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計畫:養卵和找診所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2021年2月的時候,我跟美國的同學視訊同學會,她40歲剛結婚說她要做試管嬰兒。我有點意外,在這樣的年紀,為什麼要做試管嬰兒?然後我跟她說我也想要生小孩,當時同婚才剛過一年,我跟我太太還沒討論,但我未來是想要生小孩的。
她說:你現在就要去凍卵!
現在回想起來,她是我的貴人。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女生的身體從35歲開始走下坡,過了40歲後,生小孩的難度指數翻倍。我問了新竹艾薇芙診所、問了西雅圖IVF診所,透過看診那幾分鐘科普,大概知道我身體的情況,但是我當時對自己的身體還是處於一知半解。畢竟,看診的時間真的就那幾分鐘,也沒辦法期待像看透明人一樣理解自己的身體。
從台北到新竹看診,是件很累人的事。我去了三趟,每一趟都耗損極大的精力。西雅圖診所面談,每個小時都要付費250美金。唯一不用錢的就是仲介,但仲介一副很不急的樣子,從2021年5月碰頭、一直到2021年8月,我跟仲介中間四個月沒有聯絡,要找他也找不到人。我意識到不對,除了發火之外,我擔心我的時間被拖到。
2021年9月,我到新光醫院找李毅評。李毅評是新光生殖中心的主任,非常非常火紅、對同志也友善。因為同志社群推薦,所以我直接過去看。台灣當時疫情還是嚴重的狀態,沒有辦法出國。我跟太太詢問李毅評集卵的做法。我擔心卵子冷凍和解凍的耗損率過高,但沒想到李毅評回覆5%。這跟西雅圖那邊講的20%有蠻大的差異,我有點狐疑。但畢竟人在台灣出不去,我跟我太太討論,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換成台灣集卵、美國受精和植入。想好了解法後,李毅評當下直接說,下週就取卵。於是乎,我2021年10月17日取了第一次卵。
第一次取卵的成果,說真的我是大受打擊的:我取出了8顆。
我子宮有顆巨型的子宮肌瘤(11x10x7公分),擋好擋滿了陰道超音波取卵的路徑,所以取卵只能從腹部取。腹部取卵跟陰道取卵,走的路徑難度不是一丁半點,直衝衝取卵機率從7成降到5成。我每次的超音波都有做卵泡的紀錄,我其實一直覺得我應該可以取出10顆、12顆,但取到8顆,真的讓我很傷心。我跟李毅評講,但他說我取的結果已經非常好了。我當時不懂,我只覺得挫折又失敗。
我後來陷入了一個多月的低潮,連喝水都在哭。當下對於寶寶,我只覺得遙遙無期,那種低潮、無能為力的感覺我從來沒有過,好像有個漩渦把我扯進去,我覺得萬念俱灰。但我對寶寶的嚮往依舊,即使是這麼難受,我還是決定繼續取卵。
我決定先休息,11月14日一路休到12月31日,也不管我老闆心裡怎麼想,我只是知道我一定要休息。我的身體、我的心裡,實際上是承受不住再一次取卵的!但是我又想做!當下除了休息,我想不到更好的做法了。所幸,我老闆什麼都沒說,她支持我,讓我去休長假。
卵子到受精、受精卵到囊胚、囊胚到植入成功是有一個比例可以換算的。但我的狀況太差,當下沒有信心可以做到目標,雖然按了幾次計算機,但我不敢把這目標當成目標,這過程真的太辛苦了。
我只好一小步一小步,陪伴自己走下去。
我心想,如果取卵這麼痛苦,那我要怎麼降低取卵的次數。我確認過李毅評,子宮肌瘤開刀跟卵巢取卵是不衝突的,我決定讓我的卵巢休息一下,先去把子宮肌瘤開刀取出。於是乎,我2021年11月18日,動刀取出了子宮肌瘤。
我採用的是縫合緊密的傳統剖腹、取出子宮肌瘤。子宮肌瘤的照片怵目驚心,足足有400克那麼重,這麼大的傢伙可以塞在我的子宮裡,我很佩服自己能跟它共存這麼些年。
