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MIU404/全部成為F/被遺忘的新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7/08
《MIU404》(日劇)

對這部戲沒什麼意見,不覺得好看亦不覺得壞。看到中途,知道為什麼被周遭社運咖的人們大推──這是一部政治正確的戲劇──一舉一動是那麼「到位」。基於對編劇的好奇想把它看完。​

看到最後,最後一集的手法,在《信用詐欺師》已經充分的看遍,所以沒有感到驚艷。反而還覺得《MIU》裡面沒有用好,作為觀眾有點尷尬。​

喜歡最後一集的這段──​


警察:你叫什麼名字?真正的名字​

犯人:我是久住(kuzumi),五味(gomi。日文因同垃圾)、拖拉序(trash。英語垃圾)、巴斯拉(西班牙語垃圾)、史雷基(韓語垃圾)​

警察:你在哪裡出生長大的?​

犯人:要哪一個呢?不幸的出身?童年扭曲的回憶?還是遭到霸凌的過去?你們想要哪一個?我不要變成你們的故事​


□□​

《全部成為F》​(日劇)

看完《MIU》想看綾野剛,雖然不是第一次好奇綾野剛,但這一次是好奇到想要看看他的其他戲。所以開了一個推理類的劇來看,被稱為「本格派推理」的《全部成為F》。​

人物細節充滿漫畫感,不知道該說還原的很好,還是改編的不夠好。尤其結尾的漫畫感滿尷尬的,因此詭異。但我對人物細節也沒有意見,可以當作角色設定吃下去(撇除性別上的不合時宜先忽略)。大劇情走的還可以,雖然有些部分令人無法同感,但也有些情境設計的很厲害。​

綾野剛在這裡演一個教授,一副45歲的模樣,但他實際年齡應該差很多吧?(這是2014年的劇)。看到綾野剛扮老,還滿有趣的。這裡的綾野剛跟《MIU》裡的角色截然不同。我感覺在看著綾野剛「演戲」,且他演得好。所以很帥。​

那是一種與這個演員的本性截然不同的性格面向,的展現的感受。所以會覺得帥。(當然,我不知道他的「本性」,「本性」是指我對這個演員的感覺。)​


□□​
《被遺忘的新娘》​(日影)

看了這部電影,老實講,我實在是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東西。看之前是有看了一下電影介紹,但電影介紹通篇在講演員誰誰誰的出演,而沒有關於劇情。去看預告片,心中有底,但還是沒有全部掌握。​

開始看之後,發現這部電影的發展跟我心中的底,完全走偏。確實跟預告片看到的資訊有關,但整部電影的面貌疑似是在講另一件事。而我本來以為,這就是黑木華跟綾野剛演的愛情電影嘛,岩井俊二不是甚麼純愛大師,那應該就「那樣」吧;也不會怎樣吧。也不會多難看吧。​

電影的初始,滿滿的電影感,滿滿的愛情電影感,其實很舒服,很令人好奇。後來,黑木華的角色就結婚。觀眾看到了新娘。看到後面發現這根本不是重點,雖然這部分的情緒足以讓人不想看下去,也讓人想看下去。很典型的劇情。讓人不太舒服的劇情。(其中一段,我現在看完了,還是困惑,沒有看懂。)​

中間開始,劇情從崩壞的角色生活,繼續崩壞下去,開始展現劇情設定上的崩壞,我覺得混亂不堪。這是這部電影裡的「現實」嗎?我不喜歡那種角色把戲演出來的「現實生活」,讓人困惑。雖然你同時知道「現實生活」有各式各樣的人,所以不管怎麼樣,都合理。​

換句話說,也可以說是這部戲把「虛實」的界線擦掉了。所以沒有「現實」。於是我對這部電影完全無知了,加上綾野剛的角色到底是在幹嘛?跟我的預設完全不同。所以一邊看,一邊忍不住在網路上查這部電影的介紹。看到幾篇影評標題「《被遺忘的新娘》:比被拋棄更可怕的,是被遺忘」「《被遺忘的新娘》:這個世代需要的不是救贖,而是陪伴」​

