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完全取代之前|Elira Pendora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離上次更新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本來是想盡量在一個月內更新,但是我現在好像沒有一次做到阿。主要是因為三月底有一場考試,是關於現在工作的,我想看看出社會之後的考試到底長怎樣,於是我就答應了,取而代之的是原本下班過後零碎的時間,被迫挪出一點來讀書,所幸考試順利通過了,才不至於讓這段時間白費。
那麼在我更新期間發生了很多事啊,其中跟繪畫人相關的大概就是吳淡如電繪事件了吧。剛開始看到的時候我也很震驚,覺得她不是作家嗎,怎麼會幹出這種在版權邊緣遊走的事情,還向大家展現她的“作品”呢?後來聽了和看了很多人的觀點,才逐漸冷靜下來,她應該是真的不懂這些東西,才誤用了名詞而已。而如今事情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大概人們的焦點已經轉移到別的事情上了,不過我還是從這件事情上發現了讓人欣慰的地方,就是因為這起事件之後所衍生的創作,在繪畫社團裡我看到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櫻花貓少女,我想這就是人類和AI的不同之處,現在櫻花貓少女不僅僅只是輸入關鍵詞出後跑出來的精緻圖像,而變成了一張張諷刺畫,這正是人類才能夠明白並且做到的事。
那麼回到我這次畫的圖上來,這次畫的是彩虹社的Elira,之前我也有畫過Ike,但是其實過程還蠻挫折的,因為設定實在是太複雜了,因此各位可以看到下圖我省略了不少部分,比如說那個披風,原本我也覺得不穿至少也披在旁邊的沙發上啊,嗯…不過實在太難想像那個畫面了,所以就只剩下裡頭的襯衫(我很抱歉)
沒有披風的Ike
總之這次我決定再度挑戰,那麼首先上草圖。
草圖
這次想表現是身體向前傾,和大家打招呼的樣子。
這次我也有先調整好3D人偶,不過沒有在直接在上面描了,因為上次完全照著描的結果,感覺會讓肩膀有些太寬,所以這次是邊看邊畫,以自己的感覺做調整。
而向前傾的動作又和我攻克不了的透視很有關係,腰部到底要怎麼壓縮,我怎麼也畫不出來。為此我找了很多參考圖,有些是影片的女孩子在介紹自己的穿搭,而我必須截到她們靠近手機的圖像,看到我手機內容的人想必會很疑惑吧。
儘管如此,我還是沒能將這個部分處理好,看起來只有表現出站直的樣子啊!
線稿
以我之前的畫圖模式是不會把線稿畫得那麼完整的,因為我最後還會再描一遍,能少一步就少一步嘛。
不過,這次設定比較複雜,假如從潦草的狀態開始,絕對會以悲劇收場,所以這部分我沒有偷懶(驕傲
背景的草圖以及Elira的寵物Pikl
決定用房間當做背景是因為很喜歡房間裡的那扇天窗,於是就決定畫畫看了。
那麼我先前的背景都是在沒有打好草稿的狀態下,最後才決定的,不要說透視了,人物最後會出現在哪裡我也不知道。
背景真的要多虧有3D化,要不然只靠一張平面圖真的很難推算出各種方位的變化。(說來說去還是菜的問題,我檢討)
修改過後的Pikl
然後是Pikl的修改,原本的樣子看起來結構會有些鬆散,因此改為上圖的樣子。
背景上色
背景的部分首先上一層固有色,然後再用色彩增值加出陰影面。(這部分我忘記把陰影的部分保存起來,所以只剩完成圖了)
只用這種方法,沒辦法完整的詮釋細節,像床單的皺摺是在固有色圖層添加的,而非在陰影圖層,或許需要在陰影圖層再接著分出亮面與暗面才行。
如果是在畫靜物素描,我大概能夠做到區分出好幾個色階(畢竟有參照物),但是到了彩色的圖像上,所有東西都需要想像的來完成,執行起來就很困難了,至少對現在的我來說。
人物上色
然後是完成大部分上色後的Elira。
頭髮的部分我加了一些粉色作為輔助,然後用淺紫作為過渡色,讓頭髮不只有原本的藍色而已。
接著是衣服,我現在原本衣服圖層的上方新建色彩增值圖層,之後挑選適合當作陰影的顏色(看起來不突兀,顏色不要太淺或太深)大致把陰影確定以後,合併細化。
必須要說,我畫皺摺已經沒有當初畫《星星糖》那張卡了,練習真的有效啊(淚
最後再把邊緣的線重新描過一遍,這是為了讓線的色彩更貼合物體的顏色,以及我原本用來畫線稿的筆刷,和”圓筆”不同,邊緣會過於粗糙,直接在上面改顏色,會讓線條旁邊出現小顆粒,所以重新描效果會比較好。
加入噴槍
在頭髮與皮膚的交接處用噴槍稍稍的噴上膚色,可以增加通透感。
五官調整
根據《不准畫太好》這本書所提到的,臉是可以用拼的,把眼睛、鼻子、嘴巴都分開圖層,然後透過移動或是放大縮小調整出最協調的樣子,並且把改動的過程一一保存下來,因此我也試著嘗試看看。
但是最終我並沒有選擇只調整五官的任何一個。
發現調整過後的四張成品都不太滿意,總覺得眼睫毛的黑色太搶眼了,於是我選擇讓它被頭髮給遮住,降低睫毛的存在感。