九尾2021年11月切除400克子宮肌瘤11x10x9公分
子宮肌瘤說實話長得不漂亮,但萬幸醫生切片出來的結果是良性的。我在北醫過了很開心的5天,沒加打麻醉劑、每天運動、看書,吃非常多的蛋白質,我極為努力的調整自己的身體。我當下沒什麼想法,所有的堅持都放下了,我只是專注在我的身體。
新光就診真的太辛苦,每次等都要等三到四小時,就診時間就5分鐘不到,跟醫生討論的時間很短。我已經切除了子宮肌瘤、甲狀腺亢進的情況也控制得很好。我身體的情況變得比較單純,我決定換到愛群診所。院長翁紹評也是個大忙人,每次看診都排到十一點半、十二點,但我家離愛群很近,時間到再過去,體力上消耗真的少很多。
翁紹評在做陰道超音波的時候,探頭進去的速度讓我措手不及,我感到疼痛。我一度要換診所,但後來同志社群說可以換副院長馬醫生,我換到馬醫生後,情況真的就好很多了。另外一點加分的是,馬醫生診沒那麼滿,我想約的時間幾乎都約的到,這點我非常滿意。
從2021年11月18日開刀,一路到2022年1月7日取第二次卵,我中間吃了非常大量的蛋白質,吃到營養師覺得我吃得太誇張。後來她提醒我,蛋白質吃太多、無法消耗的熱量會變成脂肪;過多的脂肪會影響內分泌,卵所需要的雌激素也是內分泌的一種,所以吃過多的蛋白質,對於取卵反而有害。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大概理解了我身體吸收養分的過程。
除了蛋白質外,蔬果也是同等重要。
我第二次取卵的成果極好,我取到了15顆。以41歲、AMH 1.5的條件來說,取到15顆真的是滿級分了。我終於看到了達標的希望,也比較自發的開始鼓勵也在取卵的夥伴。我在2021年8月看了英文的「養卵聖經」,這本書在2021年10月的時候也出了中文版,我看了又看這本書,然後把書裡面寫的加以實踐,我找了50+健身薈(我的腳有傷,這是間結合復健和健身的健身房)練身體,然後我又找了心理諮商鍛鍊我的心智肌肉,接著我找了營養師諮詢。
我理解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以做這些事,但我希望接下來的篇章,能讓大家了解養卵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寶寶會讓你省思自己的人生,其實寶寶這趟旅程,早從養卵就開始了。

女性身體的運作

2020年5月到2020年9月、這四個月的時間我問了一個美國醫生、兩個台灣醫生到底怎麼樣可以有娃娃,醫生只是很大概地跟我說,我這年紀(當時我40歲)要做、就是要快。我知道要快、但怎麼樣快法叫做有效率的快,我很納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我想要搞清楚我的,然後再看接下來要怎麼做。我的時間很有限,要做!也要搶時間。
女生一生下來,卵泡的存量就已經確定,約莫是一百萬顆,卵泡成熟之後就是卵。百萬顆卵泡聽起來很多,但實際上成熟的卵,一個女生一輩子大概是400顆。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數學:
  1. 28天一個生理週期,每週期成熟一顆卵。
  2. 15歲來第一次月經、45歲停經,中間有391個生理期。
391個週期、一個週期成熟一顆卵。抓鬆一點、一個女生一輩子大概會排400顆成熟的卵。一百萬顆卵泡,因為養分不足的原因,只能讓400顆卵成熟。熟成率0.04%。相比精子,男生一輩子可以排出來2.6B(那是多少個零我已經懶得算了),卵子比精子要珍貴的多。
取卵要做的,就是打激素進去,讓那些沒機會成熟的成千上萬顆卵泡,能夠有機會也成熟。以我這三次取卵測的濾泡,每次大概有10~18顆左右的卵泡,在40~41歲的年紀,雖然比不上三十幾歲女生一次二、三十顆,但這樣的卵泡量很好了。卵泡的數量會隨著年齡遞減,這是我必須面對的事實。
