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日記|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樂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 / 7 / 20
這幾天看了兩部厲害的日本電影《陽光只在這裡燦爛》跟《樂園》。(中文片名翻成《罪樂園》,但日文片名《樂園》其實就好。硬要加一個「罪」字不知道想幹嘛)​

這兩部都很厲害,技術上都很厲害。​
而且這兩部電影竟然都有女演員露出乳房乳頭的鏡頭,有嚇到,我不知道日本的電影產業能讓女性演員這麼有安全感。​
非常敬佩。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是2014年奧斯卡上日本最佳外語片入圍作品。好,這其實不重要,只是相關的介紹一直提及。老實講,並不覺得這是一個「有故事」的電影,「電影介紹」根本都講得太多了。它沒有那麼多「劇情脈絡/轉折」但是它拍得很好。只是有點尷尬的身為不是紀錄片的劇情片,所以有點尷尬。但是它拍得很好。很多片段都很美。然後,菅田将暉真的太厲害。​

在電影裡面就像是個路人。就像是那個城鎮,那個住家,那個身分的那一個人來演戲。我看了這部片完全認同菅田将暉被稱為「百變影帝」。先前認為這樣一個媒體造神的標籤,很無味,現在完完全全的認同。請盡情的稱讚他吧。他真的很強。​

看菅田将暉表現感到「毫無殘留」。真的是活生生的。好好看。​
綾野剛的表演也好好,但他的表演還是有產生一層氣息,可能像是吳慷仁的冷漠感,但沒那麼嚴重。只有一點點殘留感。我還是很喜歡綾野剛。​

這部電影值得訕笑的是結尾。​
前面沒有劇情轉折,像一坨東西的展延都無妨,因為都順其自然,所以好看。然而到了最後的結尾突然來個青春熱血式的刻意長鏡頭,彰顯「陽光只在這裡燦爛」──好刺眼啊,太鮮明了,有點尷尬。像是一個青春故事來個慢動作收尾滿足觀眾;然而造成反效果啊~使人出戲。​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導演吳美保是韓裔,所以看電影的些許時候,覺得我在看韓國電影。包括所謂節奏、演員間的互動、演員的講話聽起來像韓文。很奇妙的感覺。​
樂 園 》​
可以辨認出這是一個完整的電影。但我搞不清楚它的時間序。它交錯敘事,但交錯的時間並不單純的展現「現在」與「過去」。「過去」有很多時候;「現在」也有很多時候。攪在一起。許多時候製作者刻意的以同樣意象連接,比如火,祭典的火連到自焚的火。我明白這份創意,但我看不懂內容啊,所以這時候的「接點」只是矯情。​

我一直看不懂劇情,為什麼小時候失蹤的人的朋友,長大之後,又陷入找尋失蹤小孩的畫面。那不是他小時候發生的事情嗎?為什麼少年的他還在找小時候失蹤的朋友?我一直看不懂。然後綾野剛的角色到底是什麼時候自焚的?如果是在那個小朋友失蹤的時候自焚的,為什麼有機會跟長大的女生互動?為什麼長大的女生會看見他的自焚?這是回憶的意思嗎?​

我很不喜歡這種「曖昧交錯」的戲,交錯時間,又交錯虛實。覺得很煩。這部分不覺得厲害。還有一個問題是其中兩段男女關係,把女性的姿態擺在一個「拒絕表示接受」的立場,讓人困惑也讓人不舒服。​

這部電影改編自吉田修一《犯罪小說集》。電影中有些人物設定突然發生,讓人不懂,影響觀感但不影響劇情。也許是因為「改編」的緣故。但電影的獨立性還算夠。跟許多「改編自」的電影比來,這部電影很獨立。雖然可以更獨立、更鮮明、更延展一點;但也許「改編」還是一個構成電影「核心」的東西。​

這是一部很「平均」的電影。它的細節、片段很厲害,很自然很好看。演員的表演都太好,好到我覺得太好了!包括狗,狗的咬人,好自然。好厲害。有些橋段也覺得「你只是在演電影啊,有必要這麼付出嗎!」感到「犧牲奉獻」。而攝影也很厲害。場景也很厲害。剪接也很厲害(只是我看不懂....)。音樂也很厲害。幕前幕後的技術真的太厲害。很厲害的日本電影。​

它的劇情跟《陽光》一樣不像「電影介紹」說的那麼多。但比《陽光》「有內容」很多。《陽光》講比較多「人性」(的瞬間)。《樂園》也是想講「人性」「人性的惡」。但我沒有感受到。我沒有感受到「罪大惡極」的「罪樂園」。還是比較把它當故事在看。​尤其它沒有太多戲劇化的熱血式虛構語言,是像觀光廣告的日本電影。

