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完全取代之前|序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的產業革命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而現代的革命則是剝奪人類的就業機會。
原以為畫畫這項與創意相關的職業,或許不需要擔心會被取代,至少那一天來的沒那麼快,但事實上科技的進步永遠不會等你反應過來,回過神來早已被甩在身後。
像我這樣無名且技術還不到家的畫手,更容易在這波浪潮中被吞沒。叫得出名子,有名氣的繪師,早已有自己的風格甚至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品牌了,他們所生產的畫,不僅僅只有能被誇讚好漂亮那麼簡單,其中還多了「名氣」這個附加價值。
  • 除了沒有名氣這個立足點可以支撐以外,產出緩慢也是一個問題。
繪畫需要查詢大量的參考資料,沒畫過的事物還需要花時間研究,而研究過後也不一定能夠將所想完整地呈現在畫布上,上述能夠通過大量的練習,累積經驗加以克服。畫畫這種東西,畫的慢不代表真的能產出甚麼鉅作,畫得快也不代表不細膩,繪師需要追求畫得快並且畫得好,或許才能混上一口飯吃。
很遺憾現在的我,兩項都無法做到。
當我看到AI出現,並且將我在作畫中一直感到很頭痛的光影,批量生產之後,我的內心著實感到了衝擊,不過,也能夠理解,畢竟AI並不是畫一張圖,而是分析、學習各種藝術家的圖,從其中找到規律,最後算出一張圖,那樣的能力確實不是人類所能匹敵的。
  • 再來說說創意層面,我的畫是否有創意可言?
回顧我過去的創作,其實根本沒有甚麼新奇的地方,以下是我最近畫的兩張圖。
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就是女人配上花而已,像這種簡單的關鍵字AI眨眼之間大概就能產出好幾張。
會有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我現在光是要好好呈現各個部份的質感和光影,就費盡心力了,哪還有思考創意的空間?端出這種因為實力不足所構成的藉口,或許正體現了我如此不堪一擊的原因。可是我也想成為城堡啊,在深刻理解到自己之前所畫的圖是多麼無趣之後,之後的作品中我會試著加上一些能夠被稱為「創意」的東西,並且在這裡透過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 說到底,我為甚麼不乾脆去使用AI呢?
既然打不過它,不如老實地拋下武器加入它。
說是很簡單,但是要突破心理上的障壁卻很困難。
畫畫最讓人感到痛苦的一點,就是你永遠無法預測當下揮下的這一筆,是否能夠與畫面相配,常常需要塗塗改改才能夠完成,有時所耗費的時間就是一整天,而且最後的成品還不一定滿意。花費一堆時間還有精力,卻絲毫沒有明顯回報,有時候我會覺得我一整天的時間都浪費了,自己的一整天毫無意義,這種付出卻沒等到結果的感受,在我十多歲的時候常常把我壓的喘不過氣,後來我逐漸認知到這些也是過程的一部份,雖然經驗值無法具體的顯示出來,但一定或多或少有累積吧,反正永遠有下一張畫嘛,現在我是這麼想的。
上述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表達,我已經把那些痛苦當作是常態,決定和它並存下去了,事到如今,突然告訴我,已經不用那麼費力了,來學召喚術吧,會讓我一瞬間失去平衡,不知道怎麼走路的。
或許讓我在地上爬個幾年之後,我就會認清現實開始學習咒語吧。
因此在我被完全取代之前,我想在這裡記錄我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時代下的種種掙扎,儘管聲音微小孱弱,但你如果有幸聽到,請陪我見證這個過程。
3會員
6內容數
在這個時代堅持畫畫好像是一件很蠢的事, 所以我想把每個持續動筆的瞬間記錄下來, 如果你/妳也有興趣,就和我一起看到最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完全沒有準備,一個人設立公司 -新手老闆的碎碎念「不行!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開家公司!」 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快速的看了網路上關於設立公司的教學,文章裡大多建議讓會計事務所代辦比較快,缺點就是需要多付一點錢。 其實我沒什麼完整的計劃,也沒有太多的資金,手邊能用錢的就2~3萬元。沒錯!就是這麼少。在能省則省的前提下,加上我是會想去弄懂"這
Thumbnail
avatar
BeTheBoss
2024-04-27
愛與被愛的付出與接受並不完全對等?愛與被愛的付出與接受並不完全對等。在一段關係中,一方可能會付出更多的愛,而另一方可能會接受更多的愛。 活在不同的實相基調可能會加劇愛與被愛的付出與接受的不對等。如果雙方對愛的理解和期待不同,那麼他們可能會對彼此的付出感到失望。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2-14
我的文章被轉載,但是標題和摘要完全被改掉當文章變成吸引流量和仇恨的工具,我還能做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09-13
對於自閉症者的被霸凌,真的完全錯在自閉症者?這個問題要問我,我就反問:請問,你對自閉症者的認知理解有多少? 因為,有句話說:接納來自認知。 可想而知,真正的同理心,就在對自閉症者的幫助了。 其實,自閉症者在校,大部分是無法離開受激起的 因為自閉症者的過度老實,導致被霸凌高出其他特殊生和身障者的4倍以上之多。 因此,想也知道,這就是為
avatar
宋雲燕
2023-07-30
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好影片,原來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完全被徹底黑了! 很多人都認為基督信仰支持地平說,打壓科學家很愚蠢之類 結果這個影片說明,原來基督信仰是被黑了 基督信仰是支持地圓說 看完這個影片,我真心認為:自以為正確聰明的暴民,真可怕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6-24
【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前陣子在看 曾寶儀 Bowie《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這本書時深受感動,在書中看到我很喜歡的一段話:「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 對我來說,能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就是生命中最大的祝福。養育孩子雖然耗盡我所有心力,孩子,卻是我此生最棒的禮物,意識到自己是深深被祝福著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1-29
《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共感是一種天賦,但也很容易被人耗損什麼是共感人?最近社會總有一堆新的詞彙,我一直都沒有搞懂過,因此透過閱讀去獲悉不熟悉的知識,原來共感人對許多事情能有更深處的感觸,這應該算是一種天賦,但如果沒辦法駕馭得當,反而變成一種壓力,甚至帶來更多的困擾,本書的內容正是試著幫助共感人做到自我的保護。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10-08
釀人物|走進那軀殼,便完全成為另一個人──克里斯汀.貝爾貝爾提過自己喜歡冒險、旅行、接觸新事物,這點與他的父親很像,非常害怕無趣的生活。我猜想,貝爾在各種富挑戰的角色裡,可以找到許多新奇冒險,體驗不同的生活,一般人只有一生,他卻可以在好多個人物及人生之間跳躍,做許多人一輩子都沒法嘗試的新鮮事,並在玩膩或受夠之前離開,這對害怕無聊的貝爾而言確實是幸運。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2-07-07
心靈受傷的人,能夠被教會完全接納、同理嗎以前在教會的學妹L,首次在臉書上公開自己的精神疾病「複雜性壓力創傷症候群」原因:幼年長期被不同人性侵害數次。 這是她第一次公開原因。 她的病況一度好轉兩次,L也在臉書開心公開她勝過病情並順利找到工作的信仰見證。但很奇怪,過沒多久她又開始在臉書發布自殘的照片、一些負面言論。
avatar
水筆仔
2022-06-17
完全開放 G中心者,非常容易被別人操縱如果你看到有人喉嚨中心開放、G 中心開放,他們的 G 中心有激活。其非我策略是「一直在尋找愛,一直在尋找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