我的身體每一天都在逐漸老去。
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是卵巢小卵泡分泌的醣類蛋白,我的AMH值在2021年7月測出來是1.5。我當下不清楚這個指標帶來的意義。後來看了新光生殖中心主任李毅評的診才知道:
AMH *3 = 取卵數量
我的AMH 1.5,乘以3之後無條件進位,我每次取卵的數量以概率上面來說,是5顆,好少。那生出一個寶寶到底需要幾顆卵?我下個問題又出來了。西雅圖醫生說10顆夠了、台灣說15~20顆,誰說的是真的?中間的變數是哪些?我採用的是凍卵?卵子冷凍再解凍的耗損率每個醫生抓的Range也是差異頗大(5%~30%),到底這中間是發生什麼事?我心裡一堆黑人問號。
我從網路上瘋狂尋找資料、問醫生,然後又看了許多書,總結下來下面這張圖表。這張圖表讓我知道取卵之後的重重關卡,要製造出一個生命,細拆步驟就是這幾關:
卵數到胎兒數
我是做網路行銷的,後來了解試管嬰兒跟網路行銷的Marketing Funnel長得幾乎一樣。了解這個概念後,我一通百通。醫生在解釋的,就是一關一關的流程。醫生會跟囊胚師配合,醫生取卵、囊胚師授精、醫生再植入囊胚,中間這些環節,就是每一關的耗損率。我41歲,如果要有一顆可以植入的囊胚,需要有冷凍8顆卵。一條龍整體考量、涵括到41歲流產5成流產率,懷孕一胎、我需要準備16顆以上的凍卵。
  1. 卵數 x 取卵成功率 = 冷凍熟卵數
  2. 凍卵數 x 解凍成功率 = 熟卵數
  3. 熟卵數 x 受精成功率 = 胚胎數
  4. 胚胎數 * 順利成長機率 = 囊胚數
  5. 囊胚數 * 染色體正常機率 = 染色體正常囊胚數
  6. 染色體正常囊胚數 * 懷孕機率 = 胎兒數
前面有提到,女生一次的生理週期其實會排出多顆卵泡。以我40~41歲的年紀來說,前三次取卵監測的結果,每次排出的卵泡大概是12~15個。取卵取的是熟卵,醫學上的定義大概是卵泡大小介於15mm~25mm中間。在這個大小的卵泡已經發育成熟,取出來冷凍比較有意義。太大的已經過熟、太小的超音波看得不清楚,取出來之後發育情況也不好。以我過去兩次取卵的經驗,然後用上面的比例做推估,我大概做2次取卵,有機會會有一個可植入的囊胚、甚至到最後的懷孕。
我曾經考慮過直接飛到美國,但美國一次費用要3.2萬美金,但剛好在2021年遇到疫情三級警戒,美國當時是Omincorn病毒爆發最嚴重的情況,在不保證懷孕、母體又有人身安全的情況下,我選擇在台灣先凍卵。如果可以直接用新鮮的卵直接做成囊胚再冷凍,可以少5%~30%的冷凍耗損率,其實對卵的耗損來說是比較好的。不得不說,台灣取卵的費用真的是佛心價,把冷凍耗損率也一併考量上去,在台灣集卵、再運輸到美國受精和植入,整體考量上,我覺得是一個相對來說比較有保障的選擇。至於費用的部分,我會在後面的章節再做詳細說明。
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先湊多一些的卵。人體的老化是不可逆的,卵的數量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它隨著我的年齡,每一天都在逐漸遞減。我雖然對光陰歲月這點無可奈何,但是我可以創造一個對卵子相對友善的環境。

卵子的長相

