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寫在浩瀚書海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的6月,我在布拉格市政廳圖書館 Městská knihovna v Praze – Ústřední knihovna,舉行了我的報導文學集《用頭袋背起一座座山》的捷克翻譯本發表會。
在進入發表的會場,會經過一個著名的著名的裝置藝術作品,我與同行者在這個作品,佇留了許久。這個作品名為「浩瀚書海」(Idiom),由捷克藝術家馬特·克拉尼斯(Matej Kren)創作。由數千本書籍堆砌成一個巨大的塔形結構,中間有一個洞口,可以往洞口內看,洞口內部有鏡子反射出無盡的書海景象,象徵閱讀的力量與寬廣。
我拿著我的翻譯本,思考我的書,是否可以展理出書的力量和寛廣,讓更多人知道布農族和臺灣原住民族的故事。或者,我的書只是滄海一粟,在廣闊的書海中,沈落。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當紙本書絕版消逝,我們的書寫意義是甚麼?前陣子,有讀者寫信詢問,他想買癒旅京都一書,但是發現好像已經買不到了,我本來心想應該不太可能,後來上網查了各大書店,才發現真的都沒有庫存了,寫信詢問出版社,才知道癒旅京都一書其實已經沒有庫存,目前上市的是第三刷,出版社正在討論是否要再刷,過幾天,出版社初步決議可能不會再刷了,因為考慮購買紙本書的人只
Thumbnail
2023-11-14
【超載GPT-4:經過500次實踐,我領悟AI寫作對輸入內容與寫作提示的3個改良策略】對於使用GPT-4將草稿轉換為次原子想法的你,這篇文章提供了改進GPT-4寫作效率的策略。 通過優化「輸入內容」與「寫作提示」,你將能產出更高質量的次原子想法。 快來嘗試這些經過500次實踐驗證的策略吧!
Thumbnail
2023-09-12
寫閱讀心得還在照抄書中名言嗎?淺談我自己曾經的三個心魔與解方讀書心得總是照搬書本的語句覺得生硬難懂,分享自己遇過的三個心魔與對應的想法
Thumbnail
影評《我的2年妓女生涯》,作家為寫書親身「下海」取材【綺忻微文青】一名法國的作家,因在寫作生涯遇到瓶頸,找不到書寫的題材,加上經濟窘迫,決定成為性工作者,紀錄性產業中的慾望與黑暗.........
Thumbnail
2023-07-18
回歸:關於我的日常書寫劇場的感動帶我回歸文學書寫的初心。 沉寂許久的文字也隨著身心狀態的轉變淬煉出不同的調性,更為通透。 「好久不見,作為文字創作者的我回來了。」 帶著痊癒的創傷,帶著澄澈而堅定的眼神,拿起筆以日常為題,將思緒裡飛舞的蝶化作文字,讓片刻的記憶能成為永恆。 我深愛寫作這件事,過去、現在都是,未來也將繼續。
Thumbnail
2023-07-14
#書籍推薦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籍推薦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 作者: 鄭蓮喜 出版社: #三采 出版日:2022/11/04 目錄 序言 第一章 女兒啊,從一開始妳就是妳 _ 肚子不舒服,是因為捨不得女兒結婚 _ 誕生!生命成長的
Thumbnail
2022-11-30
我寫故我在|每一篇的書寫,都在重新認識一次自己書寫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平凡的興趣嗜好,就像說話一樣是同樣的必要,書寫也是我在生命中好長一段時間的自我救贖。
Thumbnail
【職場讀書人選書】寫自己、寫香港 也寫在時代變遷下的你我—《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之前曾經介紹過另一本作品《 #我城》,在這部長篇小說中,作者以童貞的視角、趣味的文字,描寫了1970年代香港所面臨的巨變與掙扎;然而,《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卻是截然不同的作品,其中收錄了16則短篇小說,藉由類似寓言故事的形式,點出了香港在現代化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轉變與社會議題。
Thumbnail
2022-04-08
2021我在〔方格子〕的書寫之旅其實,我本身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專職工作,下班後還要陪伴調皮搗蛋的兩歲女兒,若要抽空書寫,得學習見縫插針趁機書寫,例如假日女兒午覺的時間。 回顧今年的書寫成果,我認為做到了,真的很會找時間,還產出不少文章呢! 所有的點點滴滴加起來,我就在不知不覺間建立了四個專題,寫出133篇文章了呢!
Thumbnail
2022-01-15
當我書寫的時候,舞已經不在了:《小滿》觀後雜記我向來不明白如何記錄一段舞。舞總是太神祕,又脆弱,難以獵捕。留下來的、以字定形的,都不是舞的真貌。我於是發覺「舞」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一直都是離開的、消隱的、取消時間意識的前與後的,如露電般瞬閃即逝。
Thumbnail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