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人數下降50萬!生命教育從小開始做~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3.01
本集邀請目前膝下有一女平常都在與獸醫師交流的Johnson,以及熱愛貓狗膝下有黃金(&美香)的Kelvin,一起來節目談談分享汪喵們到底有什麼獨特的魅力吧~

養狗人數下降50萬?!浪浪們該怎麼辦?

狗狗貓貓拿摸~可愛~
其實照顧毛孩很簡單,
他們只需要你滿滿的愛,
拜託大家養起來!
本集重點
📍毛孩醫療資源增加?
📍養狗趨勢逐年下降?!
📍你家社區對寵物友善嗎?
📍導盲犬的主要狗種是?
【來賓介紹】
這一集我們邀請兩位來賓,是在我們公司負責Animal Health(動物事業部)的同事。動物事業部有兩個區塊,一個是雞雞豬豬,一個是貓貓狗狗,而兩位來賓都是負責貓貓狗狗在北部與南部醫院的藥品銷售。
★來賓:Animal Health(動物事業部) Johnson
負責貓貓狗狗北部動物藥品銷售,服務的客戶是獸醫師以及寵物飼主,工作資歷14年;曾經養過黃金獵犬,現在專心養小孩。
★來賓:Animal Health(動物事業部) Kelvin
負責貓貓狗狗南部動物藥品銷售,工作資歷8年;本身也是貓貓狗狗的主人,第一隻狗狗阿九,去年當了小天使,現在擁有另一隻黃金獵犬與三隻貓。
毛孩取名有意思
這幾年毛孩的的名字都很有意思,你家的毛孩叫什麼名字呢?
Kelvin分享,我來介紹這對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柏青(狗)和美香(貓)
●狗狗-她的名字叫柏青,柏青哥的柏青,是一隻黃金獵犬,現在六個月大,她是女生。因為我覺得黃金獵犬,很像柏青哥的小鋼珠金光閃閃,所以取名叫柏青。
●貓貓-他的名字叫美香,現在八個月,因為他長得很美又香香的,他是公的。
【延伸閱讀】柏青愛美香📌https://lihi2.cc/Hv8AJ
小編提到,這幾年很多動物的名字,會叫成食物,像我們家的貓咪叫泡麵,也有人取餅乾的名字像OREO。而最近流行的趨勢,是叫人類的名字,我覺得這樣蠻好的,像豆漿跟俊榮。
【延伸閱讀】豆漿俊榮📌https://lihi2.cc/jghEH
另外有隻在西門町的西本願寺旁,有家本願豆花店,他們養了一隻柯基,叫做林柏祐,他真的蠻可愛,還有自己的IG。
【延伸閱讀】本願豆花店📌https://lihi2.cc/IDMY3
■毛孩醫療資源增加?
兩位常跑獸醫院會覺得現在的狗狗待遇不錯嗎?
Johnson說到,現在的醫療品質是不斷的提升,以目前來說分科也越來越細,狗狗的待遇是越來越好。在養狗的部分,當然費用略比以前高,但是相對的醫療品質是比以前更好。另外在醫療資源上更豐富,現在要養狗其實比以前方便許多,以前在鄉下要找一家動物醫院要找蠻久,或者要跑蠻遠的,現在是越來越方便。
小編談到,現在的醫療場域越來越多,我們也看到專業的分工,比如有針對脊椎的,也有看到針對牙齒的,開始有更專業的獸醫師出現,這確實對毛孩的醫療保健狀況能有效掌握,當然相對的會反映在費用上面。
黃金獵犬愛玩水
Kelvin家裡新加入的柏青過得好嗎? 平常會帶他做什麼呢?
Kelvin說到,柏青過非常好,我會他帶他去潛水,因為黃金獵犬天生就是愛玩水。柏青他是會潛水,他都會把頭塞到水裡面,噗~噗~噗這樣,有時我潛水時他可能會在岸上等我一下,可是他看到我上了水面之後,他就會衝過來找我。
Johnson問到,我有個疑問,以前我也是養黃金獵犬,也是會帶他到海邊去,他喝完海水之後回家,大概會拉肚子一、二天,柏青會嗎?