卵母細胞是透過減數分裂後的細胞,也是人體最大的細胞。卵的概念、可能用雞蛋來形容會比較簡單易懂。卵的是球形的,有一個核被卵細胞膜包覆著、在更周圍有卵泡細胞(follicle),結合成一個球狀體,概念有點類似蛋白跟蛋黃的概念。所謂的取卵,是取卵子本身,相當於把蛋黃取出冷凍。周圍的卵泡其實有供應卵子養分,如果卵泡太小,卵子取得的養分會不夠,就算勉強取出,卵子多數情況也無法順利成長,在15mm~25mm以內的卵,是規格上來說比較符合標準的。凍卵療程在做的,就是想盡辦法讓卵泡能夠獲得養份,長大到熟成可以採擷的尺寸,用超音波探針取出、然後冷凍卵子或是當下將卵授精成胚胎,接著再把囊胚冷凍。其實取出來的卵是很小的,要用顯微鏡放大200倍才看得到。卵的細胞會存在管子裡,像牙籤大小的管子、每根可以存3~4顆卵。
顯微鏡下放大200倍的九尾卵子
女性每月僅有少數的卵母細胞被激活進行減數分裂,這些細胞極為珍稀,怎麼提高熟卵的比例變成了第一項要專注的功課。我在研究的過程中,總是不理解什麼叫染色體受損、粒線體受損。後來我懂了,人是細胞組成的,人會受傷、細胞也會受傷,傷口大到可視面積,眼睛看到、腦會有病識感。但如果傷口被化整為零、眼睛看不到,那腦可能不太會警覺,這時就要靠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
卵子細胞也是細胞,它跟其他的細胞一樣,也會長大、也會受傷、也會死亡。所謂的養卵,養卵就是養生。怎麼樣把我放在細胞放在一個合適、舒服的地方,我身心覺得舒服,卵子就會舒服。在養卵的過程中,其實我在學習的是如何善待自己。
我第一次取卵是在醫院取的,醫院的服務沒有像診所那麼好,我沒看到卵子的照片。第二次取卵在愛群診所取,愛群給我的照片是卵子們的家族照,一根管一張照片。其他的朋友也有分享,送子鳥是給卵子的個人照,一顆卵一張照片。第二次取卵結果讓我對寶寶的到來充滿了信心,看著這些卵子的照片,開始幻想小福寶(我們幫寶寶取的小名)是長什麼樣子,開始也會跟我太太模擬小福寶在家的時候,我們會有什麼互動。其實就是很輕鬆詼諧地開玩笑,我已經可以看到小福寶到來時,是怎麼樣的睡眠不足但是生活又是充滿幸福。

卵子的生命週期

在試管療程的過程裡,我在台灣看了一間醫院、兩間診所。然後我查了無數資料、最後看到了養卵聖經這本書。其實取卵、養卵、凍卵的過程像是拼圖一樣,但我這邊試著將結構重組,讓大家在看的時候是有個順序的,希望這會有助於知識消化吸收。
前面提到,卵的結構分卵泡跟卵子,我在網路上面搜尋,下面這張圖比較清楚地呈現卵泡和卵的關係。取卵,就是在卵泡成熟後、尚未排卵前,用超音波探針將卵取出。這邊可以看到,原始卵泡一直都在身體裡面待命,直到150天前教召集合,這時才開始上工。
排卵前90天的時候,卵泡開始產生卵子。經過激烈廝殺後,因為養分不足的關係,最後身體只會留下1~3顆卵,然後每月排出。其實卵泡如果有足夠的養分,是可以長出卵子的,只是物盡天擇的結果,母體每月僅會讓1~3顆卵成熟排出。想想,如果不是這樣,每顆卵泡都成熟受孕的話,母體的負擔會很重很重。
我看到的醫院或是不孕症診所,通常是著墨在排卵前10天的取卵階段,很少會著墨在前90天~150天的養卵期。在卵成熟前的90天,卵的結構開始分成卵泡跟卵子本人,卵泡裡面有ATP(粒腺體),負責供應卵子養分,如果卵子養分不足,那它就不會在繼續長大,另外,養分不足也可能會造成染色體異常,造成後面的流產率拉高。
圖片摘自網路
因為取卵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在朋友圈裡,我分別聽到31歲、37歲等卵巢早衰的案例,這兩位朋友雖然年輕,但卵泡的庫存量很低,每個月只有0~5顆卵泡。31歲的這位朋友,取卵16次了,蒐集到9顆珍貴的卵;37歲的朋友,目前才剛要進入取卵的療程。在聽到這些個案前,我沒有意識到卵子是如此珍貴。我問了醫生AMH或是卵子的數量能不能改變,醫生總是帶著遺憾的眼神,跟我說不行。
真的是這樣嗎?金庸小說裡面,周伯通因為天真浪漫、生活過得無憂無慮、加上長期食用玉女蜂乳,竟然返老還童,一頭白髮變成了黑髮,越活越年輕。在卵的世界,真的無法做任何改善嗎?