然後我看完終於懂了,因為又去看一次電影介紹。​
『 夏日午後,女童愛華在回家必經的Y字路上失蹤,從此下落不明,同行的玩伴小紡卻因為自己的倖存深感自責;十二年後,同一地點再次發生誘拐事件,當年的嫌疑犯的青年豪士再次被視為兇手,憤怒村民失去理智地向他逼問;回鄉經營養蜂場的善次郎,熱心提出振興村落的方案,卻發現這些年來村民間的彼此猜忌,早已化為深不見底的惡意……。 』​

原來找小孩的時候,說「跟十二年前一樣」是在說愛華的失蹤。我看電影的時候,以為愛華的失蹤是「十二年後」發生的事情。所以十二年後發生的案件是怎樣?啊也沒講啊。​

但我沒有問題了。應該不是電影重點。​



這個構圖很漂亮。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姐的早安日記|小倉鼠是競選者(ENFP)!有人看我一樣是E人嗎?!剛在格友冰兒看到MBTI16型人格|附免費測驗連結|ENTJ結果|企業人資面試心理測驗,因為最近在看MBTI的相關書,所以想來測一下! 而且冰兒說:網路上找了好幾個MBTI測驗,有的翻譯得不好,有的做到最後才告訴你看結果要收費⋯⋯!看到這段文字決定試一下! 🌱附上冰兒分享的官網測驗連結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5-24
    當他(她)用一雙無辜&可愛的眼神看著你說……∣菜b導日記∣倒數799天「同學,剛才小考的時候,你眼睛怎麼一直偷看旁邊同學的卷子?」 ❦ 老師我沒有偷看,我是天生斜視,我看起來雖然像是在看同學的答案,但其實我沒有,我只是用這樣的姿勢在思考而已。 「同學,你未經教師允許偷使用手機對吧?這樣違反校規了哦!」 ❦ 老師,我沒有在偷玩手機,我剛剛是在關訊息,因為訊息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5
    《贖罪日之戰》--- 歷史教訓記憶猶新,看以色列鐵娘子如何逆轉勝迎來世界和平。全片引領觀眾回到1973年10月發生的贖罪日戰爭,聚焦以色列史上唯一女總理果爾‧ 達梅爾(Golda Meir)身上,看她如何面對內有自身腫瘤癌症的病痛折磨,外有敘利亞與埃及南北夾擊的內憂外患中,從有限的情報資源中獨排眾議運籌帷幄,引領以色列在短短19天逆轉勝,展現了勇於承擔、果斷與堅毅的領袖特質。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2-21
    從絕望的深淵裡,看到最耀眼的奇蹟。【#週三電影日/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遇見你是最好的安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想當然,我也不例外。 一直以來,我是那麼樣順利地照著我所安排好的劇本前進,昂首闊步於我光明的路途上,而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我即將步入人生最顛峰、最璀璨那刻,故事情節卻朝著意料之外的方向發展,措手不及之餘,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22
    從日劇"激辛道"看業務人員的養成記會收看激辛道,一開始只單純是因為我就是個嗜辣的吃貨,覺得看這種吃播劇,好像除了沒辦法得到口腹的飽足之外,眼睛和心靈都大大的被餵養得充實飽滿。 但忠實跟播收視之後才發現,裡面講了好多關於業務的眉角,而劇中貌似和善的主管,和一群無辣不歡的同事們,將公司的客戶以一到十辛的等級來表述這些客戶難搞的程度,而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8-04
    日影:來了【来る】她只是寂寞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做業務吧
    2022-10-17
    【日影】像花束般的戀愛星數:★★★☆☆ 很平靜的一部電影,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但很貼近我們的生活,主角年紀與我們相仿,闡述了一對戀人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所經歷的變化。 但時間在走,人走就不會永遠不變。因為生活,總不能永遠做著不切實際的夢,但兩人在這條成長得道路上,卻走向了不同方向。 彼此沒有對錯,堅持的也沒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緗暮
    2022-02-19
    日影短想:天氣之子(2019)天氣之子(天気の子/Weathering With You) 導演/編劇:新海誠 FB發表日期:2019年9月13日
    Thumbnail
    avatar
    小蝦米的人間觀察
    2022-02-05
    日影|新聞記者:冷感世代中,我們都是被蒙蔽真相的羊群寫於2020大選之後感觸良多,雖然是一部主軸為新聞自由、追求真相的作品,但這些時間下來,我們經歷香港反送中、澳洲共諜投誠,其中關於新聞真相、人民選擇的議題似乎也與這部電影不謀而合。1/11之後,我們似乎離民主更進一步,但滿溢的芒果乾和世代對立仍未消失,我們應記取教訓,才能在民主這條路上走得更加穩健。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01-12
    日影|忍者之國:剖開之後是一幅貪婪腐敗的眾生相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 由日本天團嵐成員大野智本色演出最強忍者,以慵懶的姿態、俐落的打戲和天才般的演技重現安土桃山時期的忍者百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