Kelvin說到,柏青不會拉肚子,因為他從小吃土吃樹吃石頭,就是什麼都吃、什麼都玩;而且我是沒有在避諱他變的很髒,因為有些人養長毛狗其實很怕,像他去海邊玩玩我沒有馬上幫他洗澡,就讓他髒髒的,然後回高雄才幫他洗,但是沿途的旅程,他身上就是這邊一塊泥巴,那邊都是沙子。
小編聊到,以前有一陣子男生養狗都是為了把妹,都是養黃金獵犬、拉布拉多,都要養這種帥氣感的狗狗沒錯、但是Johnson家的狗狗是喝了海水就拉肚子,可是他們會知道海水不能喝?因為那個鹽分真的是太高了,但是還是很愛玩就對了。
Johnson聊到,雖然他喝了海水會拉肚子,不過我還是放任他自己玩,就像Kelvin說的,黃金獵犬就是天生愛玩水,所以我還是會常常帶去海邊或者是河邊玩。
■ 導盲犬的主要狗種
你知道黃金獵犬是有蹼的狗嗎?
Kelvin分享,大家知道黃金獵犬是唯二有蹼的狗嗎?其實他的腳掌是有蹼的,只有黃金獵犬跟臘腸狗是有蹼的。就是他的腳趾頭中間那一片,而臘腸是為了翻土,黃金獵犬是為了捕魚。
為何黃金獵犬跟拉布拉多適合當導盲犬?
Kelvin聊到,因為我很愛狗,我大學是念動物科學,其中一門課程是育種學,而我的論文就是寫黃金獵犬跟拉布拉多,如何培養成導盲犬,為什麼是選擇這兩個品系。因為這兩個品種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品種,像黃金獵犬他是各個品種混出來的,是很美的米克斯,最源頭是加拿大愛爾蘭獵犬,也是捕魚的,然後慢慢出現了黃金系列,才變成現在的主要狗種,就是各個優良品系的溫馴度,然後跟不主動攻擊性,經過馴化出來之後就慢慢培養成很多工作犬。
小編談到,我記得像救難犬要被培養出工作犬,他其中有一個條件是必須能夠愛人,因為有一些狗還是稍微自我中心一點,雖然大部分的狗其實跟人都處得很好,但是有些狗還是比較自我中心,就比較不適合成為去救人的工作犬。
■ 養狗趨勢逐年下降
你們知道,現在台灣狗口數量正在下降嗎?
Kelvin聊到,有聽說,但是因為我的同溫層養狗的變多,但現在大家都蠻精緻養的,都養一隻,不像以前可能會養兩、三隻,現在都是一個家庭一隻而已。
兩位跑獸醫院,有覺得去看醫生的狗狗變多了嗎? 還是變少了呢?
Johnson回應說到,我是每天在接觸北部的獸醫院,以目前市場來看,其實狗狗的數量是在下降的。另外還有形態上面的改變,像我們的產品有分大、中、小體型的狗狗,其實大型狗的數量其實銳減非常多,可能是從產品銷量上的變化可以知道。
Kelvin聊到,以我跑中南部來說,反而是有很多的工廠狗,而且都是越大隻越好,而且有些工廠二代會把工廠狗照顧得很好,所以和北部的情況是不太一樣。
小編談到,我們以前最常講的就是工廠狗,他們都是被當狗養。現在,如果二代開始懂得要照顧這些工友也是工作犬,真的是很好,因為以前工廠狗都吃警衛的便當,一不小心骨頭卡住就死了,現在能夠開始把他們當狗狗好好的照顧,這樣真的很好。
消失了50萬的狗口
事實上根據最新的報導,我們的狗口數其實從2017年到2021年,從177萬隻降為123萬隻,少了50萬隻,去哪了呢? 這個是家裡面加權的數量變化,所以就是養狗的人真的就是消失了50萬,不一定是50萬個家庭,這是很可怕的一個數字,他是123萬裡面的50萬消失了,等於大過1/3了,是很大量的消失。
家貓數量逐年上升
另外家貓的數量,大家都知道養貓的人在增加, 根據統計從2017到2021,從73萬增加到87萬貓口數量。
但是你們知道嗎?如果是2017年的數字,177萬隻狗跟73萬隻貓,也就是家裡面有養貓或狗的,大概是250萬,可是如果你換到2021年的123萬跟87萬,大概才200萬,就真的也是消失了50萬隻,也就是說有50萬個家庭決定不再養貓跟養狗,但是收容所裡面的貓跟狗,還是有那麼多在那,看來並沒有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寵物飼養數量大翻轉📌https://lihi2.cc/Cft9Y
■你家社區對寵物友善嗎?
