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在地獄也能心靈平靜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終於趁著假日把這部劇看完啦!
  本來打算平均分配集數,不要追得太累。殊不知,早上打開影集之後,除了吃飯,其他時間都在電視機前追劇。一點也不累,倒不如說只看一半會睡不著啊!!!一口氣看完這部劇,已經隔日凌晨兩點多了,但我和近江卻懷著無比滿足與平靜的心情去睡覺。這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復仇劇啊!不要跟我說甚麼原諒對方才能放過自己,不要跟我說復仇要挖兩個墳墓,也不要跟我討論私刑正義跟法律制裁孰是孰非。雖然這些都可以是討論的議題,但如果要看一部很爽的復仇劇,我就不想討論這些。說實話,這部劇的第一集實在難以下嚥。同珢被虐待的每個畫面都極其殘忍,讓我忍不住抱頭痛哭。即使只經歷了一次,傷痛都會持續一輩子,但同珢卻經歷了無數次。同學、導師、家長,沒有人伸出援手,沒有人站在她那邊,全部都是加害者。該有多麼絕望啊?第一集真的痛到我差點放棄,但是想到同珢撐過了那段時間,就業、讀書、準備復仇,我想著:「啊!後面心裡會痛快點吧?看下去吧!」才終於撐過了難熬的第一集。我難以忘懷在同珢被欺凌的其中一幕,她無助地想逃,那璀璨的陽光透過體育館門簾映照在地板上,形成了一座十字架。然而同珢卻找不到救贖,她的世界沒有神。那幕真的讓我非常震撼,導演安排得很巧妙。
  以前跟近江討論過霸凌的事情,近江是屬於瘋狗型的人格,他光是想著欺負他的人還能擁有日常就夜不能寐。無論他有多慘,他都要對方當場付出代價。在你揍他一拳時,他會咬掉你耳朵。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你全身而退。要這樣,他才能恢復平靜。(無論是生活上或者心靈上)柿子總是挑軟的,霸凌的加害者也是挑好欺負的人。如果他知道他會因此被反傷,他肯定會轉移目標,霸凌加害者就是一群懦弱又卑鄙的畜生罷了。我曾經看過一段影片,影片中提到:「不要想尋求傷害你的人的道歉,你不需要。只有你自己能治癒自己,你為何要相信那些有能力傷害你的人能治癒你?」以前的我可能不太明白這個道理,因為我也曾經覺得如果對方能跟我道歉也許我的心結就解了,我就能痊癒了,我的靈魂碎片就不必停留在18歲那年。但最終的結果是,我真的不需要他們的道歉。最終我的痊癒,並不是因為他們,而是因為自己。甚至,曾經我想起他們時還會覺得意難平,現在卻只是清楚的認知到他們根本不在我生活中,我根本無須在意甚麼,他們再也無法傷害到我。被害者有許多自癒的方式,未必要是復仇,但也未嘗不可。即使在地獄裡,也能尋求心靈平靜。
  我記得有些網友說這部劇甚麼都好,就是安排愛情線有些不必要。但我自己看來覺得還不錯,同珢和如炡相處的片段如吉光片羽,他們是復仇之餘談點戀愛,也沒有因此誤了計畫,我覺得蠻好的啊!況且他們都是有傷痛的人,用復仇的計畫支撐彼此,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我反而覺得編劇安排的比例非常恰當,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部用復仇包裝的愛情劇,也不會讓人覺得如炡只是單純來談情說愛或者同珢被戀愛沖昏頭,他們之間的互動就是在酷寒地獄中一杯暖手又暖胃的熱咖啡。(雖然我是比較喜歡熱可可啦!不過同珢他們顯然更成熟嘛!他們是無糖黑咖啡!)金編另一個讓我佩服的點是,即使是復仇,但她筆下的同珢卻只是遊走在道德邊緣,沒有真的做出甚麼讓觀眾覺得太悖德的行為,所以觀眾才能這麼自然的接受同珢的所作所為,而且還能同理她。(至少我自己在看的時候不曾有過一絲絲的念頭覺得同珢哪裡做得有點過火了)這部劇真的各方面都無法挑剔,從頭到尾都很精采,結局也是非常痛快的那種。我不會說如炡跟同珢之間是雙向救贖,我認為他們都在自我救贖,只是同為夥伴伸出援手幫助對方而已。我並不期待有甚麼續篇,故事寫到這已經非常完整,感謝金編帶給我們一個如此精彩的故事。如果可以,我還真希望這種事情只存在於劇本中。願所有霸凌加害者都能付出最大的代價,也希望受害者都能尋回自己人生的平靜。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