而我也修改了臉型,從原本的尖臉改成了圓臉,這樣的改動讓整個五官變得更可愛了。(但總覺得少了姐姐的氛圍啊)
場景修正+Pikl色稿完成
在這一步裡我先將背景圖層以及陰影圖層合併,然後開始細化。
我把沒有被擋住部分房間做了更進一步的刻畫,在充滿藍紫色的房間裡,我加了些許的粉色,讓房間不是只有一成不變的顏色,我先前在在畫《星星糖》的大樓也是這麼做的。
接著我把原本只有固有色和陰影這兩種色階的花(那個應該是薰衣草吧?
用點的方式把亮面和暗面分出更多層次,然後看起來就挺有那麼一回事的了。同樣的我也在原本只有藍色的花瓶中加上一些輔助的顏色,發現黃色意外的還挺適合這種亮藍色的。
然後再幫小海豹整形,不過我的電腦好像有色差,傳上去的圖到了手機上看,小海豹變成綠色的啊啊啊啊,牠在我電腦上看起來絕對沒有食物中毒喔(有興趣來我家看小海豹嗎,不會後空翻,但是可以展現鮮明的黃色。)
然後是Pikl,畫Pikl時的陰影選擇了和Elira的毛衣差不多的顏色,這麼做感覺最安全。
接著是窗外的景,當初想畫房間就是因為想畫外頭的星空。我覺得星空,是很容易獲得成就感的部分,基本上怎麼畫怎麼好看,在水彩畫裡最期待的部分就是最後噴小白點的時候了,適當的噴一噴星星的效果就出來了。
但是很可惜這張不是最終稿,因為加上星空之後,房間看起來像是沒有開燈的樣子,試著把房間加亮效果也不好,因此找不到電燈開關的我,只好放棄外面璀璨的星空,讓太陽高照。
早上了
時間來到了早上。樹葉的部分我是用素材先畫過,之後在接著加上其他顏色的葉子,然後再稍微的描一下外輪廓。
接著是雲,這種存在感不高的雲不怎麼好畫,一不小心就會下手過重讓雲朵變得厚重,所以說還是星空平易近人一點。
加上太陽光
最後加上光源射進來的效果和樹影就大功告成啦~
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個版本呢?
最後慣例的碎碎念:
最近在看一本叫《阿姨我不想努力了!?》書裡面是以問答的形式呈現的,其中有一則是關於天份的回答。
以下是書本裡的內容節錄:「天份是你的天花板。我想,我們大多數人終生都達不到自己的天花板。你不知道自己的天花板有多高,所以才需要通過不斷探索來發現,不要太早認為你已經達到了天花板,而是透過持續練習接近他。」
我原本以為天份是開啟一段興趣的鑰匙,而本書則說是天花板,這想法其實對持續進步是很有幫助的。
我小時候曾經在紙上透過自己想像,沒有參造任何圖片的情況下,自己畫出了一隻卡通羊的形象,我指的不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羊,自己憑空畫出來,而是在紙上摸索時,意外的沒有靠地圖找到正確的路,雖然現在看好像沒什麼,但是我記得我當下對於自己的表現是非常驚喜的。
我一直認為這會不會就是我的天份所在,所以再接下來的旅途中一直毫不猶豫的選擇了畫畫,不過隨著見識到的人越來越多,也有人有著和我童年相同的經驗,並且他畫得比我更好。
畫得比我更好的人多了去了,所以我開始懷疑我認為自己有天份這件事會不會只是我會錯意。
但是通過這本書,我看到了關於天份不同面向的解釋,假如天份是開啟的鑰匙,那麼每個人開啟的鑰匙可能就有相對的差異了,在比較的過程中,就會認為自己是沒有天份的,但如果把天份放到結尾來看,就能夠讓自己持續的練習,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能走多遠,除非你給自己設下了終點。
以下是其他可以找到我的地方
來找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創作,
讓我更有動力敲打鍵盤喔,謝謝啦~
那麼我們下一張畫再見。
    3會員
    6內容數
    在這個時代堅持畫畫好像是一件很蠢的事, 所以我想把每個持續動筆的瞬間記錄下來, 如果你/妳也有興趣,就和我一起看到最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我的畫 的其他內容
    被完全取代之前|序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完全取代之前|星星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完全取代之前|星星糖-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完全沒有準備,一個人設立公司 -新手老闆的碎碎念「不行!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開家公司!」 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快速的看了網路上關於設立公司的教學,文章裡大多建議讓會計事務所代辦比較快,缺點就是需要多付一點錢。 其實我沒什麼完整的計劃,也沒有太多的資金,手邊能用錢的就2~3萬元。沒錯!就是這麼少。在能省則省的前提下,加上我是會想去弄懂"這