Kelvin談到,我們那棟大樓可能就是吸引力法則,大樓大概40幾戶,但是有大概15戶是有養狗的,養貓沒有算進去,所以我們變寵物友善大樓。
Johnson談到,我住的地方是三峽算是很大的社區,以北部來看是一整個重劃區,整個特區裡面動物醫院也是越開越多,但是其實以人口比例來看,貓狗的數量是不夠的。而我感受到的是,社區附近有很多小孩子,看到店家有犬貓的時候,或者是像我們社區有人遛貓,貓會跟著主人走,像狗這樣遛,小孩子看到都會很想去玩。所以很期盼可以有任何人養一隻狗或貓,但是可能是環境的限制,就是在社區裡面,平時上班的人多,養狗狗沒人照顧,所以看到遛狗的數量上是不多的。
狗狗訓練分享
●柏青會吠嗎?
Kelvin談到,我覺得現今不只是醫療科學化,各能科學化的去看病,現在連馴狗也都已經科學化,他已經是一個SOP了。所以柏青從小就沒有亂吠叫的問題,我也完全沒有放大他吠叫的問題,他也沒有這個習慣, 在品性非常良好,是資優班的學生。
●柏青有去上課嗎?
Kelvin聊到,他沒有去上課,因為我在寵物貓貓狗狗這塊,以前的客群有一部分是訓練師,所以那時候從訓練師裡面得到蠻多科學化馴狗的知識。
●狗狗小時候應該要怎麼訓練他,長大不會亂叫
Kelvin談到,就是像小朋友哭,小朋友愛不愛哭是一樣的意思,如果哭了你就給他秀秀,但是狗狗叫的時候,你去理他,就像跟小朋友哭一樣,就只是為了要被秀秀。
比方說狗吠門的時候,大家的反應是: 「不要叫,知道了」,其實狗狗就知道是門這裡,主人會有反應。所以訓練的過程,是他在叫的時候,你不要叫他:「不要叫」,而是要把他帶離現場,讓他去看到別的東西,例如你把他帶去陽台,跟他互動一下,他就會忘記剛才在做什麼,可能以後他就會聯想到,門好像有動靜,爸爸就會帶我去陽台玩球,所以我不用在去告訴爸爸說門口有人,而是我聽到門口有人,我趕快去陽台等我的球。如果大家不知道做什麼,就是當他在亂吠的時候,先帶離現場。
小編表示,黃金獵犬的特質其實就蠻溫馴的,但有些狗種是比較神經質的,一些小型犬很容易吠叫,但是帶離現場的方法或許是一個訓練的方式。

毛孩教會我們的事比你想得多!生命教育從小做!


看到這些可愛的貓貓狗狗都要融化了,
小編現在不想看到人類的同事😂
跪求公司大廈開放貓狗一起上班啦
本集重點
📍狗狗吠叫問題怎麼辦?
📍台灣大眾交通對毛孩的不友善
📍電影帶來飼養潮
📍養狗人數變少了?!
📍來賓養狗經驗分享
■狗狗吠叫問題怎麼辦?
小編分享,我侄女在新竹讀交大的研究所,她沒住學校宿舍,是住在外面專門給學生的套房,他們那一層其中有一間是有養狗的,一旦主人出門後,那隻狗對於任何一層樓的大小聲音,或者像水管流動的聲音,他都會叫!所以我在想他的主人,其實是不知道要訓練他這件事。
柏青在你離開家他有吠叫的問題嗎?
Kelvin聊到,在我接觸這個產業之前,我也是不相信馴狗是可以科學化的,但是接觸了那麼久時間,就是發現是真的有這麼一件事情,所以就看飼主相不相信。但是柏青畢竟是隻大狗,如果我不在家時會一直瘋狂叫,我覺得鄰居應該會投訴,但目前是沒有這個問題。
狗狗吠叫問題可以被解決嗎?