卵的數量無法改變,但卵的品質可以。
在繼續說明之前,先插播一下,所有的補給品請參考醫生的建議。舉例來說:蜂王乳有賀爾蒙、會干擾雌激素,所以反而會對取卵有不良的影響,市面上還有許多保健食品,有可能像蜂王乳一樣會干擾賀爾蒙。You Are What You Eat,希望大家跟醫生保健食品後再服用。
以下是我統整書上跟分別確認過醫生,對養卵、取卵可能有幫助的資訊,除了食品、保健食品外,還有其他要注意的領域。
  1. 創造有益於卵子的環境
  2. 食用有益於卵子的食物
  3. 實施有益於卵子的運動
  4. 架設有益於卵子的防護
  5. 培養有益於卵子的態度

創造有益於卵子生長的環境

外在的化學和物理條件,包括好水、礦物質和維生素,這些養分供應足夠且均衡,同時要盡可能的排除對卵不利的因素,例如對人體有害、特別是對寶寶有害的、對卵子也會有害,例如:雙酚A、塑化劑。
雙酚A
雙酚A是一種化工原料,也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它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經常被用在聚碳酸酯塑料和環氧樹脂。雙酚A常用於製作塑膠容器。許多科學家認為,雙酚A在體內可能會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擾亂人體內的代謝過程。雙酚A在人體內之代謝較快,半衰期只有1天,大約7-10天就可以完全排出體外。寶特瓶、塑膠保鮮盒與泡麵碗的材料含有雙酚A,另外也常做為罐頭內壁塗層的原料之一。
由於工業化的原因,塑膠類製品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徹底屏除雙酚A的攝取,實際上的運作是不太可行的,畢竟吃的、喝的、肌膚接觸的都有可能吸收到雙酚A,養卵比較著墨的,是控制「食用」雙酚A的這路徑。
雙酚A多在塑膠容器中,在食物批發生產的過程中,常常會用塑膠容器裝盛食材,並用高溫消毒。油脂、高溫、和容器刮傷都會讓雙酚A從塑膠容器中分解出來,要避免雙酚A,要盡量避免外食和加工食品。在家中,避免使用塑膠保鮮盒或奶瓶,不要加熱裝在塑膠瓶或容器中的食物,不要長時間放置牛奶在塑膠製奶瓶中(牛奶中有少數油脂和酸性物質),也不要用高效清潔劑或熱水洗滌塑膠製嬰兒奶瓶或容器,及丟掉有刮痕或出現霧面的塑膠製舊奶瓶。
如果預算允許的話,我強烈建議將所有的塑膠容器、塑膠保鮮盒都換成玻璃或是不鏽鋼。玻璃或不鏽鋼保鮮盒裡面不含雙酚A,費用比塑膠保鮮盒雖然稍高了些,但換回來的健康無法用錢來衡量。
摘錄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如果你已經攝取了雙酚A,不要緊張。絕大多數雙酚A可從肝臟解毒代謝,藉由尿液、糞便代謝掉;因此,多喝水、不便祕,維持腸道、腎臟、肝臟健康,就是排除雙酚A的不二法門。
塑化劑(DEHP)
塑化劑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學術上發現,大量接觸塑化劑,可能引發「雌激素相關」疾病,例如:乳癌、不孕等,甚至牽連到甲狀腺、幼童自閉症、肥胖問題。塑化劑廣泛程度是無法想像的,一般大眾認知的「塑化劑」都以為只在「塑膠」裡;然而從塑膠製品,到定香(香氛)、防腐劑、保存劑……倘若接觸相關製品過度頻繁,一樣可能會有塑化劑。在我的認知裡,人造香味的就是毒。想想,人類的身體需要氧氣,香氛或香精的存在,只會讓空氣中氧的含量變少,就算香氛本身無毒,因為吸收氧的比例變少,對人體無益。更何況市面上販售的香氛、香精、沐浴乳、防曬、指甲油都含有塑化劑。要排除塑化劑、要先斷捨離將生活恢復到初始模式。盡可能用天然的、加工較少的清潔或保養品,例如手工皂清潔、凡士林保濕。

食用有益於卵子的食物

食物必須容易被吸收,盡量是生鮮蔬果等原型食物,原型食物較自然且富含完整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會提供人體養分需要的多樣性。
我太太有一天上玩健身課,回來跟我說每天要吃2倍體重的蛋白質,舉例來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女生,一天要吃120克的蛋白質。食物的蛋白質含量可以從網路上查詢,一顆蛋的蛋白質含量有7克,如果一天只吃蛋來補充蛋白質,那一天要吃17顆蛋,很多!
