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養卵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1年2月的時候,跟洛杉磯、哥本哈根、台灣的同學來了個跨洋連線同學會,洛杉磯的同學因為疫情把婚宴推遲,然後又說他要去做試管,這段對話勾起了我凍卵的想法。我就是個人來瘋的人,掛了電話轉頭跟我太太說我要去凍卵。我太太嚇了一跳,他問我:我是不是想要小孩?我說,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我現在想要先凍卵,保留個機會。她搖搖頭,她想得比較遠,她說我們年紀都不小了,她45歲、我40歲,如果確定,我們應該要做的是生小孩,不是凍卵。
在2021年4月、5月的時候,我太太跟我有了幾次蠻深入的對話,她的原生家庭關係極其複雜,她對家庭、對育兒其實很沒有把握。甚至,她把還不存在的小孩當成是競爭對手,她擔心小孩搶走我對她的關注。我聽到這段話心裡愣了一下,我沒想到他會把小孩當競爭對手。其實她這樣說也對,小孩的確會分走我蠻大一塊注意力的。但我接著又跟她說:但是小孩會帶給我們無比的喜悅。像我們的毛小孩一樣。我說,小孩是我們家庭的延伸,我覺得有一個小孩應該會很有趣,我們會體驗很多新奇的事物、會有新的觀點。我們有很多愛、小孩會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然後他會無條件的愛你,就像你無條件地愛他一樣。我並沒有用說服的心態跟我太太溝通,對我來說,這就是一般的對話,但我太太好像深受感動(他後來跟其他親友重複提到這段對話)。接下來,我太太放鬆下來,開始跟著我一起邁向生小孩這條路。
同志目前是無法套用台灣人工生殖法規的,我們如果要生,限制還真的挺多的。我太太參加了同家會(同志家庭促進會),是幫助同志成家立業的一個協會。裡面的志工英文好的不得了,已經跟美國、日本都搭上線,其實美日都有可以講中文的仲介,但是醫生介紹就一定要用英文。我們跟志工先做一個電話面談、然後5月找了美國仲介確認流程、7月到新竹艾微芙做不孕診斷、10月先在新光做了一次取卵。我取卵的成果非常好,我的AMH是1.5(很低),10月最後一次照超音波的卵泡、符合大小的有14顆,最後取出來8顆,裡面有7顆成熟的、1顆放在培養皿中繼續養。量其實不多,但是品質非常好。
7/21:生理期第二天,到新竹艾微芙做檢查:
2021.07.22新竹艾薇芙檢查結果
醫生講了要補充的營養品:
維他命D(每天要吃到2000 IU,然後要買滴劑型的、效果比較好)、葉酸800mcg、Q10、B群、維他命E(2~3天吃一次)。
同時提醒了不能做重訓,重訓會破壞肌肉纖維,為了修復肌肉纖維,身體會把要給卵子的養分、拿來給肌肉修復用。另外,也提醒了疫苗要選擇mRNA類型的BNT、莫德納,原因也是因為AZ會誘發身體產生發炎反應,也是會把養分搶走。
我另外還有蠻大顆的子宮肌瘤(有11公分那麼大),醫生建議不要用海扶刀,如果要達文西手術,要找艾薇芙的主任。海扶刀是用超音波定位、燒灼肌瘤的方式進行,這樣的做法會傷到子宮內膜,我以後還要懷孕,內膜傷到可能會有沾黏等情況。另外,這樣的做法也有可能有子宮膿瘍。達文西等腹腔鏡的手術醫生也不建議,他說拿肌瘤不會有問題,但是縫合的不緊密,會有小傷口,以後懷孕可能子宮會破裂。最後他建議用傳統的一般手術進行就好。
2021/8/27,吃了一個月後的營養品後,維他命D從15拉到了33.1 ng/mL,很漂亮地過了標準線。
2021/9/20,是生理期的前一天,這天所有的指標都到正常水位,連甲狀腺促素都是:
養卵調作息2個月的結果:指標正常
新竹艾微芙醫生是蠻好的,講解清楚、也不會趕時間、當然不是句點王。但怎麼說勒~整體服務就是貴!從七月到九月,整整過了兩個月,我們中間持續都有跟美國仲介聯絡、中間艾微芙也有在裡面。我一直都納悶為什麼沒辦法推行進度,直到我跟我洛杉磯也在做試管的同學聊天,她突然問我:你這些行為、有沒有跟美國醫生討論?我才突然意識到,其實這中間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跟美國醫生搭上線。我在對話的,一直都是仲介。她又說:醫生只會有一個!如果你最後要去美國取卵,那你要聽美國醫生的。我當下有點被雷劈到,對啊!我從頭到尾都沒跟美國醫生講話,我談的都是台灣醫生,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台灣艾微芙的角色和立場是什麼?!