小編談到,我其實想講狗狗吠叫的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很多人都說:「我不敢養狗,是因為我怕他叫」,這件事情其實可以被解決,也不見得像Kelvin剛剛講的可以透過訓練,因為我很怕大家會認為一定要去上什麼課,看起來也不一定要:第一或許狗種上就有差異,第二是可以透過訓練可以被解決,第三是我們多體貼一點點,注意他在主人在家或不在家的時候,他的行為是不是一致的,如果不在家鄰居會抱怨,那可能就會造成人家開始不喜歡狗,所以如果我們不在家,一樣可以確保我們的狗狗不會去吵到別人,這樣是最好的事情,所以這個問題就可以被解決。
租屋先確認飼養限制
小編提到,如果租屋遇到房東不准飼養狗狗這件事情,正好我有個案例是我們公司這棟大樓明文規定,不准我們帶貓跟狗進入,我是曾經反應說辦公室想要拍照也不能嗎? 結果是不行!而且理由讓我們很生氣,就是狗都有跳蚤和狗會吠叫,我看到那封信的時候,我都想說,你人才有頭蝨跟會吵勒,人才髒好不好!
講到一般住戶就是一般的住宅大樓,有時候就要看管理委員會,因為管理委員會,就會開始出現一些規則,比如說鄰居間有一些紛爭的時候,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常遇到了,但是確實好像一些老社區,很常會有住戶之間的紛爭,管理委員會就要最出來調停嘛,那些調停時常是一些很奇怪的規則,如果他的動保觀念又不先進,其實就一直是把動物,當做一個可以割捨的東西來做決策,就是說你就必須要把狗送走(誰要把狗送走,他是我的兒子,你把他送走是什麼東西),可是就是會有管理委員會,會做出這種決定。
Johnson回應,我們社區是還沒有遇到要把狗送走,但是現在因為社區人很多,人多嘴雜,像現在都會成立line的社群,就是社區的社群,就會聽到有人反應什麼:寵物走路聲、誰家的狗在叫諸此類的這些聲音。有時候覺得,因為我自己也養過狗、愛狗,看到現在的人變得很冷漠,好像他就很適合獨居,都不要被干擾到,對於有一些走路在地板的聲音等等,不能有任何聲音傳到他耳朵裡。我是認為,如果是我真的那麼在意的話,是不是我不去干擾到人家說:你不能養狗,你的狗必須要帶走,而是我應該把我的隔音做好,不要讓人家影響到我,所以如果是我,我是會這樣做。
小編聊到,大樓社區內是不可能沒聲音,水管也一定會有聲音,我最常做的一個比喻,若我們樓上是一個小朋友,他三不五時就把東西往地上丟,就會有鏗鏗鏘鏘的聲音,難道我可以要求他把小孩丟掉嗎?
所以我覺得Johnson講的論點很好,既然是你家,你才有能力解決問題,如果你是一個很怕吵的人,就把隔音做好。我時常也覺得外面的車聲,都比家裡的聲音都還大,尤其我們住台北外面雜七雜八的聲音也很多。
可是就是有一些人,一旦覺得是個問題之後,就一直放大它,變成糾結心理的心魔,明明不是什麼大事情,就要搞到天翻地覆,這怎麼會是合理的事情呢?! 還有些不健全的認知,又在旁邊煽風點火,這不是更慘,我們不是應該越活心胸越寬大,生活的氣度跟格局應該要更大,但是總是看到一堆人越活越狹窄。
我想或許是房東擔心事情會變多,有些房東確實會計較這類的問題,所以我們鼓勵家裡曾經養過狗的人,如果你的房子要租給人家,你應該懂得沒有那麼困擾,希望你要多讓一些家裡想有貓有狗,或者是想養貓想養狗的住戶,可以租房子租到你家,共同建立友善環境。
【延伸閱讀】大廈管理貓狗政策S2. EP12 📌https://lihi2.cc/mZ2jN
■台灣大眾交通對毛孩的不友善
小編分享,現在生活上養狗到底有什麼困難的呢? 我最常講的就是行動是不方便的。像是如果我不是每一天都想開車,或者是我沒有車,我要搭捷運或搭公車就不方便,以現在捷運攜帶寵物的情況,如果是中小型犬裝的進籠子就可以上捷運,可是如果是養大狗就上不了捷運,可是如果我真的就想搭捷運去下一站看獸醫呢? 這個我覺得就不合理。
