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拉普拉斯的魔女系列/東野圭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拉普拉斯的魔女》(2016)、《魔力的胎動》(2018)、《和魔女共度的七天》(2024)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台灣角川

  東野圭吾近期的系列作,出版順序為《拉普拉斯的魔女》➧《魔力的胎動》➧《和魔女共度的七天》,但《魔力》故事時間線發生在《拉普拉斯》之前,而我自己是先閱讀完《七天》,之後才去補前兩部作品,不過我個人會推薦照著順序閱讀。

  個人喜好是《魔力》>=《七天》>《拉普拉斯》。 先說結論,實際閱讀過後,我個人是喜歡這套作品的,而且這系列越寫越符合我的喜好,第一集《拉普拉斯》雖是我相對比較起來沒那麼喜愛,但仍是一個充滿跌宕起伏與謎團的有趣作品,並沒有像是輿論討論的那麼不好看(也許受到真人劇的口碑影響)

  但先瞭解一個前提,應該能降低與預期不符的失落感。 那就是這系列的推理元素非常稀少,如果用解謎的角度去看,會覺得整個手法都太過不切實際,能理解發生原理,但很難被說服。

   如果有人問:「這種手法怎麼可能成功?」東野大概會回:「啊就是會成功啊!」(捏造對話) 也因此滿多讀者說這系列是「超能力犯罪」,不得不說有其道理。讀者代入的角度,就是看著主角大顯神威的配角,自己有時雖能從旁協助,但更多的狀況是只能接受「發生的事實」。 對於在乎合理性的讀者來說可能會頗痛苦🤣

  但為什麼我還是滿喜歡這部作品的呢?因為系列核心能夠讓我產生共鳴。東野一直都是擅長在犯罪故事中探討人性且注入暖流的高手,像是《和魔女共度的七天》融合幻想科學、AI科技等設定,面對「人工智慧是否能取代人?」這種沒有結論的辯題,東野用兩個少年之間的友情給出了他所認為的答案:「科技始終無法取代人性。」人生中有這樣視你為「獨一無二」的朋友,夫復何求。

  《魔力的胎動》則由多個短篇串連成完整的故事,看似無關實則缺一不可,這種寫法是東野的拿手好戲,當讀者看到了結尾,便能更加理解前部作品中,那位沒有講述內心話的角色─他真正的想法,進而產生後勁。結尾更融合了近期日本推理文學中較少討論的議題,這幾點都讓我對本書特別印象深刻。

   關於主角‧羽原圓華的設定也可以聊聊,看完整部系列作的讀者應該會發現,除了《拉普拉斯》之中少部分的篇幅外,東野極少以圓華的視點去推動故事。這點在《魔力》、《七天》特別明顯,也因此圓華這個角色帶給讀者的形象很片面,每個配角都從自己的角度去認識她。當我看完《七天》時,覺得圓華是個像機器人般、不近人情的神祕角色,並沒有產生什麼好感。

  但看完《魔力》後,我卻反而喜歡上她了,她在故事中展現出那種不受氣氛影響的直率,就像是不被社會化束縛的真實人性。雖然圓華始終有著利己主義的一面,但也會聽進旁人建議、懂得反省、為他人著想,雖然想法偏離一般人,但她的行動初衷也始終是為了重要的人事物,直接點來說,這是她表現愛的方式,也許東野正是想描寫這種擁有上帝視角的人─笨拙地去愛人的模樣。

  推薦聽說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實際去閱讀看看,喜歡或不喜歡,都等到自己看完後再來決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常說我的生活裡除了閱讀,什麼都沒有。但生病的這段期間,注意力渙散,什麼書都很難讀得下去。 家裡從不缺新書,因為我彷彿有文字饑渴症似的,總要有幾本新書在手邊,才有安全感。這一個多月來,枕邊書一本換過一本,卻一本也沒讀完。 上週在網路書店買到了我向來喜愛的一位日本作家的新作,期待萬分地開讀。迥異於以往總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5-20
小說喜歡閱讀歐美跟日本小說, 對於華文小說接受度就不高, 一直以為這是我的崇洋媚外, 昨天在聽一位心理師的節目後我有了不同的見解, 心理師說透過閱讀小說可以學會同理心, 在小說的人設架構裡體會不同的人生, 我看到了自己排斥華文小說的原因了, 因為背景與文化跟我的生活經驗相對沒有吸引力, 反而容易在這樣的
avatar
悅讀者
2023-02-22
小說我打算寫寫看小說,不喜歡的人可以不要看,但不要罵髒話呀~ 我第一次寫也是第一次用這個程式網站,請多多指教啊! 小說標題我還沒想好,但我能上線我就更新,還請多多指教啦~
avatar
雪璃
2023-02-02
avatar
Molly Lee
2022-06-19
小說我喜歡一種在訊息從空中落下的時候,做一個不期而遇但又把握時刻的接收者。 大雨落下在島國之際,我讀起了苦雨之地,有趣的是,這是我第一本所閱讀的吳明益的小說,在他選擇離開臉書之後,有一天在一間vegan的餐廳裡,從書櫃拿起,就像是放在那裡的鑰匙,開啟串連過去、現在與不同時空的記憶。 我像是小說裡的其中一
avatar
Alice緹
2021-06-18
【《拉普拉斯的魔女》小說截角(5)】 亂流      一直很好奇,羽原圓華和甘粕謙人,哪位在判斷人類動機方面準確度較高。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0-01-26
【《拉普拉斯的魔女》小說截角(4)】 雨天       羽原圓華和甘粕謙人的相遇,是從雨天開始的。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0-01-26
【《拉普拉斯的魔女》小說截角(3)】 對飲       小說裡中岡祐二和護理師山田加代、羽原圓華之父羽原全太朗、甘粕萌繪之同窗好友西村彌生的三場對飲,氣氛各有不同,但都是適合拿來討論的片段。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0-01-22
【《拉普拉斯的魔女》小說截角(2)】 風景改變      「遇見她之後,好像所有的風景都改變了。」這是羽原圓華帶給大學教授青江的抽象感受。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0-01-22
【《拉普拉斯的魔女》小說截角(1)】 照理說         雖然羽原圓華的保鑣武尾徹看到的都是些不痛不癢的瑣事,在他心中卻早已留下不少問號,然而真正令他困惑的並非瑣事本身,而是對方的反應……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