我問了一下艾微芙的諮詢員,她說:我們就是協助的角色。其實她之前就講了幾次了,但我當下才意識到:原來新竹艾微芙只是一個檢驗所,出報告用的!然後,我可以找任何一間醫院、診所來當檢驗所。我要去美國,不一定要去艾微芙。
艾薇芙的護理端的服務,有一點激到我那好脾氣的太太。美國診所要求檢測梅毒、愛滋、肝炎等檢測,我們去艾薇芙抽血做了,也拿到中文報告了。但因為是給美國醫生看,我們要求英文的檢測報告。一份真的我自己用Word檔照抄的報告,單份居然要價1200元,我當下聽到真心傻眼。其實中文報告上面也有英文,我們直接傳到美國也可以。那我不用花我跟我太太2400元做翻譯(我跟我太太要各一份過去),後來我太太跟艾薇芙確認,他們的回覆也不咋地:之前那份英文報告該收費但沒收,這次只是照正常計費。我看到這回覆,我會覺得這價目不清楚,加上台北到新竹交通真心讓我疲累,我跟我太太討論,決定換診所。我太太找了新光李毅評和愛群診所。新光李毅評聽說是對同志非常友善的一位醫生,我太太也有聽他的potcast威廉氏後人,那我覺得可以去問看看。愛群則是在我家附近,騎車大概5分鐘就會到,也是對同志非常友善。我跟我太太說,這兩間我們都可以去。我太太掛了週五10/8李毅評上午的診(抓準生理期第二天),等了兩個小時之後看到李毅評,當下決定先凍卵再說。接著就排了下週二10/12做凍卵排程,非常迅速。
在李毅評那裡看診是個蠻特殊的經驗,他的話蠻少的,要問很精確的問題他才會回答。可以看得出來他針對說明做了很多功課,他自己做了很多的圖表協助說明。又要看診又要手術,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提前準備,他希望可以縮短看診的時間。我當下之所以決定立刻凍卵,是因為他信心很夠,然後直接切到凍卵手術的安排。其實不管說要送日本還是美國,他說他都可以出文件配合,也有成功的經驗。當然他也提到我年紀的問題,真的要做就是要快。然後他說:不如就下週開始吧!我雖然沒有急、但我一點都不想拖,所以我也就答應了。本來晚上10點還有一個愛群的診,但我已經答應李毅評、新光看診看了一早上我也累,後來我請我太太把愛群的診取消,就直接在新光做凍卵。
週五看完李毅評後,我們是有一個準備功課的。為了要照陰道超音波,我要把中間的障礙物都移除,李毅評請我跟我太太確認,如果有的話,把它處理掉。一開始就是直接先用道具試,但真的蠻痛的,實在不可能一人作業。我先去研究障礙物大小、位置,我太太準備好工具,然後幫我移除障礙。我們試了兩次,怕第一次不夠深入、又做了第二次。在我和寶寶的中間,我會移除所有的障礙。
到了週二回診的時間,陰道超音波還是照不到,我的子宮肌瘤太大了(有11公分),然後護理師也就這樣讓我出來了。李毅評看到超音波,他直接說我沒有卵!我說:不可能,我有在艾薇芙照過腹部超音波,那時候有8顆卵泡。後來我問:是不是被子宮肌瘤擋住所以照不到,他才改口說應該是。那時我心裡想,自己的身體還是要自己顧,已經做了檢查還是有被誤判的可能。像是超音波檢查,其實當下護理師可以改成用腹部超音波,但我沒要求、他也沒說,我就這樣浪費一次檢查。
我聽了衛教領了果納芬(Gonal-F)回去,每天要打300 IU(換算下來是0.5 cc)。果納芬是要給卵子養分用的,相關的指標是FSH。如果FSH過低,表示身體沒辦法給卵子足夠的養分成熟,那這時候就要加果納芬讓卵子有養分。果納芬是用皮下注射,護理師是說避開上次注射的位置施打,但後來我想想,我下次應該會左邊和右邊交錯施打,然後,我會先確認卵巢的位置再打。我不太確定皮下注射作用的方式,我只知道皮下注射可以讓藥物作用的比較緩慢,當然,前提是藥物不會對肌肉組織造成傷口。我覺得有必要研究一下藥物作用的方式(這邊先記錄一下果納芬原廠的資訊連結http://www.merckserono.com.tw/zh/therapeutic_areas/fertility/infertility/gonal_f),另外,有個奇怪的記憶點我要記錄下來。在看診的過程裡,李毅評開口問:打300 IU好不好?我回他說:你是不是在自言自語?你在問我嗎?李毅評又說:不是,我在問你。我說:我怎麼會知道?我又不是醫生。現在回想起來,可能他對於300 IU的量不太確定,所以問我。
10/12回診,我特地早起喝了水,水轉成尿液需要至少45分鐘的時間,小口小口喝比較容易產生尿,然後我去新光婦產科要求照「腹部超音波」。護理師說:我的單據上醫生是說要照陰道超音波,為什麼我改要腹部。我說:因為上次照陰道超音波被子宮肌瘤擋住照不到,所以我想照腹部超音波。護理師說要確認醫生,後來才讓我照腹部超音波。李毅評說我的反應還不錯,然後把果納芬300 IU改成150 IU,另外又加了美諾孕(Meropur),美諾孕是粉末式的,要自己混水調整。我上網查了一下,這是要誘導卵巢濾泡成長,要監測的指標是LH。另外還加了一隻欣得泰,是要預防跑卵用的。每顆卵子成長的速度不一樣,用果納芬和美諾孕是要催熟卵子,欣得泰加上去,可以把大顆成熟的卵子鎖在卵巢裡,到時候取卵的時候才取得到。
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整理的文章,原來藥物要看藥物的半衰期(來源:https://vima0115.pixnet.net/blog/post/9557665),這個之後再研究好了。
10/14回診,一樣照了腹部超音波,使用的藥量跟上一輪的一樣,果納芬150 IU、美諾孕150 IU。這次的卵泡數量明顯增加,是我覺得蠻開心的一點。