可是我們又看到這個世界上其他國家,其實有很多國家的公眾交通系統,是同時可以看到狗跟貓的,那為什麼台灣的捷運就一直是不行。於是我過年去車站等人的時候,特地看了一下寵物進入的注意事項,就是狗進入捷運必須在什麼條件才可以進入,我特別將不合理的幾點拍了下來,所以台北捷運是不是阻止台灣成為一個更好國家阻礙。台灣說進步也沒有真到那麼進步,在交通上確實是一個挑戰,也會阻止了大家養大貓大狗的問題。
■電影帶來飼養潮
小編提到,透過宣傳可以提升收養狗狗貓貓的機會,像電影:再見了,可魯,曾經紅過一陣子,電影出來後大家都養可魯(拉布拉多)的風潮。
Kelvin談到,我的第一隻狗就是拉布拉多,真的多謝可魯。當時本來我們家是不能養狗的,後來有人要送我媽一隻拉不拉多,我媽就覺得好像撿到便宜,又有品種,又是明星狗出來的,所以我終於能養狗了,謝謝可魯。我是覺得,你兒子想要養狗就給他養狗,若養不起狗、連狗都養不好,怎麼懂得將來要養媽媽呢,所以養狗是可以從小訓練一下。
■養狗人數變少了?!
人是影響貓狗領養的因素
小編談到,其實養動物的過程是一種,付出的過程,對小孩子而言是一種訓練,也不一定是小孩子,我覺得現在很多成年人其實付出是有問題。
Johnson談到,其實成人也是很需要這一塊,其實狗越養越少,其實也有一塊,我認為是就是因為不想去負擔那個責任,是因為現在人都有一個意識,養了就起碼是10年以上,尤其現在醫療越來越進步,很多人就不想去承擔這個責任,所以就乾脆就不要養。
小編聊到,像我們這種不結婚的,回家又不跟人講話的人,我們這種人其實是最好宣傳收養毛孩的對象,就是把動物照顧好就一家照顧好。但是我真的覺得現在的社會,確實是大家願意付出的程度,是非常嚴重的受限,而且有太多出口,就是他可以逃避不面對這些東西,所以人確實會影響領養貓狗的因素之一。
狗狗越養越少
Kelvin談到,我剛才想狗口數下降的原因,還有一點是越養越少,像Johnson原本養兩隻狗的,真的只會專心照顧一隻狗,慢慢二隻變一隻,四隻變三隻,三隻變二隻,然後一隻就沒了。就有些人就越養越少,因為身邊有很多人就是最後不養狗,都是剛好這10年區間,剛好都是那些第一代的養狗的人的狗都過世了,大家好像開始覺得那個傷痛太強烈,他們沒有辦法接受養狗了。
■來賓養狗經驗分享
Johnson你願意再養狗嗎?
Johnson分享,Kelvin講的其實我感受很深刻,其實我的狗應該是走了5年,其實他也帶給我很多回憶,雖然還沒平復,但是其實可以接受再養狗。
因為他就是注定要是我養的,我會這麼講,是因為我養他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養個大概8年,在第8年的時候,因為生小孩的關係要搬家,所以那時候決定暫時先把他送養,對方是一位老師,當時也看過他的環境等方面,我就覺得都很好,之後送養持續關心一陣子,覺得很放心了就把他狗就送給老師養。
後來經過三、四年之後,有一天忽然接到我客戶電話,以為他是要跟我訂購產品,結果是跟我說,他有一隻流浪狗掃到晶片是我的號碼,因為我當初刻意不去更改晶片登記的原因,就是怕說有一天如果有發生這個事情還找得到他,或者是人家找得到我,結果那我就去看,就是我的狗,應該是剛走失,因為毛很乾淨項圈還在,我也不知道是走失的或者是被遺棄的。
後來我就去原本送養的的老師家,去了解一下為什麼他會在外面,因為他們一開始真的是照顧非常好,後來了解,是因為那位老師她應該是出國,把狗委託給他宜蘭的妹妹照顧,接下來還有下一任主人沒有照顧,所以我後來也聯絡不上,於是就是我把他接回家,帶他回家時已經是老年的時候就是照顧他。
接他回家後,那時候我的小孩才剛出生,就剛剛我們提到的時候,教育小孩的責任心這一塊,所以小孩有接觸到一點點,就是幫狗狗洗澡,其實還蠻有趣的,狗都比小孩還大,小孩會還幫他洗澡養在一起,還蠻有趣的。