真的覺得shit!我在看一部很沉重的電影嗎?我不敢點開那些影評面對被爆雷的巨大故事。所以趕緊把手機丟掉。繼續看下去。​

劇情越來越離奇(用「離奇」真的不對,因為一點也不荒誕)。看到這兩個女人去買婚紗、照相,覺得有夠感人。有夠純粹──我不知道是否關於「同性戀的愛比較純粹」這一說法──或者只是角色之間的羈絆讓人感覺危險又安全。所以非常美。看他們兩個互動非常美,劇情跟著走向高峰。然後結束。​

最後有覺得,好像明白《被遺忘的新娘》是什麼意思。(但還是不明白綾野剛的角色想幹嘛、在幹嘛。)然後,好像不小心看完一個「LGBTQ電影」覺得有點好笑,因為近期看見好多單位在宣揚各種「LGBTQ電影」,其實感到點煩。​

​※
圖中開車的演員是Cocco,是一個歌手。他在戲裡有唱歌,真好聽。然後他好漂亮。手臂肌肉線條也非常美。算是看這部電影的收穫...。記得對這個歌手的印象是,在是枝裕和的書裡看到他說,他有幫Cocco拍紀錄片的事。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日記|一些省略不詳細描述的日子的事情(2024.06.11~14)還沒要畢業的人的畢業季生活,星期二到星期五的雜務。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6-17
    日記|實質小學生遠足的二十幾歲鄉下人都市散步兼有的沒的(2024.06.15)生活點滴,對生活、工作和身體狀況的反思和感慨。早起坐火車看書到旁聽學術會議,回家修訂同人文,深刻展現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和感慨。這一天經歷了許多的感受與煩惱後回到日常生活裡卻似乎又陷入了懈怠。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6-16
    日記|相距不遠的地方打滾的無數相似的夜晚(2024.05.31)概要:詩歌與畫,記夢,看了色色的本子但沒有要講色色的東西,零錢,網路世界歌手。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6-01
    日記|過渡(2024.05.30)建議摘要是這樣說的:這是一篇記錄作者一整天生活的文章,包括起床洗衣服、吃午餐、寫歌、聽歌、改考卷等生活片段。文中充滿了作者對生活的細膩觀察與感悟,簡單而真摯。(最好是啦)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5-31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1-11-13
    日记|蠢事今天干了蠢事,把花了昨天一整天时间完成的工作,毫不犹豫地当成其它东西删除了。直到已经开始着手下一项工作,才惊觉某些事情不对。捶胸顿足也于事无补。是真的狠狠地捶了桌子,然后默默地重新再来。 好在,第二遍轻车熟路,花了两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但工作进度仍然严重滞后,有些焦虑。 多日不见的大晴天,一早出门吃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1-11-10
    日记|非理性防疫晚上出去跑步,被公园的保安挡住,让扫健康码,扫完了又说要清场。于是折向另一边,往返12公里,路遇三四个人。就算没有疫情,公园的夜晚也不会有几个人,这一带住户本来不多,加之很多段落没有路灯。人少的地方,又是露天,本来不会有任何危险。然而,如今的防疫已经没有太多理性可言了。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1-11-09
    日记|叶问我总结了一下,《叶问》系列的美学风格、叶问本人一以贯之的人设、武打设计、配乐等都是能打动我的点,甚至每一部里煽情的民族大义,其他几部让我皱眉头,2里是真的打动了我。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1-11-08
    日记|次密接者昨天才说到处核酸检测,今天就轮到了我。 睁开眼便收到物业的微信消息,我家所在楼栋封闭,全员核酸检测。当然不会告诉你出了什么事,雷霆万钧,照做就是。 我打电话过去,爹娘当然什么都不知道,听得出来我娘马上变紧张的神经。我一度纠结,要不要过去帮忙。但通知里写的只进不出,过去了怕是有去无回。给管家发信息请她
    avatar
    闲逛的布鲁姆先生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