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對上全世界:大熊鎮2》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可能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接續《終將破碎的我們:大熊鎮1》劇情,《為了你,對上全世界:大熊鎮2》講述了被強暴案衝擊後,直接相關人如瑪亞至周遭所有人,更甚到兩個小鎮重新找到自我定位。相較於大熊鎮1激烈的愛,大熊鎮2講述的是治癒,漫長但更能支持受傷的所有人。童話故事的最後總是只說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卻沒說他們為了經營婚姻付出怎麼樣的努力。復仇題材的小說或影視總是重點描寫受傷的心境與復仇的過程,卻鮮少續寫後續自我療癒的過程。似乎只要報復成功後,受到的傷痛就如被施了魔法一般,直接一掃而空,回到受傷前的自己。也許這是因為自我療癒的過程漫長,多數牽涉自我對話,在外人看來太過平淡無奇,令人不耐。

  堅強的瑪亞雖然成功復仇,從無力反抗中掙脫,但是被強暴的陰霾還是持續籠罩。她無法被其他男性碰觸,仍持續收到騷擾和恐嚇簡訊。原本團結和睦的家庭也慢慢分裂,難以恢復過去的默契與融洽。就如瑪亞和安娜說的,她們是倖存者,每日苦苦掙扎於站穩腳步存活下去。瑪亞將安娜視為唯一的浮木,認為只要自己伸出手,安娜一定會即時趕到並握住,卻忽略了安娜也有自己的心事與困境。所以最後發現原來是安娜將班吉同性戀散佈出去後爆發,和安娜絕交。讀到這邊時我其實皺了眉,感覺瑪亞似乎對安娜有過度的期待與依賴,幸好最後班吉幫忙難以突破第四面牆的我說出勸告,兩個少女和好,成為一生的摯友。這個世界不總是溫柔,對弱小的人來說更是殘酷。瑪亞和安娜談到未來希望小孩是男是女時,安娜的回覆讓人痛心,也側面的印證瑪亞的父母彼得和蜜拉面對女兒被施暴多麼的痛不欲生:「雖然這個世界有時候對他們(男生)很糟糕,但是對我們(女生)卻是一直都很糟糕。」彼得和蜜拉各自想守住對女兒的承諾,但過去埋下的裂痕卻直接跳出來,橫亙在這對原本恩愛的夫妻間。幸好最後這對夫妻還是體悟到一味靠單方面的犧牲難以維繫關係,最後終會因為不甘進而憤怒,最後決裂。只有因為愛對方而相互體諒並付出行動,才能長久。

  面對丈夫決然斷絕整個家庭、放棄他不完美的兒子時,凱文母親的選擇讓我印象深刻。她選擇和兒子一起離開小鎮重新開始,在離開時她對兒子的傾訴愛意濃烈深切:「我沒辦法原諒你,凱文(兒子),可是我永遠不會放棄你」。也從另一個角度展示真正父母的愛多麼不預設條件,凱文雖然在強暴案中是加害人,但是在家庭關係中也是受害者,因為他有一個糟糕的父親,但也很幸運的是,他還有一個始終不離不棄的母親陪伴。

  憎恨的劇毒也在兩個小鎮上發酵,相互的競爭引發憎恨。所以相互仇視、辱罵、鬥毆,更甚者縱火,全然不顧可能的後果。矛盾最後爆發,拉夢娜險些被燒死,維達和一位老先生車禍過世,活下來的人痛苦不已。萬幸還是有很多人有自己的底線,所以辱罵過程中選擇退出,靜靜於一旁支持自己鎮上球隊;鬥毆過程也有自己的原則,威廉並未對李歐的致命傷下手。所以悲劇雖然發生,幸未走向不可挽回的地步。貫穿全文的西奧讓我難以描述,他給我很複雜的感受。他似乎真的愛著小鎮,卻又操弄鎮上所有人與議會;他似乎拯救了小鎮,卻又似乎只是將小鎮作為下次選舉時的政績。政治複雜莫測,我也希望能和大衛一樣可以將政治撇開,讓冰球就只是冰球,不過最近的時事狠狠的打了大家一巴掌: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

  哲學家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曾說:「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俗諺也有一句話是「打斷手骨顛倒勇」,一口氣讀完大熊鎮1和大熊鎮2的我,想舉起酒杯,敬瑪亞,因為她忠於自我,堅強求生,最後涅槃歸來;敬安娜,因為她是個完美的摯友,總是支持著受傷的好友與陪伴自己的父親,做錯事後也鼓起勇氣道歉;敬班吉,因為他終於從期待他人普通對待的執著中解脫,不再僅能從冰球中找到慰藉,而是邁向整個世界;敬所有愛著孩子的父母,因為他們都為了保護與支持自己的孩子奮不顧身;敬所有努力求生的人,因為他们只是單純愛著一項簡單的運動:冰球,因為他们也是純粹的人!