只是說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Kelvin講的就是說,一個環境受限的時候,因為我養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最對不起這一條狗的,就是他的生活空間太小,沒有辦法給他一個好的生活空間,他就是每天晚上等我回家,帶他出去外面散步30分鐘、一個小時,那一個小時可能就是他最快樂的時間,但是白天其實我趕上班,坦白說我比較難在白天帶他去遛,就等到我晚上回家,所以其實我覺得大型犬生活在小小的空間裡面,是很受限的
小編說到,所以Johnson把狗狗帶回家養,雖然家裡空間小有所限制,可是當你和老婆、小孩都在家的時候,他其實跟你們互動是對他很享受的事。就算他是不能出去散步的,可是他其實跟你們的互動,他是很開心的。
狗很奇怪,狗這個生物的存在價值是人,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不知道人類到底積了什麼福報,把狗馴化成這個樣子,現在已經沒有狗是適合野生的了,所有的狗他在流浪,雖然找得到東西吃,但是其實是無主孤魂,我都說那叫失去了靈魂,一直到真正找到人,他才開始出現他的存在價值,因為他們就是這種生物,他就是有主人的時候,他的價值是最大的。

黃金獵犬飛撲超幸福?!重量級的愛你準備好了嗎?

小編支持領養代替購買,
但也尊重每個人的決定,
狗狗友善環境,
✊不管從哪裡帶回家通通顧好就對了!
本集重點
📍友善環境促進飼養毛孩意願
📍有毛孩與沒毛孩的不同立場
📍能不能喜歡不同犬種?
給毛孩的愛不能停
Johnson談到,我覺得現在還沒有激起在養狗的念頭,因為當初的那隻的黃金獵犬,我並沒有照顧好。
小編說到,我還是覺得貓人就是貓人,狗人就是狗人,但是如果你是喜歡貓或者是喜歡狗的,只是你對貓,你喜歡貓,你對狗,或者是你喜歡狗,你對貓,其實你的接受度自然而然,會比一般都沒有養的人還大,所以我常常就覺得。要讓收容所裡面有很多貓貓狗狗出來,其實就是曾經養過,但是還沒走出來的這一群人。我也腦袋一直在想說,我們今年的年度廣告是想走這個主題,但是一直沒有找到很好的溝通點,去讓你們這一群人走出來,就是我應該要談什麼,才會讓你們這個願意行動呢? 可是我常會覺得,你們離開的貓貓狗狗,大概一定也都會很希望你們,再去照顧其他的貓貓狗狗,而且我真的覺得不能停,停了就很難再接手。
Kelvin談到,我就想那隻18歲的阿九走的時候,一定希望我再去照顧其他的貓貓狗狗,這就是我那時候養柏青的動機。所以說服自己馬上養狗,就是因為我覺得他會希望我去照顧下一隻動物。
阻擋養狗的原因
Kelvin分享,我覺得還有一個像我現在養了柏青之後,家裡常常有朋友會來,他們看到柏青之後,每個人都很愛狗,但是他們對於幫狗清大小便,都是有恐懼感的。像有時候我可能在用東西,他們要幫我去遛柏青,因為柏青黃金獵犬的大便很大,第一次抓那個大便的時候,可能會有濕濕軟軟的觸感,所以他們就被嚇到。
遛狗散步交朋友
Johnson談到,我那時候養黃金獵犬的時候,剛好是養黃金跟拉布拉多很風靡的時期,你每次牽他去公園遛狗,都會遇到一起遛狗的主人一起聊天,甚至連我表弟都要來跟我借狗,跟他女朋友去遛狗,所以那時候真的是很多人喜歡這種品種狗,那時候可能也是有可魯的風潮,然後又一大堆明星是養這個犬種,於是造就了一整個風潮真的很火熱,連帶他出去散步很容易有女生過來跟他玩。
小編聊到,確實真的帶狗出去會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而且話題很容易談,馬上就會聊起來,大家會說,這隻長得好可愛,或者是很帥,幾個月大,其實是會覺得這個社會沒這麼冷漠
養狗拉近你與鄰居的距離
Kelvin分享,柏青跟阿九中間有隔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因為阿九那時候老了不能出門,所以我跟左鄰右舍基本上是不認識、也不講話的。後來柏青來之後,整棟的人都知道柏青來了,就會去找柏青玩,整棟人只要開車進地下室,都會停在地下室,看到柏青就會搖下車窗,然後一喊:柏青,柏青就飛進去,飛到他的車子裡面,他們也很享受這件事情,也剛好那一棟的人,也都是喜歡阿貓阿狗的,所以我蠻幸運的。
