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遊記|散步在達達尼爾海峽

達達尼爾海峽
世界上依傍著河海的城市很多,如果問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與水居住的生活環境應該長怎樣,那就是恰納卡萊的達達尼爾海峽的這段路。
從特洛伊遺址回飯店後,飯店後方就是達達尼爾海峽,趁天色變暗前去海邊走走,出乎意料的,這段路是整趟旅程的驚喜也是最浪漫的回憶
這段沿海小路不算長,但饒富生活感與詩意,更有無比美麗的色澤。一邊是住家,一邊是達達尼爾海峽,海峽另一頭是歐洲。在這裡閒晃的人們動作都好慢好愜意,釣魚、看書、跑步、打球、聊天、散步,全是日常
今天的夕陽顏色從無法直視的過曝的燙金色一瞬間就化成柔柔粉粉的紫紅色,魔幻時刻的分分秒秒都像在戀愛。

流浪貓狗的國度

土耳其的特色之一就是無所不在的貓,滿坑滿谷,好多喜歡貓的人來土耳其玩貓玩到瘋掉。但貓對我來說,就像猴子袋鼠浣熊那類的熱熱毛毛軟軟的動物,甚至不知道在驕傲什麼。
然而,當我蹲在路邊拍景的時候,旁邊有隻貓,竟然往我的方向走來,停在我腳邊摩來摩去,當我是一根柱子,蹭我全身軟綿綿的,骨頭差點散掉,這 隻巧虎不得了。
土耳其的貓時常闖進餐廳、飯店、清真寺、超商各種場所遊蕩,店家也不趕,就讓貓自由來去彷彿空氣。這種對貓特別包容的態度長久存在在伊斯蘭教的血統裡,謠傳先知默罕默德要去做禮拜的時候,貓在他的袍子上睡著了,他捨不得吵醒貓便把袍子剪掉。除了貓以外,默罕默德還愛好多動物簡直森林之子,但也有他不喜歡的像是烏鴉老鼠蠍子。《古蘭經》也花好多篇幅講要愛護動物,普遍來說,穆斯林對動物都很友善。
狗的數量就比貓少很多了,土耳其的狗都長得很像,可能都有混到土耳其特有種坎高犬,身形無敵巨大,高度可以站在餐桌吃飯不用踮腳。乍看很恐怖,多看幾秒就會發現臉無比憨呆,也沒聽他們吼過。路上的狗的耳朵都有別一個綠色標記,代表已經打疫苗和絕育,幾乎沒有漏網之狗,可見土耳其對流浪動物管理的重視。
唯一一次在土耳其看到有人牽繩溜狗就是在這條路上,不是說土耳其的主人不喜歡牽繩,而是狗看起來都是自主戶,沒有主人。那位牽繩遛狗的阿北在大冷天穿短袖,人比狗兇太多,我隨便按一張就跑,俗辣。

動物權利法

土耳其被稱是浪浪天堂,也確實,流浪貓狗們就像居民一樣和人類共同生活在一起,換作在台灣的話就會拿掃把出來趕狗怕他們在門口拉屎吧。但土耳其的流浪貓真的太多,很想知道他們是從哪裡來的?也是有看到掰咖或眼睛受傷的貓啊。
在2021年以前,土耳其其實沒有明確保護動物的法律,流浪和家養寵物在法律定義中是「財產」而非生命,所以虐待動物就是「破壞財產」,被抓到只需繳小額罰款。直到2021年有了「動物權利法」,動物有了白紙黑字寫下的生存權,從此虐待動物會被抓去關。
土耳其通過法案後,第一起案件是起訴一位虐殺好幾隻狗的女子,被以「故意殺害動物」及「虐待動物」兩項罪名求刑,最高可判十年六個月。而在台灣虐待動物大多處六個月以下得易科罰金,對比之下,土耳其確實很認真在恐嚇。

土耳其生育率

回飯店的路上看到一家人帶五個小孩,浩浩蕩蕩,喜氣洋洋。土耳其女子第一次結婚的年齡為25.1歲,分娩年齡約28歲(不分第幾胎),媽媽平均生2胎,東部以及庫德族主要居住的東南部可以到生3–4胎。台灣女子初婚年紀30.4,生育率0.98一人生不到一胎,已是國安危機。
浩浩蕩蕩的一家人
特別期待在土耳其的第一頓晚餐,未來每一餐也都很期待,但其實不需要,因為沒什麼不一樣呢,讚!

歡迎「追蹤」「贊助」
//感謝您的行動支持//
Margo 馬哥
Margo 馬哥
攝影寫作,尤其旅行\\歷史\\藝術。正在撰寫「遊記:土耳其文化遺產系列」,希望把歷史遺跡的故事說清楚,才能在斷垣殘壁中身歷其境看出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