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網友就失敗-社會觀察日記D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個似乎沒有社群軟體就落伍的時代,有太多現象值得討論。科技究竟讓我們成為了什麼樣的新世代呢?我想先從「網友」談起。
交「網友」也不是I世代的專利,在以前還流行MSN或是SKYPE的時代,在網路上交朋友早就成為交朋友的方式之一。而在現今這個交友軟體盛行的時代就更不用說,認識網友這件是越來越常見。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都是使用交友軟體的老手,見過的網友也是不勝枚舉。對於交網友這件事我一直沒有太抗拒,因為我總覺得這就是一種交友管道,但對於見網友這件事我一直是排斥的,也許是因為我一直很害怕對方跟我想像中的樣子不同,或是我跟對方想像中的樣子有差距,現實跟網路的距離,我一直無法跨出這一步。
我想自己喜歡躲在網路上的原因應該跟大部分人一樣,因為在網路上交友,你可以向對方展示你想展示的樣子,或者說,你可以成為任何一種樣子。在回訊息的過程中你有大把時間可以刪減字句、修改語氣,你可以等想到話題的時候再回復,你有很大的空間將自己塑造成一個跟對方聊得來的朋友。也許你說這正是網路世代的優點,但當你仔細琢磨你會發現,這恰恰也是網路時代的缺點。
你還記得最原始的自己是甚麼樣子嗎?在刪減、修改字句之前,在經營社群軟體之前,在這些隔著螢幕包裝自己之前,你是甚麼樣子?在現實世界的你,當人跟人面對面聊天時,你講得一字一句是無法修改、無法刪減、無法收回的,是需要真切交流的。
拿我最近鼓起勇氣第一次去見網友的例子來說,先暫時將這位網友稱為K。我跟K是在交友軟體上認識,我們聊了大概兩個月,話題和頻率都讓我覺得這個人跟我一定很合得來,且K回我訊息總是長篇大論,所以我以為K應該會是外向且有看法的類型。在見面前我只看過K的半身照,他只說過他不高,但半身照因為是較近距離的照片看起來體型都屬於正常。
終於見面後,我發現實際上的K跟我以為我認識的K是截然不同的。現實世界中的K是非常瘦小,甚至可以說是過於瘦小的類型,與我看過的那張半身照給人的感覺是完全不同,我甚至覺得那張半身照的角度像是在刻意隱瞞K的瘦小。除此之外,K本人的談吐都跟我在訊息中認識的他不太一樣。所以見面的那天,我看著眼前這位明明在網路上這兩個月以來每天都跟我有很多話聊的K,當真正坐在我面前時卻是沉默寡言,偶而才丟出幾句問句給我,而話題總是在我回答完他的問題之後就停止,就又是一陣沉默。
我真的認識這個人嗎?坐在他面前時,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以為我對他很熟悉,我以為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他就足以拼湊出他現實的樣子,但在那一陣又一陣的沉默中我發現我錯了。我發現他只讓我知道,他想我知道的事,他想在我面前呈現的樣子,但那卻都不是最真實的他的樣子。
雖然我知道並不是所有「網友」都是這樣的,但這次的經驗也會讓我不禁思考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不是也是這樣,又或者說,自己是不是也因為這個網路世代而失去展現真實自我的能力。也許坐在K面前的我,也因為講出來的話無從刪減,無從收回,而顯得措受不及。
我們是不是都快忘記怎麼當自己了?應該說,我們是不是都忘記要怎麼在沒有修飾,沒有包裝的前提下,做自己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間諜家家酒2》別忘了我們都是這輩子第一次當人呀 | 貝拉觀後感_03記得之前《間諜家家酒》第一季動畫上映的時候,在社群上形成了一股「安妮亞旋風」,當時我也馬上追了第一季的內容,雖然我也被安妮亞的可愛給折服,不過就把《間諜家家酒》放在療癒休閒的定位,直到上個月看完第二季內容,才發覺這一季好有意思,讓我有許多共感的感受,於是想來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Bella貝拉寫字中
    2024-04-27
    [故事分享]搞砸工作時第一時間往上報,後果是最輕的今天要說的是我在前公司砸鍋的故事。 前公司是軟體公司,我在那邊擔任前端工程師,負責維護公司後台網頁的介面跟資料串接。 先交代一下故事背景: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4-26
    2024第一季回顧-麗臺/科嶠/凌網/動力-KY/富邦媒/中華/捷迅/世芯/青雲文章前警語: 小火車的投資筆記主要為透過基本面、財報做策略篩選並回測勝率後,(策略為部位-20%即停損,同時持有約240-300日)文章筆記僅為個人研究公司的知識心得分享,並不帶有任何推薦意味、內容也並非投資意見。不會有任何目標價。希望您看完文章後,養成自我獨立思考的習慣。謹慎考慮,審慎投資。
    Thumbnail
    avatar
    小火車的投資筆記
    2024-04-11
    ❗美味推薦 瑪莉屋口袋比薩 網購披薩第一品牌 ❗美味推薦 瑪莉屋口袋比薩 網購披薩第一品牌 📌瑪莉屋是少數連餅皮都是自己製作的個人比薩專賣店, 📌餅皮不僅添加蔬菜,更是減油80%的健康比薩, 📌加熱也方便,只要5分鐘。 🙆後面圖片裡有消費者見證牆!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shoppingfun.co/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4-06
    網友口碑第一凍乾!! 王品寵物『超越巔峰凍乾』評價,低碳水凍乾主食糧開箱 因為兒子是敏感體質,所以無論是飼料或零食,媽媽我都會仔細挑選、仔細確認才敢買給兒子吃。 這次的狗凍乾飼料開箱超越巔峰凍乾,除了適口性佳(OBAR好愛吃),冷凍乾燥技術讓營養完整保存這點,更是媽媽我買給寶貝兒子吃的主要原因,飼料不是只有吃得飽就好,更要吃得健康和營養唷!! OBAR真的是隻很挑食物的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08-17
    第一次見面,請多指教(≧∀≦)簡單自我介紹 喜歡獨處、寫作、日麻,特別是三麻。雖然一個人卻不會覺得孤單。很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至於寫作,曾經夢想是當散文家,不過成績也只有文學獎得過佳作,後來想想這好像不能當飯吃。放棄固然可惜,不過那時也累積了一些寫作技巧,畢竟深愛過。目前除了兼顧課業,亦想學好日麻,順便把遺忘了許久的書寫技巧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糖的小女孩
    2023-02-27
    [自我提升]第一次見面就受人喜歡的重點跟朋友討論到我上一篇討論搭訕的文章,朋友過了幾天分享了這支影片給我。先說,我蠻不喜歡這種把有交友障礙的人拍出來給大家看的影片,因為容易造成大家訕笑的對象,該影片對於影片主角也沒有真的幫到甚麼。但作為一個負面教材還是可以的,下面就從這支影片出發討論一些重點,影片不看也不會影響重點的理解。 順帶一提,這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3-02-01
    與P先生第一次見面希望在方格子能記錄我跟來自英國P先生的異國戀點點滴滴
    Thumbnail
    avatar
    Jc Wonderland
    2022-11-10
    第一次與第一篇│關於返臺接待、關鍵評論網、近況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要對追蹤和訂閱的人解釋一下呢?解釋說為何更新頻率明顯降低又或是在忙碌些什麼呢?但同時我也會想,我是什麼咖,有人在等嗎?需要交代嗎?又或許沒人在意吧。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