■友善環境促進飼養毛孩意願
Johnson談到,我覺得環境友善的部分其實可以再加強,不管是捷運交通工具或者在公園裡面遛狗,其實應該是可以做得更好。現在應該沒有每個公園都有撿狗大便的袋子,連垃圾桶都有可能沒有,我覺得這個就很欠缺,我覺得養狗要讓他好養、方便養,這個能成為社會認同的一件事情。
像現在可能他需要的會是好的醫療照護,或者是老狗的一個照護,拿藥就醫方便,這些現在都很方便,但是環境上面,比如說交通工具,或者遛狗最基本的就是狗便袋,雖然我們自己可以帶,但這就很缺乏。
我記得六、七年前去韓國,去到一個公園然後散步,裡面有個小區域是可以購買投幣式除蚤藥劑,你就可以去公園玩時,加強他腳部的一個預防藥,降低感染的風險,雖然平時每個月都有固定在做預防用藥,但是去比較高風險的地方再加強一下,但是這在台灣可能有一些法令的問題,所以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就是說政府是跟民間要一起努力,我覺得不是單一方可以做到。
■有毛孩與沒毛孩的不同立場
Johnson談到,以前我一定會從狗主人的角度,來看養狗這些事情,現在我沒有養狗,我會反過來,從沒有養狗的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就像我看養狗的人,他會反映的都是哪一些事情,舉例來說我們社區樓下,就是有店家有養狗,那很好,因為小孩也很愛去那邊玩;但是也有一群人是出來抗議,看不慣的是因為他的狗可能沒去訓練他,去教會他,所以樓下每一根柱子都是他的狗狗尿漬,主人也不清理,這樣其實造成了沒有養狗的一個反彈,或者是不想去養狗,或者是說沒有垃圾桶這件事情,沒有便袋這件事情,或者是有便袋,他撿了之後沒有得丟,他丟在哪裡,丟在人家的煙桶裡,丟在不是他應該丟的地方,這就不好了,這樣就變成可能會造成,其他沒有養的不好觀感,他會想到說我養的時候,也是會遇到這些問題,那如果說,它就是一個社區或者是政府設立的一個丟狗便的地方,一個公共認同的事情,我覺得就會變得比較友善一點,你也不會說沒地方丟亂丟,反而造成別人的不好的觀感。
狗主人維護友善的環境 會讓狗狗更幸福
小編提到,不會亂丟可以切兩層面看,一個是公共規定放的地方,另外一個是亂丟這件事情,我覺得亂丟是屬於個人行為,本來就不應該要發生的,要讓台灣的狗狗更幸福的話,狗主人應該和大家在同一條船上,這種行為是不可以有的,撿完垃圾就算怕臭,就是多包兩層,不就就解決了嗎,或者你拿回家丟也沒關係。
另外如果是尿,我看過很多素質很好的狗主人,他們就是會拿著一瓶保特瓶水,尿了他就沖一下。我知道大家會在意,但說真的也不會到很緊繃的地步,比如說我都是從我們社區的後門進我家,我知道社區後門的巷子裡旁邊有一隻狗,他最愛尿尿的地方就是我們後門的柱子,我每次經過就是跨過去,我也不會覺得那隻狗狗就很討厭,雖然這不是一個好的行為,但更好的是他其實拿水沖一下,就是你有時候帶他散步,本來就也要會帶他喝的水,其實是可以順手做一下。
不過確實讓狗口沒有辦法增加的責任,是必須要回到狗主人身上,如果你總是造成別人困擾,會讓人家覺得養狗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你總是亂丟大便,就會讓那些沒有養狗的人,注意到這個垃圾是難以處理的,這確實是有問題。
台灣應該要繼續努力的狗口上增加的挑戰,因為這是非常明顯的下降,可是我們又看到台灣的節育,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的做到好,所以流浪的狗狗還是在增加的,沒有被家戶收養的狗一直在增加,被家戶收養的狗卻一直在減少,這接下來就是崩盤而已,這不是誰的問題,後面就是大家要面對更多的問題,你在認真想想看,這不是說狗跑出去流浪而已,這後面是其實是有很多情緒上的連結,其實是該被建立起來而消失的,這個問題其實是大的。
■能不能喜歡不同犬種?