    Thumbnail
    avatar
    BeTheBoss
    2024-04-27
    愛與被愛的付出與接受並不完全對等?愛與被愛的付出與接受並不完全對等。在一段關係中,一方可能會付出更多的愛,而另一方可能會接受更多的愛。 活在不同的實相基調可能會加劇愛與被愛的付出與接受的不對等。如果雙方對愛的理解和期待不同,那麼他們可能會對彼此的付出感到失望。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2-14
    我的文章被轉載,但是標題和摘要完全被改掉當文章變成吸引流量和仇恨的工具,我還能做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9-13
    對於自閉症者的被霸凌,真的完全錯在自閉症者?這個問題要問我,我就反問:請問,你對自閉症者的認知理解有多少? 因為,有句話說:接納來自認知。 可想而知,真正的同理心,就在對自閉症者的幫助了。 其實,自閉症者在校,大部分是無法離開受激起的 因為自閉症者的過度老實,導致被霸凌高出其他特殊生和身障者的4倍以上之多。 因此,想也知道,這就是為
    avatar
    宋雲燕
    2023-07-30
    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 很多人都認為基督信仰支持地平說,打壓科學家很愚蠢之類 結果這個影片說明,原來基督信仰是被黑了 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 看完這個影片,我真心認為:自以為正確聰明的暴民,真可怕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6-24
    被機器取代的這一天ChatGPT橫空而降後 哪些職業會被淘汰成了一個熱門話題 雖然聽起來像事後孔明 兩三年前我已看到人類譯者即將被取代的那一天
    Thumbnail
    avatar
    Stargazer
    2023-03-07
    【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前陣子在看 曾寶儀 Bowie《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這本書時深受感動,在書中看到我很喜歡的一段話:「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 對我來說,能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就是生命中最大的祝福。養育孩子雖然耗盡我所有心力,孩子,卻是我此生最棒的禮物,意識到自己是深深被祝福著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1-29
    《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共感是一種天賦,但也很容易被人耗損什麼是共感人?最近社會總有一堆新的詞彙,我一直都沒有搞懂過,因此透過閱讀去獲悉不熟悉的知識,原來共感人對許多事情能有更深處的感觸,這應該算是一種天賦,但如果沒辦法駕馭得當,反而變成一種壓力,甚至帶來更多的困擾,本書的內容正是試著幫助共感人做到自我的保護。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10-08
    釀人物|走進那軀殼,便完全成為另一個人──克里斯汀.貝爾貝爾提過自己喜歡冒險、旅行、接觸新事物,這點與他的父親很像,非常害怕無趣的生活。我猜想,貝爾在各種富挑戰的角色裡,可以找到許多新奇冒險,體驗不同的生活,一般人只有一生,他卻可以在好多個人物及人生之間跳躍,做許多人一輩子都沒法嘗試的新鮮事,並在玩膩或受夠之前離開,這對害怕無聊的貝爾而言確實是幸運。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2-07-07
    心靈受傷的人,能夠被教會完全接納、同理嗎以前在教會的學妹L,首次在臉書上公開自己的精神疾病「複雜性壓力創傷症候群」原因:幼年長期被不同人性侵害數次。 這是她第一次公開原因。 她的病況一度好轉兩次,L也在臉書開心公開她勝過病情並順利找到工作的信仰見證。但很奇怪,過沒多久她又開始在臉書發布自殘的照片、一些負面言論。
    avatar
    水筆仔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