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活動假牙價格解析 收多少錢才合理?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何才能稱上一副好假牙?
大家好,我是許明翰。我的外表是牙醫師,骨子裡是科學人;帶著創業筋肉,其實內心住著喜歡大自然的小男孩。放假時登上山峰潛入海洋;閒暇時就拿起電腦紀錄想法。我最近在準備數位微笑設計的演講課程,也跟你分享一下。期待閱讀這段文字的你,成為我的好筆友、好朋友。
上次分享了活動假牙的詳細介紹(包括優缺點、常見的類型、建議的選擇標準等 )這次來談談全口活動假牙的細節,當然包括多數民眾都在意的價格

在台灣,不少高齡長輩都得面對缺牙問題。如果牙口狀況較差,可能滿口的牙齒寥寥可數,甚至是全口無牙、無法咀嚼的窘境。想解決全口缺牙的問題,醫師有很多種方法能幫上忙,每一種療程各有優缺點,其中活動假牙因為價格相對低、不需動手術,能快速拿到的特點,獲得了不少病患的青睞。

一、全口缺牙的療程有哪些?療程的費用分別是?

考慮到很多的病患都想知道詳細價格,我來分享目前觀察到的(2023年 北部地區)市場訂價。
  • 傳統全口植牙:約100萬/顎
  • All-On-4全口重建:60萬~80萬/顎
  • 覆蓋式活動假牙:15萬~30萬/顎
  • 全口活動假牙:4萬~20萬/顎
需要注意的是:每個醫師和診所的技術、材料、服務的內容都不一樣,希望大家不要純粹以價格去比較,建議親自諮詢後再選擇,才更容易有滿意的結果喔!

二、全口活動假牙的費用怎麼計算?哪些因素會影響假牙價格


如果有諮詢假牙經驗,也許你會發現:為什麼很多醫師只願意說區間價格?其實不是不願意,而是沒辦法,因為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假牙製作的成本,這是三個影響價格的主要原因。
三個影響活動假牙價格的因素
1.醫師和技師、2.製作假牙的材料、3.患者的條件

我聽過有人說:「為什麼假牙不能統一定價?每一間診所開價都不一樣,甚至只願意一個模糊的區間價格,實在麻煩。」我常這樣比喻:假牙就像牛肉麵,每一家的師傅能力不同、肉品部位不同、麵種的考量、熬湯的時間跟心力都不一樣。有50元的牛肉湯泡麵,也有500元的頂級國宴,總不能規定要牛肉麵統一定價吧!

其實根據牙醫師和牙技師的資歷、能力、付出的心力不同,加上每間診所進的材料種類也不一樣,就會有不同的定價。那為什麼同一間診所也會有不同價格呢?這就是第三點:每個病患的狀況不同,根據治療的難度、對技術的要求,也會影響到費用。

以全口活動假牙來說,當骨頭越平、骨頭吸收越嚴重等狀況,讓病患的本身的條件不好的時候,活動假牙的製作難度就會更高,醫師得花更多心力和時間處理,費用自然更多一些。

三、一副好用的活動假牙有哪些特點?


我們在製作活動假牙時,會要求自己做好這三件事。這樣病患用起來才會舒服,分別是:
1.穩固、維持的力(retention)
要避免假牙掉出來,就得考量到維持、穩定的力量來源,可以依靠真空吸附,鐵鉤支撐、或是配合植體等等。
2.抵抗旋轉、移動的力 (resistance)
口腔裡有軟軟的肌肉、靈活的舌頭,設計時要注意抵抗的力量,才不會讓假牙在嘴巴裡旋轉、滑來滑去。
3.支撐、承受的力 (support)
咬合時的力道,應該由牙肉還是剩餘的牙齒來承受呢?如何才能讓咬力被平衡、平均的分散?也是設計假牙的重點。

要把這三件事都做好做精確,除了醫師的技術能力,也需要病患一起配合。我們至少需要花五次的約診時間,取得你的口腔模型、測量你的口腔肌肉運動的軌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任務需要我們一起完成。(說個題外話:有人說他的假牙很快就做好,但以現在的技術程度,至少要約四次診才能做的完整,如果看一、兩次診就拿到,可能是遺漏不少細節喔!)