博客來購買網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89210




內容總結
為了你,對上全世界:大熊鎮2
5
/5
2會員
15內容數
用來分享我個人各種想分享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LA101 人類圖.玄商11-你對自己未來3至5年的事業規劃有了打算了嗎?I出生時間可能給你的破局啟示[E人篇](下集)人類圖導遊Isaac Yu將從宏觀的人類圖宇宙學觀點出發,解析外部環境的趨勢,探討水晶碎片在造就潛能的過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對未來400年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3-23
面對孩子,不要只是當個法官判決對錯,要當孩子生命的領航者育兒這件事應該是在引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以及建立自我思考,而不是只論事件的對錯而已,畢竟哪個孩子不犯錯呢?
Thumbnail
avatar
爽閒妻
2024-02-29
#翻譯 如果有人對你亂發脾氣,你本質上就先贏了!?讓原本一個「對你亂發脾氣的人」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不如說那些對你發火的人,才是滿腔熱忱的人。」 按河合先生所說:「只要你肯專心聆聽他/她的想法,並理解他們為何感到憤怒,他們還因此能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之所以發怒是因為滿腔的「熱忱」 若願意傾聽那份熱忱,他們會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BearSummoner
2023-10-22
「夢1」為了你,我勇敢對抗了命運小時候開始,只要一閉上眼總會不停的夢到各種人事物,直到現在依然如此。 近幾年,最頻繁的是夢到小學時的初戀 想你了,我的初戀小男孩… 可是,你卻從我生命中消失了
Thumbnail
avatar
爱丽丝的瘋狂世界
2023-09-20
用邏輯改變世界專訪(上)對未來沒想法還選擇障礙?你真的覺醒了嗎!一窺「第一性原理」的思考邏輯|怪獸科技公司正是因為處於 AI 的時代,back to basics,回歸思維原點這個最基本的步驟,目前還是必須要由人類來進行。這次怪獸科技公司邀請《用邏輯改變世界》的製作人 Davina Cymophane,用系統分析師拆解問題的角度,看待在變化快速世界的我們,可以怎麼樣透過批判性思考優化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8-23
你到底是為了你自己還是為了對方?打罵教育,是為了對方還是為了你自己? 你覺得...打罵教育是為了對方的成長,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當下的情緒,還是? 打罵教育,是唯一的方法了嗎? 監獄裡的犯人們,最終是用打罵教育在做教化嗎? 在這個世界上,怎麼樣的國家是使用著打罵教育的方式在經營人民? 但是,打罵教育這個方法,是真的不好嗎?那在什麼情況
Thumbnail
avatar
Hans。
2021-08-18
我爸對我吼「讓你唸這麼多書不是為了讓你賣肉圓!」工作對你而言是什麼?有人回答賺錢,有人回答是熱情,大多數人的回答是兩者兼得。Kevin,剛滿30歲,人看起來和和氣氣的,笑起來靦腆。學校畢業後待了幾年科技業,後來決定回家繼承肉圓店。店在巷子裡,賣北部手工油炸肉圓,皮Q軟有彈性,不死硬。我吃過幾次,印象深刻。每次去都要挑下午時段,避開人潮。
Thumbnail
avatar
狄恩王子說個事
2021-05-25
或許我們只是錯過了對話的機會,女團AOA霸凌事件,你認為誰才是唯一的壞人呢?聲援前你應該先隨著許多證據顯現,隊長的霸凌顯然是不爭的事實,但糾結在誰霸凌誰,並不能讓事情轉好,帶動仇恨,去喜歡某方,再用文字、嘴巴殺死另一方,只是讓旁觀者的我們,更認為敲打鍵盤是仗義勇為的行為。也更顯得我們早已被扇動而沒了判斷能力。所以,這一次,我們應該思考某些客觀事實: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9-10
默默影評|《頂尖對決》你願意為了掌聲犧牲多少兩個將魔術作為畢生目標的魔術師勞勃安杰(休傑克曼飾)與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因一場魔術意外成為死敵兩人因極度對立而展開長達一生的魔術對決,甚至不惜犧牲兄弟、情人、妻子,甚至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0-05-31
為了妳,我願意對抗全世界《廁所愛情故事》「世界」一詞並非指涉人類可探索之邊界,而是一種以我們生活範圍來劃定的界線,在《廁所愛情故事》裡主角凱夏夫因為愛上女主角,逐漸發現自己的世界與女主角的無法相容,或許《廁所愛情故事》比起女性覺醒,更多講的是男性的覺醒,肇因於一種既具啟發性也具毀滅性的愛。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