蛋白質克數 = 體重 *2
她在冰箱上面貼了蛋白質換算表,最划算的就是海鮮,像蝦、蛤蜊是蛋白質高、脂肪低的優質食物,市面上販售的滴雞精也很好,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喝。我在開完刀那幾天喝雞湯,真的有能量進來到身體的感覺。每天要吃那麼多的蛋白質是個高難度的挑戰,我思考怎麼樣達標。我很愛煮菜,每天早上我用5顆蛋做成舒芙雷,中餐跟晚餐吃雞肉或是海鮮、偶爾也吃白肉。不管怎麼吃、就是要達標就會了。我以為我這樣吃很健康,沒想到我立馬把自己吃成膽固醇過高。在2022年1月的時候,剛好公司健檢,我問了營養師才知道,蛋白質要跟蔬果一起配合。
然後,澱粉裡面也有蛋白質,那些蛋白質我都沒算到。也就是說,我吃的蛋白質其實是過量的。營養師說,當蛋白質太多身體無法消化的時候,這些蛋白質會轉換成脂肪儲存在體內,脂肪過多會影響內分泌、同時也會影響雌激素。她繼續跟我說,我可以把一部分的蛋白質換成是植物性的,例如:豆類、豆漿。再來,吃飯的順序是:蔬菜、蛋白質、澱粉、水果。先吃蔬菜、最好是深綠素蔬菜,讓自己的身體有飽足感,然後再吃身體必要的蛋白質,澱粉的話還是可以食用,但真的就是一小碗飯即可,盡可能避免精緻澱粉。水果的話要選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像是:木瓜、奇異果、鳳梨、火龍果、酪梨。這些含有消化酵素的水果能幫助身體吸收,盡可能避免蛋白質轉換成脂肪。
以下營養素是醫生和營養師根據我個人情況推薦的,服用前請確認醫生:
1. DHEA:60~75 mg/天
2. 葉酸:800 mcg/天,深綠色蔬菜可多吃。
3. CoQ10:400 mg/天
4. 維他命D(Liquid Vitamin D3):4000 IU/天
5. 維他命C:1000 mg ~ 2000 mg/天,吃錠狀較好
6. 維他命B:以食物補充,雜糧、根莖類、豆類、糙米、紅肉地瓜
7. 鈣:以食物補充,牛奶、Cheese、優格(營養師推薦佐以番茄、鮭魚、芝麻葉、球狀蔬菜如萵苣)
8. 鎂:深綠色蔬菜,如綠花椰菜
9. 水:人體所需水分可用體重(公斤)x 30c.c.來估計。舉個例子,1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喝的水約1,800c.c.,視工作運動所排出的汗量,來適量增加水份的攝取。在有服用補給品的情況下,一定要喝足夠的水。以維他命C做舉例,如果沒有配合足夠的水分攝取,有可能會產生結石。
其他注意:
我太太是肌肉量低,營養師推薦:
生理期後3~10天,吃原本蛋白質的1.5倍,補在正餐和點心裡。蛋白質可選用魚肉、牛腱肉等,血鐵值高、脂肪含量低。
我們固定有在重訓,重訓當天結束後,營養師推薦: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 3:1
這時肌肉合成酶的活性最大,重訓破壞肌肉後,這比例長肌肉較好
心情愉悅是很重要的,營養師說我的身體已經是健康狀態,建議我把20%~30%的食物換成是我喜歡的。天天按表操課,她感覺不出我有在享受人生。
營養師另外補充,如果有便秘,多吃葉少吃梗,減少高纖造成的腹腔壓力。

實施有益於卵子的運動

有了好的環境和充足豐富的食物,下一段就是傳輸。細胞跟人一樣,過猶不及都不好!怎麼讓細胞和細胞間互通有無,我們需要運動。運動的目的,是要讓卵細胞所處的環境周圍液體經常流動,保持卵的健康。因為細胞周圍營養液流動順暢,才能確保氧氣供應充足,並使營養的攝入與排出維持在適當的平衡點上。運動保持333原則,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維持在每分鐘130下。運動盡量以有氧運動為主,像重訓等無氧運動,新竹IVF診所醫生是建議不要做。主要的重訓的原理是破壞組織肌肉,透過再生的過程讓長出的肌肉更強健。重訓後的肌肉重建會搶走卵需要的養分,人的身體會自我保護,會以母體為優先,母體過的富足而有餘、才會考慮孕育下一代。所以運動不要太累,就是讓身體熱、讓血液循環,比例上可以多一些下半身的運動,讓血液流動全身。