10/16回診,腹部超音波的結果,李毅評說預計可以取14顆卵,然後一個一個數給我看。他說:說不定取卵取一次就好!這句話讓我最開心。然後他在我的試管嬰兒計畫書上寫下大大的「腹超取卵」,我問他腹部取卵會不會取的卵比較少?或是會有什麼後遺症,他都說不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履歷怎麼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買房策略(未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授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隨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Y21 2H工作策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後的上班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劇評|《不夠善良的我們 》40歲了,應該可以不必再做誰心中那滴淚比方簡慶芬的敢於爭取愛,擅於觀察、擅於守候、適時補位、有勇有謀,讓你很難真的指摘,她是第三者。或許自始至終,感情談的,只有誰更適合。然而簡慶芬的故事,成在此,敗也在此。
Thumbnail
avatar
Doris朵莉
2024-05-01
精準保養:20、30、40、50歲肌膚,保養品就該這麼選!還在用跟十年前同款保養品嗎?針對不同年齡選保養品成分,才能為肌膚按下暫停鍵!本文將帶你了解不同肌齡的最佳保養指南。
Thumbnail
avatar
健康肌研所
2024-03-08
#31 「我的人生絕對不只這樣!」40歲換工作,是中年大叔的最後一擊文中提到 中年轉職的問題 跟我目前處境很像 只是差別在於 主動離職 被動離職 不管是怎麼情況 都還是要面對新的工作場域及挑戰 作者憲哥提出四點建議 1.資源整合 2.結合趨勢 3.機會成本 4.不斷學習 真的非常貼切 期許自己 1.積跬步,朝目標前進 2.低姿態,向多方學習 3.常梳理,建個人模板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26
40歲左右的女人會有婚姻之癢 話說我目前是41歲,去年的時候呢,我也一度很想跟先生離婚,因為我覺得女生一個人也可以很逍遙又自在,跟男生嫁給了他,換到了家庭責任、小孩責任、一堆麻煩事,那我為何要結婚? 突然生活1度沒有重心,人懶懶的無動力,感覺是生病了,先生卻說是因為我太閒了,後來又身體不是很舒服,找不出病因,最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3-10-31
閱讀 | 40歲一定要養成的關鍵習慣對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自律和自立」。也就是說,「能夠用自己的腦袋思考、行動」,不是因為別人說了才去做,而是根據自己的判斷展開行動、邁向目標。這就是自主人生。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10-21
40歲之後大齡女子的快樂與哀愁 身為60世代後的自己,最近看了一部話題正夯的台劇第二部,劇中主角們生動的演技,著實讓我們看了之後心有戚戚焉,彷彿進入了小時候,還有女主角從小到大,心境的轉變,還有為了自己人生下半場的努力與困惑。 自己的經歷跟女主角彷彿有些相似,同樣都曾在大公司上班,只不過不同的是:自己在45歲正值事業高峰期的時間
avatar
KELLY WU
2021-09-08
一個40歲的女人應該有幾件高檔旗袍。如果你選對了旗袍,你還是會很迷人的! 導讀:“美如蘭花”。在40歲的時候,你仍然可以甜美地微笑。即使到了中年,你依然優雅淡定。女人應該有幾件高檔旗袍。如果你選擇了合適的旗袍,你仍然可以很迷人! 1.優雅的旗袍顏色選擇  一件淺綠色的旗袍,優雅典雅陳喬恩質樸典雅的氣質與旗袍的顏色相得益彰。絲質質感中透著柔和優雅的光芒。小立領,古香古韻。交
avatar
sdgsdf
2021-07-19
40歲的新手媽媽為何要寫信給尚在 襁褓中的女兒?如題,即將踏入40大關的我才當了人家的媽。主要是擔心自己身體狀況恐無法陪伴她長大,想透過文字紀錄與女兒相處點滴及想對她說的話,或萬一她長大後我與她有了矛盾或隔閡,也望她能願意靜下心來讀讀媽媽從她出生到她長大為她記下的大小事。更希望她成人後如遇到困難或痛苦,能透過媽媽替她記下的事情當中,知道自己是父母
avatar
老爺
2021-06-24
《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40歲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然而在忙進忙出的生活中,該如何延續過往的順遂、推開曾經的挫敗?又該如何擁抱自己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01
農民曆的40歲 歲月真是把殺豬刀呀
avatar
關東西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