULU醫師很有信心的跟我說,她會讓小顆的卵泡都長大,等待正確的時機再取卵。
果然,我第一次取到11顆;第二次更是取到13顆(國外機構建議至少要15顆卵子以上比較保險,所以我取兩次)
我真的超級超級感動的,原本以為這樣的AMH至少要做3-4次才能滿足國外機構的需求的,沒想到兩次就好了!
過程中國外機構需要什麼報告跟資料,祈新也都會幫忙處理,整個讓我很放心。
祈新在取卵術後的追蹤也很認真,若取卵顆數較多,LULU醫師都會叫我們術後兩三天一定要回去回診,觀察卵巢是否有腹水或其他不正常情況;也會追蹤我們術後第一次月經來時的狀況。
(我有另一對同志朋友在新竹某診所取卵後,診所都沒有請他們回診及追蹤狀況,所以相比起來覺得祈新很棒)
再來運送公司的部分,可詢問台灣診所或國外機構有沒有配合的。我之前在疫情正嚴重期間,詢問過某家運輸一個人就要台幣30萬的!超級可怕的金額!
最後自己配合的是國外機構安排的CryoSend,我和伴侶的卵子一起運輸。(價錢可以參考上表)
若你們也是兩個人都要取卵,建議找couple有優惠的比較便宜喔!
其實在一開始準備這項計畫時,有詢問過好幾家婦產科。體會到在台灣女同志要取卵送國外,還是跟一般單身女生想要凍卵的狀況不太一樣。
大部分婦產科聽到你是要送國外的,都會先確定你是否有找好配合的國外機構,不然不建議你先取卵,因為擔心若後續國外機構要求術前的檢查或文件時,屆時無法提供給對方,比較會有醫療糾紛。
所以建議在台灣取卵前,還是要先找好配合的國外機構比較好!
祈新在這方面也可以幫忙推薦合適的國外機構,有需求的可以去諮詢看看,他們真的很親切!
最後分享女同志IVF流程,我把它分為以下階段:
第一階段:取卵凍卵、 卵子運輸、挑選精子(人在台灣)
第二階段:卵子解凍、受精培養、染色體檢查(人在台灣)
第三階段:胚胎解凍、植入(人在國外)
目前我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取卵凍卵和卵子運輸了,下一目標就是挑選好爸爸,就可以進入到第二階段了!
雖然現在我們要生孩子,目前要花的費用比其他人高很多,但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小孩,也很渴望當一位母親。前陣子還會害怕若孩子以後因為是生在同志家庭而被欺負霸凌的話,我該怎麼辦?
但這幾年看到台灣社會越來越重視同志人權、越來越多人討論同志議題,我又充滿了希望。既然我們和別的家庭一樣,都是充滿愛的家庭,那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於是乎我就這麼開始計畫生育了!當然伴侶的支持和陪伴也很重要,謝謝她讓我踏出這完美的第一步。
下一篇應該就是分享選爸爸的過程了(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一環)
希望一切順利。
彩虹氣球
彩虹氣球
分享女同志求子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