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闇祓/辻村深月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辻村深月《闇祓》
書名:《闇祓》(2023)
作者:辻村深月
出版社:台灣角川
  辻村深月是我一直有耳聞的作者,最近以她的原作《孤鏡之城》改編的電影也獲好評。
  不過老實說先前的作品主比較不是我的菜,直到這本《闇祓》,才真正一睹她的創作與寫作功力。這本書的文案本身就很吸引我:「本篇小說為虛構故事,與任何團體或個人無關。但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有『黑暗騷擾』情事,因此請務必小心。」
  作者虛構出來的「黑暗騷擾」實際上是現今社會裡任何人都體會過,幽微但確實存在,直接或間接的精神壓迫,如果是直接的行為或舉動還能夠辨識得出來,但間接的黑暗騷擾才是最可怕的,因為他會不知不覺侵蝕人心,受害者甚至無從察覺自己正被操縱。
  本書雖然厚但是相當流暢好讀,畫面和動作感十足,書腰稱其為娛樂大作很有道理,因為乍看文案會覺得是純粹的精神恐怖,但實際上融合了少年漫畫般的冒險與戰鬥,閱讀時,彷彿在我腦海裡有部電影或漫畫正在上演,看完後覺得是個很適合改編的作品。
  每個章節都留下有些討厭(稱讚含意)但又令人好奇的餘味,快450頁的書,我竟一個晚上就看完了。唯一比較不滿意的是結局,因為太適合寫續集了!!!不曉得作者有沒有意願發展成《闇祓》宇宙,我覺得角色和作品都很有寫續篇的潛力。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一章「轉學生」和第三章「同事」,第一章十足是作者的武力展現,對於喜歡懸疑類的讀者來說劇情不難猜,卻還是在作者傑出筆法的帶領下,與角色產生共鳴,輕而易舉的勾起讀者對後續的好奇心。
  第三章則是描寫一種出乎意料的「黑暗騷擾」,對於帶著惡意的事物,人其實可以敏銳察覺,但當你面對的是一個太過「美好」的事物,有沒有想過這竟然會帶來覆滅的危機?有趣的是我的書友最喜歡第二章「鄰人」,因為他覺得這種媽媽友之間暗自較近的心理非常像日本人,可說是每個章節都有獨到之處。看到出版社宣傳現在可以免費閱讀完整的第一章,有興趣的書友可以去電子書平台領試讀本喔!

Book✩Walker
Readmoo讀墨
博客來

#書摘
◍「將個人因精神與心理處於黑暗狀態而產生的樣態、想法等一廂情願地加諸於對方,使其感到不快的言行舉止。無論本人是否有意為之,只要對方感到不舒服、自尊受到傷害、感覺受到威脅,即相當於「黑暗騷擾」。亦簡稱「黑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