四、一次看懂活動假牙的製作流程重點

活動假牙的製作流程

1. 口內檢查與粗模製作
第一次約診時,醫師會幫你檢查牙齒、口腔內的軟硬組織的健康狀況,並印製粗略的個人化牙托,做為下次模型的基礎。
2.印製精細的口腔模型
第二次約診,我們的任務是做出更精細的「主模」,這次的關鍵在掌握口腔內軟組織的狀況,患者需要配合做一些口腔運動。
3. 試戴臘堤
第三次約診的重點是定位上下顎的咬合關係,包括中線、咬合垂直高度,修正前次印模細節等等。
4. 試戴活動假牙
第四次會請患者試戴,醫師會觀察你的美觀和咬合狀況,比方說微笑、發音和吞嚥是否自然,做後續調整。
5. 領取正式活動假牙
拿到活動假牙後,醫師會說明使用和清潔注意事項。並提醒要持續回診進行調整,來提升貼合度和舒適度。

不論是全口活動假牙或局部活動假牙,在製作完成後,需要患者花時間練習。通常上顎因為牙肉和骨頭比較硬,可以比較快適應;而下顎有舌頭會動來動去、牙肉也比較軟嫩,相對地適應期會比較長。有時候我遇到全口缺牙的病患,會建議他上顎做活動假牙,下顎則可以加兩根人工牙根(植體),變成覆蓋式假牙,日後咬起來咬會比較舒服。這也是兼顧預算和舒適度的治療方式。

五、BPS吸附式活動假牙,跟傳統活動假牙有什麼不一樣?


最近民眾常常問起「吸附式活動假牙」。事實上,不論哪一種的活動假牙,都是依靠密貼肌肉的原理來維持穩定。一個好的全口活動假牙都應該做到「能吸附」的特性,所以「BPS活動假牙」和「傳統活動假牙」在原理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而民眾熟悉的BPS,只是全球知名的Ivoclar Vivadent商標名,它結合新的材料和技術,能夠讓全口假牙製作更精確快速。但病人使用的感受上是否有差異,主要還是受醫師的技術和患者的口腔條件影響。我會建議民眾不必過於拘泥在廠商,應該找到好的醫師,讓醫師使用好的方法與材料,仔細地做出舒適的活動假牙。

六、全口活動假牙適合我嗎?會不會不舒服、不好用?


我常常跟患者說:「您已經是全口缺牙的情況,裝活動假牙之後的咬合力一定會有提升、咀嚼的感受一定會有差的!」但大部分民眾對活動假牙一直有著「不好用」的既定印象。難道活動假牙真的這麼差嗎?
我不這麼認為,其實現在有很好的材料和技術,加上醫師的細節調整,活動假牙還是能用的很好。但目前市場上遇到的問題是:民眾的願付價格太低了。當消費者(病患)只願意付少少的錢,那上游的生產、服務、研發端(醫師、技師、廠商)就更不願意花心力在活動假牙上。導致原本可以做得很好的產品,卻逐漸被市場冷落。

以經濟學的視角來看,當病患願意肯定醫師和活動假牙的價值,醫師可以給技師更好的待遇、更高的要求。價格提升的同時,也會吸引更多的醫師加入競爭、吸引廠商去研發更好的材料和技術。如此一來,活動假牙才能夠越來越好用。而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活動假牙做好,讓民眾的感受變好,對我的活動假牙有信心、願意一起好好用、一直下去。
我的上一篇文章,介紹了兩種活動假牙的詳細比較、還有找到好醫師的三個方法,如果想了解,歡迎點這裡
我是全科牙醫師許明翰,如果想看更多有趣的牙科知識,可以到我的粉專逛逛。如果想了解更多牙科見聞,歡迎看我網誌的其他文章。如果有考慮做活動假牙,也歡迎來診所預約諮詢。
FaceBook粉絲專頁:一起登上健康高峰吧!Dr.許明翰-全口重建牙醫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8內容數
看牙醫,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然而不管是健保的洗牙、補蛀牙、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或是自費的植牙、活動假牙、All-on-4 全口重建等,躉喔人仍感到陌生不安。台灣的健保制度有好有壞,很多人不敢做自費療程、不知道怎麼選牙醫師和牙科診所。我希望在文章中,分享關於牙醫的專業知識,讓民眾跟牙醫師彼此分享,互相了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