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畫|遠離讓你失去財富的財務規劃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多數人對於失業、無薪假或減班所造成的收入減少都非常有感覺,原本預期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忽然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這次要替大家帶來『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畫』從個人職涯談起再到理債、理財。作者透過淺白易懂的內容讓讀者知道,如何規劃自己的小金庫,讓財務自由不再是空談。

⭕不要讓失業成為阻礙

閱讀有前因後果,書中開頭透過失業做為起頭,再帶入財務自由的議題。從書中你會知道讓你未來失業的理由可能是AI,如果你更延伸來看,可以衍生出數位的轉型,傳統的製造業甚至服務業,都會面臨到產業的更替。
我們以往認為一項工作從年輕做到老的時代恐怕式微了,很多時候你不轉換跑道就只能繼續屈就你所不喜歡的環境。 目前工作的你如果想轉換跑道,如果能夠讓自己透過進修學習讓自己更有競爭力,是最好不過的但我想多數人都事與願違,其實說穿了最大的主因就是沒有財務自由的規劃。

⭕你心目中的財務自由是?

我看過許多以財務自由為主題的書或是影音,但是幾乎沒有內容會在一開始就告訴你財富自由是靠著『不隨意消費;提高儲蓄,然後聰明投資』來達成。基本上全書就是圍繞這一個信念所撰寫,因此如果想要一夕致富恐怕會有所失望。
打造穩定未來,縱使你失業了,也不會因為失去工作就無法生存下去。這是一段看似簡單的文字但在2021年的你一定心有所感,或許你先花3分鐘思考你的財富自由定義,會對你的未來有所幫助也不一定。

⭕財務自由的關鍵

你的儲蓄率有多少?聊財富自由前其實聊的是你能夠存多少錢,這是我讀完本書後的一項感悟。書中作者的建議是將目標的儲蓄率設為60%,以台灣的薪資水平來看,約莫30~40%其實是相當不錯的儲蓄率了。我們先前閱讀過的拿鐵因子明確的指出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減少那一些常常出現的不必要消費習慣,未來你將享受更高的複利效果。
提高儲蓄的方法記帳是最基本,然後千萬不要有欠債,主要是卡債的循環利率與個人信用的不良,都會造成以後的房貸或是信貸的利率上升。
大通膨時代我想多數人都有感把儲蓄下來的錢放在銀行拿利息,最後恐怕你想要拿回自由的機會微乎其微。在書中也簡要了說明了主動投資和指數投資的差別,讀者可以從中評估適合自己的方法,再深入進行研究。
投資有風險,無人能保證股價能永遠上漲

🟡後記

書中最核心的觀念就是賺錢、存錢、投資看似平凡的觀念,其實執行起來不簡單。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其實是賺錢然後就進入投資的階段,也因為這種狀況本金基本上不大,就很容易出現過度追求風險投資,導致最終賠光本金甚至違約交割的窘境。
書中也談論了一個台灣民眾的矛盾大對決,究竟是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從資產的觀念來看,有房能夠減少房租的支出,但相對的如果你臨時有資金需求就會遭遇到變現相對不方便的難題。但難道我們要放棄買房的想法嗎?答案其實未必,最主要的是你必須要持有資產未來仍然有機會透過資產的提領來進行買房。
這次的閱讀作者主要是透過廣泛性的內容,告訴我們投資的規劃方式,沒有絕對的答案更能夠適合多數的讀者閱讀,以風險為出發點的投資已基礎來說也是立於相對低風險的投資方式了。
《關鍵密碼》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畫:打造加速脫貧的無限投資系統,才能應付難以預測的未來 / Scott Gamm / 采實文化 / 書目資訊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工商時間,目前專欄讀者限量招募中,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財商更進步,不妨從閱讀我的專欄開始!
  • 我們的專欄有什麼? 有台股量化位階週報、交易筆記、理財知識...等等
  • 訂閱專欄《小資進行式
  • 如果你還在猶豫,不妨先追蹤我,讓你不錯過未來的文章

⚫延伸閱讀

工商時間

4月開始,我要開始我本年度的進修了,本次選中的是上班族財富翻轉學院,我這次設定的學習目標有3項
① 以理財新手的角度重新學理財,讓我能夠更接地氣的思考,那些問題會是大家的理財痛點
② 理解美股投資的要點,巴爺爺會老,還是要走出自己的美股投資視野!
③ 多元發展自己的投資策略與心態,如小型股的選擇與投資心理學的構建
以上為我的學習目標,但如果你想跟我一起參加這一個100天課程!
不妨參考課程介紹https://dahnote.pse.is/4uj96j
結帳輸入優惠代碼【HANK500】,再減500
誠摯的邀請你與我一起,每天進步一點點,建購未來的美好生活❤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