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小小孩的大問題:為什麼要睡覺?》你不睡媽媽怎麼休息?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要睡覺就心不甘情不願的孩子

為了抗拒而問的「為什麼」

小雲朵大概兩歲半開始,就很喜歡挑戰父母的話,怎麼挑戰?
就是一直問你「為什麼」!
而且這“為什麼”不是因為想問而問,感覺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或是拿來逃避答案用的。
雲朵媽咪:天氣涼涼把外套穿起來。
小雲朵:為什麼?不要。
雲朵媽咪:因為天氣涼涼的,媽媽怕你感冒,外套穿起來。
小雲朵:為什麼涼涼的?
雲朵媽咪:我怎麼知道天氣為什麼涼涼的?你問天氣大總管!
不管是要小雲朵戴安全帽、睡覺、穿鞋、擦嘴巴、換尿布…等等諸如此類的小事,都能問你為什麼!
而且“盧”的時候都能睜眼說瞎話。
雲朵媽咪:天已經暗囉~準備回家吃飯了。
小雲朵:天還沒有暗,還亮亮的~~~(尾音飄高)
雲朵媽咪:你看,路燈已經亮了,表示天暗暗的了啊~不然路燈怎麼會亮?
小雲朵:路燈沒有亮!天還亮亮的、亮亮的~~(尾音飄高)

為什麼要睡覺?一本幫你接招孩子為什麼的寶典

這本《小小孩的大問題:為什麼要睡覺?》回答了很多有關睡覺的「為什麼」,而且答案很盡力的簡單易懂,家長再融入一些生活經驗幫助孩子理解,孩子們就很容易聽懂。
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一連串為了問「為什麼」而問的「為什麼」,雲朵媽咪招架不住的時候可以直接回「書本裡說的」!這就跟「老師說的」、「巧虎說的」、「波利說的」一樣,用公正第三方完結沒完沒了的「為什麼」和「不要」。
書本一翻開就是個不想睡覺小孩
《小小孩的大問題:為什麼要睡覺?》的封底,直接說出孩子心聲:
我想一直玩,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睡覺?
打開書之後,是從孩子心不甘情不願爬上床時問的「為什麼我現在一定要睡覺?」開始一連串的問題接龍,而且就像孩子一樣,會從回答當中在接著問「為什麼」。
睡覺是因為身體和大腦需要休息是吧~
那為什麼我的身體需要休息?我的大腦需要休息呢?
會說需要家長融入一些生活經驗幫助孩子理解,是因為書中說到,大腦需要休息,是為了在休息的時候好好整理、儲存你一整天體驗到的新事物和經驗,然後形成記憶。這些記憶可以讓我們記得,做什麼事情會受傷、難過,做什麼事情會開心、快樂。
這一段孩子可能比較不容易理解,適時加入最近剛發生的事情當例子,像是:你今天是不是因為椅子沒坐好,坐太邊邊所以跌倒了?
這就是不好的經驗。大腦需要休息,幫你把這件事記下來,以後你就會記得,椅子那樣坐會跌倒喔~
或是,
我們是不是有去海洋公園看到魟魚、海獅、海豚、海牛還有花園鰻,好多好多海洋生物?大腦需要休息,幫你把這些海洋生物存在腦袋裡,這樣你才會記得他們喔~不然你下次再見到海牛,結果忘記牠了,牠會難過喔~
為什麼大人都比較晚睡?
最棒的是,這本書還幫父母回答了一個棘手的問題:
「為什麼大人都比我晚睡?」
被孩子問到這個問題該怎麼回答?
雲朵媽咪是回:因為我長大了啊~我是大人了,你還在長大所以需要更多休息,讓身體裡的小勇士有力氣和精神幫你長高長大啊~
你們是怎麼回答這題的呢?
書中是回答「因為你比我有更多要學習、成長和夢想去做的事。」
這回答家長也需要再舉例說明一下,因為「夢想」一詞孩子不好理解啊~
書中還有關於睡眠的小知識
雲朵媽咪最喜歡這本書的最後一頁,除了有許多關於睡眠的問題,答案還結合了孩子最愛的翻開摺頁,問題包括了我們一生會花多少時間睡覺呢?為什麼睡覺時會做夢呢?如果我一天不睡覺會怎樣?…等問題。
書裡還藏了一個小遊戲,就是尋找躲在書裡的「水熊蟲」,讓這小小一本書,除了解答孩子睡覺問題,還有尋找遊戲可以玩、有折頁可以翻,而且還是雙語繪本,可以適時讓孩子記得些英文單字,算是讓小書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了!
📣更多繪本和育兒生活分享👇👇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小小孩的大問題:為什麼要睡覺?》

作者:Simon Couchman
委製/進口商:幼蝠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簡介
Simon Couchman

從事兒童出版業已超過 25 年,創作的童書已在全世界售出超過100萬本。他說:「我創作童書不僅僅是為了有趣,而是希望這些書能給孩子深遠且持久的影響,那麼我投入再多的時間都是值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