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硬漢也要登硬漢嶺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聳立壯觀石碑拱門
山,于我記憶,是靜謐、是安定、是情懷,你(妳)呢?
「硬漢嶺」是觀音山的最高峰,我形容它是「大自然的T台」,有別於如此陽剛的名氣,唯有親自去踩踏、去駐足,去流連,才能深諳其意境。它的海拔616公尺,全程距離約1563公尺,是「勇腳級」路線,坡度屬二級坡,坡度為14.87%,較費體力,適合經常登山健行者的腳力,緩慢步行至少需約60分鐘才能登頂。登頂者會欣賞到巍峨石拱門,上聯「爲學硬漢而來」、下聯「爲作硬漢而去」、橫批「硬漢嶺」。
止步不前是弱者,跨出此步便勇者。
第一次造訪它,是在6月,我就對那蘊藏的生態環境著迷不已,取代了看似沒有盡頭且單調枯燥的石階。其中,終於到了一個有趣的中繼點(步行約30分鐘處),實令人會心一笑,列著一塊石碑,刻著「弱者俱樂部」大大紅字,是褒是貶?哈!大家各自解讀。許多山友到此會停下腳步合影,當然我們也不例外。
整片繡球花似後山花園般
感謝種植並整理繡球花的有心人,才能有這片賞心悅目的畫面
上山沿途,有滿滿盛開的繡球花任君觀賞,美不勝收。更有大片竹林、樹林遮蔽炙熱的太陽光,頂著炎炎夏日,迎面襲來的微風,居然讓我瞬間有消暑的錯覺。我享受著與孩子一同細察途中巧遇昆蟲的樂趣,讓我原本因陡坡而急促的呼吸頻率也隨之平緩舒暢起來。「媽媽!妳看!蟋蟀跳好遠!好厲害唷!」、「有黑色的蜻蜓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白白條紋的就是公蟻,這個是兵蟻,我在學校還有學到蟻后,但是我在這邊沒看到。」兒子滔滔不絕且興奮地ㄧ一為我介紹他的大發現,這裡儼然成為了一間偌大的自然教室,好生豐富。
陸續,我們還捕捉到兩兩追逐的鳳蝶身影、有秩序地搬運著甲蟲屍體的蟻兵們、伺機等待獵物上網的蜘蛛、敏捷迅速的蜥蜴,天真地幻想著我們是來參加一場婚禮盛宴也不為過,繡球捧花相愛為誓,山明水秀為景,昆蟲鳥兒爲賓,蟲叫蟬聲為曲,一切都那麼合理襯脱、恰到好處。
每每站在此景面前,都會不由自主讚嘆山河雄偉
更不用說,登頂之後,那片視野180度的觀景平台,可以一覽無遺地眺望淡水河、101大樓、新光大樓、圓山飯店、關渡大橋、淡水、八里等大台北地區,以及觀音山等十八連峰之美景,真的不枉此爬。此時我會張開雙臂用力吐納,想像自己與之融為一體,是多麼心曠神怡!而此情此景所帶來的震撼,蔓延全身的舒暢感,建議一定要親身體驗,當下任何烏煙瘴氣的情緒都會在此時凝結消散,立馬變得渺小而無謂,這就是療癒的力量,告訴我大自然是那麼的強大且奧妙,令人可敬又可讚。
夜景美照經攝影社團Kevin Chien山友同意刊登
同時,耳邊傳來山友們讚嘆:「這裡完全不輸神戶的百萬夜景喔!」心想:是的!的確有攝影高手為了拍到硬漢嶺獨有的琉璃光+長頸鹿(夜晚上工的橋式起重機),克服恐懼,摸黑上山,讓膽小的我才能ㄧ飽眼福,實在佩服啊!
驚奇驚艷的舞蹈饗宴
此外,居高臨下之際,竟有幸能欣賞到一場精彩的肚皮舞表演,那穿著性感鮮豔舞衣的舞者們搔首弄姿,伴隨著音樂起舞搖擺,贏得在場山友們的歡呼掌聲及目光,一切都是那麼養眼與美妙。
小兒硬漢初體驗
其實,還有讓我最難忘的就是沿路山友們彼此主動打招呼的精神喊話,尤其看到親子同行,會給孩子們鼓勵:「弟弟好棒喔!快到了!加油!」。讓孩子更有信心挑戰自我,那是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既陌生又親切,即使過程中氣喘如牛、汗流浹背,都不覺疲憊,是我每每欲罷不能,活力滿滿的源泉。因此,登山就是我的活在當下。
吳虹樺
吳虹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