另外,泡澡也是很建議的做法,除了舒緩心情之外,泡澡讓血液循環,對卵也會有幫助。如果家裡面因為設備的關係無法泡澡,那就泡腳吧!人的血液會優先書送到核心器官,專注在肢體末梢的雙腳,可以強迫身體做全身的血液循環。
我太太是孕母,針對孕母,營養師特別提醒要注意核心和下半身的肌肉量。肌肉量不夠,寶寶會擠壓到骨盆,營養師自己有這經驗,看他的表情,應該很痛。

培養有益於卵子的態度

試管嬰兒的代價很大,到美國做試管動輒花費百萬。在不保證一定懷孕的情況下,這些費用對我來說像是個無底洞,我感受到壓力。會不會不止一百萬?如果是兩百萬、三百萬、五百萬勒?我的停損點在哪裡?
我每天在按計算機,確定我手頭上有多少現金。我不是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這份工作可以給我穩定的薪水,讓我可以在寶寶身上多下注幾次。
在2021年9月到2022年3月這六個月的時間,我取卵取了三次,又剖腹拿出了子宮肌瘤。這寶寶計劃對我的身心造成了極大的負擔。包括雌激素可能造成的憂鬱、工作的疲憊感、寶寶的未知。我很迷惘下一步,在這中間,我太太給了我很大的支持,他帶我做了冥想、頌缽、給我很多愛跟祝福。但我的壓力還是大,後來到我太太也支撐不住。有一天她跟我說:「我已經沒有招了!我支撐不住你。」,那時我才意識到,我把我太太當成是唯一的抒發對象,這些對於一個人來說可能太強了。我靜下心想想,我需要抒發、但我抒發不一定要找我太太。
那時是我第一次取卵後陷入的憂鬱,我認知到我把我太太當成是浮木,一直拉著她。其實她除了工作上支持我、生活上支持我、心理上也支持著我,我的狀態差,差到把她也拖進去了。
我找了張老師心理諮商,有人可以跟我講講話,專注聆聽、詢問我問題,讓我講出內心的聲音,這點我覺得很有幫助。另外,我信任的朋友幫我做了希塔,我朋友帶我用不同視角看過往,沈澱後自己在中間的學習,完結了捆綁著我大半人生的課題,這個我覺得也很有幫助。
恐懼、沮喪、憂鬱、回顧、放鬆、探索、期許、嚮往......,我看了四五次的心理諮商,也看了幾本心理學的書,然後鼓起極大的勇氣來面對自己。我現在想想,我當時真的憂鬱,真的生病了。我再繼續這樣下去,只是讓我最親愛的夥伴難受,我想站起來,想找到原因,所以我後面進行了一系列對自己的探索,面對我形塑我行為的過往,我對自己越來越了解,終於事情有了轉機。
第二次取卵取到了15顆卵,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大的鼓舞。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我接下來還有兩次,第一次取了8顆、第二次取了15顆,如果不出意外,到第四次取完卵,我應該可以到達目標40顆。2022年1月,我跟我自己這樣講。
沮喪就是沮喪、憂鬱就是憂鬱,這一段經歷,我認知到這世界上有我無法掌控的事情。就連我的情緒,我都無法掌控。那一段喝水都在哭的日子,我感謝我身邊的人給我的陪伴,也感謝我自己願意面對,尋求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美國人工生殖診所篩選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老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保險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冥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誌:2022.01.2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輸卵到美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動公告】「2024台北國際書展」X尋寶探險隊作者座談會暨簽書會,熱門冒險漫畫系列內容大揭祕!小角落文化「2024台北國際書展」X尋寶探險隊作者座談會暨簽書會登場,熱門冒險漫畫系列內容大揭祕,告訴你不為人知的內容祕辛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4-02-06
