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即將要出生了,保險什麼時候買最好呢?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問道:自己的寶寶再幾個月要出生了,想幫寶寶買保險,但網路資訊太多,看的眼花撩亂,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了解新生兒保險?又什麼時候買最好呢?
網路資訊實在太多,在社群發問又會收到一大堆私訊~~~
小朋友即將出生的喜悅,相信當爸爸媽媽的,想到心裡都甜甜的。
所以,小朋友出生後,爸爸媽媽都會幫小寶貝買保險,希望孩子能夠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長大。

這裡將複雜的買保險流程加以簡化,整理了「寶寶投保的三個流程」,提供給爸爸媽媽們參考。
一、出生前
一、出生前。
◎出生前1~2個月開始了解新生兒保險。
建議在懷孕後期,大約出生前1~2個月,就可以開始了解寶寶的投保內容,但也不要等已經快生產了才來了解,以免寶寶剛出生事情很多、手忙腳亂。
然後也不用說剛懷孕就開始做功課,因為現在保險變化後快,太早做的功課等出生後可能就改版很多了。

二、剛出生
二、剛出生。
(一)出生後48小時內,完成公費新生兒篩檢。
在寶寶出生48小時內,醫院替寶寶做「公費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這些公費新生兒篩檢,不受醫療險「等待期」的規範。
但對於新生兒篩檢的「自費」項目,就沒有這樣的優惠,保單成立後,醫療險必須「等待期過後」才會生效。
(二)取名字+報戶口。
在懷孕後期,可以慢慢想一下寶寶以後的名字,因為取名字是大事,寶寶出生後會收到多方的意見,提早預備一下,等出生後取名字會比較快。
公費新生兒篩檢報告約10日後出來,所以建議在10日內,必須取好名字,報完戶口,盡速投保。

三、出生後
三、出生後。
◎十天內投保。
公費新生兒篩檢大約10日後報告會出來,所以在10天內要完成投保。如此一來公費新生兒篩檢的結果,並不會影響保險公司的核保,而且不受保險「等待期」的規範。
但如果是「出生10日之後」才投保,通常那時候的檢測結果都已經出來,如果篩檢出異常,就可能會影響承保結果了。
所以建議要在出生十天內投保。

這篇文章提到了幫寶寶投保保險的三個流程,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在【寶寶出生前了解投保內容,然後在寶寶出生後十天內取好名字+報完戶口,並完成投保】。
這樣子就可以讓我們心愛的小寶貝擁有保險保障,也是爸爸媽媽給他們一輩子的禮物。
對實際小朋友保單要怎麼規劃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想讓小朋友贏在起跑點!小朋友保險、理財」到底要怎麼規劃呢?」。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點個【喜歡】。
如果想跟我聊聊,也可以加我臉書LINE,然後可以告訴我,【你在哪裡看到我的文章的呦】,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