Kelvin提到,我有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就是因為我是養品種狗,我在養他之前有去收容所去當志工,裡面也是各式各樣的狗,然後我覺得每個人養狗,當然第一隻都會想要養,自己心中最喜歡的長相的狗,可是我要說的是,有很多第一次養狗的,你可能叫他去送容所找一隻狗很簡單,可是找到一隻他覺得我很喜歡他的狗,我覺得會有一點困難。
如果這些人有機會去接觸到品種狗,他可能像我身邊的人都沒有養過狗,可他們第一次接觸的就是柏青,因為黃金獵犬就是一個人見人愛的長相,所以那些沒有養過狗的人,反而會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養狗,可是如果我有想過,如果我當初沒有養柏青,我是去收容所領一隻狗出來的話,大家想要養狗的想法,就不會被激活。
所以我覺得有時候台灣,可能太被就領養代替購買這件事情,有點過度妖魔化,所以想養狗的很多,但是他沒有辦法想去找自己喜歡長相的狗,他被強壓說你只能去送容所,領沒有人要的狗,但是其實大家進去,也是在找自己喜歡的長相的狗。
你是毛孩唯一的生命目標
小編聊到,我覺得其實這兩件事情,不應該相互打壓,因為就像是我們人喜歡人,我喜歡長頭髮的、短頭髮的,我喜歡眉毛粗的、眉毛短的,我喜歡眼睛大的、眼睛小的,我喜歡身高高的、身高低的,你總是會有第一印象上的喜好,可是相處了不見得相處的來,或者說我想要小鳥依人的感覺,可是後來發現我跟高個兒交往才可能走得更久,所以第一印象跟真實相處這又是一回事。
所以你喜歡品種狗,就是你的第一印象,喜歡的就去追求,不要因為人家是喜歡品種狗,對人家有不同的看法,我就是喜歡柴犬長得樣子,我就是喜歡秋田,我就是喜歡大隻的,難不成喜歡大隻的還要硬去找一隻臘腸犬,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喜歡什麼樣子的狗,其實就去找,這是第一個事情。
第二個事情是要相處,我有可能跟你相處了之後,不管你長相長得怎麼樣,我都是喜歡你的,我就是要告訴大家,不管他外表品種是什麼,你只要跟這些狗相處過,你絕對都會愛上他們,因為他絕對把你當做他唯一的人,唯一的生命目標,所以你很難不愛他們,你養十隻,十隻絕對都把你當唯一的生命目標。
如果你很清楚知道,我對各種長相都可以接受都很好,那我們就到收容所裡面找,如果你第一次養狗有偏好的長相,那就去找那個長相的,重點就是狗狗四處都有,我們需要趕快讓這些狗狗有一個家,這才是真正的重點,而不是說帶回來養就沒事了,帶回來養還要好好照顧人家,還要帶他去給個獸醫師看,讓獸醫師認識他,知道他身體的狀況是什麼,知道是不同品種的狗狗,應該要注意哪一方面的問題,這個都是飼主應該要建立的責任。
【延伸閱讀】
柏青愛美香📌https://lihi2.cc/Hv8AJ
豆漿俊榮📌https://lihi2.cc/jghEH
本願豆花店📌https://lihi2.cc/IDMY3
寵物飼養數量大翻轉📌https://lihi2.cc/Cft9Y
大廈管理貓狗政策S2. EP12 📌https://lihi2.cc/mZ2jN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小編一個愛心吧!並把文章收藏起來!也請多多分享和留言交流~

Follow 小編在那邊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各大Podcast平台【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6內容數
健康新聞的翻譯蒟蒻嗎? ! 各大Podcast平台、FB、IG、YT 搜尋「小編在那邊」歡迎訂閱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