【林口尋寶記:在明曜眼鏡發現的時尚與視界】【林口尋寶記:在明曜眼鏡發現的時尚與視界】 身為一位教師,在林口區教書多年,眼鏡對我來說不僅是看世界的窗口,也是個人風格的重要標誌。我一直在尋找那家能給予我既專業又有品味的眼鏡店。幸運的是,我在明曜眼鏡〈林口店〉找到了我的答案。 走進明曜眼鏡,我仿佛進入了一個充滿時尚氛圍的小宇宙。店內裝潢現
Thumbnail
avatar
寂寞星球
2024-02-06
IKEA尋寶記 - 誰會買這朵假花?週末和家人一起去逛大賣場,看到幾朵白色的假花。女兒拿起一朵問,「媽,會有人想買這個種東西嗎」?我說我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12-27
醜小鴨新娘第六十三章二度尋寶記"海賊王的少年漫畫,還喜歡嗎?小傑?”莫柔柔笑逐顏開,自從她終於恢復意識,醒過來,決定要實現帶高傑去動物園看企鵝的約定,這一次趙君烈送小傑一個企鵝娃娃,總共三人行° 果然高傑笑得合不攏嘴,“柔柔姊姊,妳要多吃點雞腿飯喔!別再挑食餓肚子喔!”語帶關心° 趙君烈很擔心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8-12
安平古堡尋寶記 炎炎夏日,飄若蛟龍的雲朵肆意地流動,流出了閃耀的黃金,照在充滿歷史氣息的糯米牆上,轉身一瞥,曾經以軍事為主的防彈基地照入我的眼眸,勾起一些歷史情景。 當我騎著電動車,穿梭在國勝路與古堡街之間尋找車位時,不禁想著:「咦?造訪歷史遺跡的遊客稀稀疏疏,應該是散客吧?」
Thumbnail
avatar
Runningbear
2023-07-24
【好時尚分享】西裝X國寶畫師X陣頭 激發台灣紳士新時尚台灣訂製西裝品牌 GAUTE 攜手「顏振發、九天民俗技藝團」發佈10週年聯名系列! 九天民俗技藝團探尋陣頭文化的無盡可能 文化是根本也是在地創作的泉源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3-02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5.失敗的減肥計畫百寶挑戰第15篇,就從梅耶家的跨年開始吧! 孩子們跟媽媽聚在客廳一起看跨年節目。蓋倫也回來了阿~ 跨年結束了,媽媽跟明天要上學的孩子們都去睡了。就剩下夜行性的蓋倫還在客廳陪他小妹克莉絲汀聊天。 隔天,孩子們都去上學了。 放學回家後,小捲毛霍爾還是沒能拿到A,所以還是沒有蠟燭可以吹... 隔天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1-12-31
尋找風格-插畫道路我們總是一直在找尋風格,然而這條路卻覺得一直得不到答案,給各位我本人親身感受的三個小建言。(裡面的圖都是MIA自己繪製的各種不同風格作品)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09-10
【身障寶寶‧希望關愛陪伴計畫 x 歲末年終水果配送日記】我們開始配送水果也邁向第三個月了,這三個月所募集與配送的水果也邁向了2000斤,本計劃也真的期待更多人的參與,每當我們本週的水果箱募集不夠理想,最會想著,我們這次要再更努力一點,為的是理想,也是社會的公平與公義!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1
身障寶寶‧希望關愛陪伴計畫 x 水果配送日記今天由秘書長再次親自出發一同將來自各界的愛心水果運送至各身障機構。配送的路途遙遠,需要搬運的水果箱眾多。但在我們將水果配送至各個機構時,不但毫無疲憊感,且心中充滿強烈的感動。水果是我們多麼輕易可以得到的,對院生們來說卻像是天堂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