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二十一戰:會戰垓下(全)兵仙與霸王的巔峰對決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項羽派出了武涉前往齊國,對韓信這個曾經根本看不起的手下人生中第一次說出了軟話。
武涉對韓信進行了如下的分析:
劉邦貪得無厭,不吞並天下絕不會罷休的。
劉邦不可信,多次落入項王手中,因項王憐憫才活命,而一旦逃脫,就背盟棄約,攻擊項王,不可親近,不能信賴。
眼下最好的辦法,就是三天天下。
足下沒被劉邦幹掉,完全是因為項王的牽製,如今楚漢相爭,決定天下的籌碼,卻是在足下的手中。
如果項王滅亡,下一個就輪到了足下,您與項王有舊日恩情,為何不能三分天下而稱王自主呢?
如果足下放棄眼下的機會,一心投漢而攻楚,恐怕不是智者的作為啊!」
武涉的分析不可謂不透徹,但韓信卻回答的很幹脆:
當初我服侍項王,官位不過郎中,進言不被聽從,獻策不被采用,但漢王授予我上將印綬,交予我數萬士卒,脫下自己的衣服給我穿,分出自己的食物給我吃,言聽計從,所以我有今天。
我韓信受人大恩,背叛不詳,我的心意與決定至死不變,請閣下向項王轉達謝意。」
劉邦對韓信的知遇之恩,在這關鍵的時刻,幫到了自己。
但劉邦還沒有脫離危險,因為整個秦末最危險的說客,再次和韓信進行了深入的溝通。
這個人,就是蒯通。
蒯通對韓信說:在下學過看相。
蒯通扔出了一個任何人都不會拒絕的話引子。
尤其是大人物,在掌握了太多可掌握的東西後,對於玄之又玄的東西,無限好奇。
韓信也不例外,對蒯通說:先生給我看看吧。
蒯通說:這事得單嘮。
韓信屏退了左右,蒯通道:相您的正面,不過封侯,但容易有危險,且不穩當。
但相您的背面,貴不可言!
韓信聽出了話裏有話,示意蒯通繼續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3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國歷史封建百戰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十一誡》不要挑戰大自然《第十一誡》中,從上到下的視角交替,強調了空中鯨魚的龐大力量和人類的微不足道。直到人類暴力應對,暫時讓人覺得是人類的勝利。這些鯨魚雖然龐大卻無害,以柔和的姿態滑翔在城市上空,沒有明顯的敵意,但立即在人們的想象中激起了恐懼。如果我們將反思擴展,這也可視作一部保護海洋物種、鯨魚和其他動物的宣言。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6-02
第二十一堂「利用空間方位認知,引導兒童理解不同方向與角度觀察的教學」第二十一堂『空間方位的認知』 延續第二十堂課『提升兒童空間距離的認知』,增加孩子『空間方位的認知』,引導孩子理解不同方向與角度,觀察會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5-16
《金剛經說甚麼》-第二十四品 福智無比分、修資糧、受持讀誦、真教化的功德、第二十四品偈頌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2-05
單車環遊世界第二十八篇:免費補給站2023/06/30/081D 路線:德黑蘭-哈什特蓋爾德 騎乘距離:90.0km,累積:4179.9km 爬升高度:374m,累積:19378m 騎乘時間:04:57,累積:257:57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3-07-11
第十一話|戰擊爆發 + 抽獎預告【魔法宅宅】最近在忙畫6款Q版插圖,故事篇幅話比較少,希望下次能畫多些(๑˃̵ᴗ˂̵)ﻭ
Thumbnail
avatar
彼沐瑜
2022-11-11
【前山報第十一期】衝破枷鎖為自由而戰──專訪溫州街殷海光故居 現在的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溫州街、永康街一帶,曾是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前身)許多教師的宿舍群,國民政府來臺後仍是不少教授、學者的居住地,見證了早期知識領域與公共議題的發聲,亦陪著莘莘學子走過戒嚴、白色恐怖等黑暗時期,只是隨著時間流逝,如今這些記憶逐漸被新興住宅覆蓋、淹沒。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11
第十一站Atapuerca我凌晨起床,天色還暗沉沉的。我胡亂的吃了些食物,留下我的大後背包,用別針把寄送的信封和費用別在包包上。依照往例,天亮後,就會有專人來收包包,並且把它運往我下一站的地點。我身上只背了我的隨身行李,以及水。這是我走了一段路之後發現,比較輕鬆,並且不會造成我膝蓋和腳負擔的方式。只是,這樣也是有風險的,比如
Thumbnail
avatar
Hsuan Lee
2021-11-11
第二十一根煙-畢業(二)為了驗證一下我的猜想,我決定找一個路人來驗證一下我是不是去到另一個平行時空,但不出所料,每個人都把我當成了一個智障,還有些人準備舉起電話報警了,還好當年我可是打架不會打,逃跑第一名的運動天材,當然是在接下號碼前逃跑走了,我真是一個人材,為什麼就是沒公司打電話給我呢,唉……就在我一頭霧水,心情低落時,
Thumbnail
avatar
King Wong
2021-06-23
第二十一根煙-畢業我是一個大四生,碰到了這一波的疫情,失去了等待了四年的畢業典禮,沒有花,沒有校長的撥穗,我只有一條漆黑的道路。在疫情下,尋找一份工作真的是難上加難,只能不停地向各間公司投著履歷,等待著電話響起的那一刻。失去方向的我,為了生活也只能挺著頭皮去做外送,每天都害怕著因爲這而染上病,但有辦法嗎?為了生活也只
Thumbnail
avatar
King Wong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