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發展趨勢訪談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來越多的虛擬形象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日前我們的技術導演 Frank 接受線上教育平台的訪問,以業界的角度和大家分享自己對於虛擬人趨勢的觀點,以下是訪談全文:
問:Frank 你好,感謝你今天抽空和我們聊聊,跟我們分享一些對於虛擬人的看法。
答:謝謝你們邀請我,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我的觀點。烽燧視覺在虛擬技術相關領域耕耘幾年,我們覺得用虛擬的方式表達創意非常有趣。虛擬網紅就是這個概念的一種演變,打造一個虛擬網紅更是特別有趣的事。
問:那你認為虛擬網紅是什麼?
答:虛擬網紅就是由電腦生成的虛擬角色,外觀和行為經由設計,看上去都像是真實的人物。基本上就是數位化的角色,可以在社群媒體和其他網路平台上跟觀眾互動。不論代表個人或是企業,創造虛擬網紅的目的不外乎是想製造一個跟真人網紅一樣,讓觀眾產生共鳴和互動的角色。
問:開始研究虛擬網紅相關技術的動機是什麼?
答:從 2017 年絆愛帶起熱潮開始,我就持續關注 VTuber 和其他類型虛擬人的趨勢,也一直在研究相關的技術,除了覺得這是一種不可逆的趨勢之外,我一直對現實和虛擬之間的界限感到很有興趣;虛擬網紅剛好提供了一種獨特的方式去實現這個想法。設計者可以完全掌控它們的外觀、個性和行為,可以隨時製造一個擁有任何特質的角色,然後用它來講故事、推銷產品,或者用各種方式與觀眾互動。
問:執行虛擬網紅專案的時候有遇過什麼困難和挑戰嗎?
答:最大的挑戰是要讓角色感覺真實、真誠,讓觀眾能夠跟它產生共鳴,相信這個角色真的存在——雖然大家都知道它只是虛構的;另一個挑戰就是要跟上這個領域最新的潮流和技術,數位技術一直在不斷地發展,尤其 AI 開始輔助製作甚至取代製作之後,未來怎麼樣還很難說,現在能做的只有持續掌握最新的觀念和工具,除了能創造更有說服力的虛擬網紅之外,更重要的是盡量讓自己不被市場淘汰。
問:你認為虛擬網紅對真人網紅構成威脅嗎?
答:我個人覺得從宏觀的角度來說,虛擬網紅不是威脅,而是跟真人網紅一起讓大環境變得更豐富更有趣,就像真人網紅也有各種不同國籍、膚色、人設..... 可以視為行銷方式中的不同選項,不同的需求使用不同的方法。但前面我有提到虛擬網紅可以提供獨特的視角,補充真人網紅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例如沒有形象顧慮所以表演可能比真人網紅更有趣,推銷產品的時候可能比真人網紅更不容易讓人有戒心,再加上一些原生的優點,像是比真人容易控制、不會變老等等;所以從行銷或是真人網紅自己的角度出發,虛擬網紅的存在對真人網紅來說可能真的是一種競爭或威脅,。
問:你覺得虛擬網紅的未來會是什麼?
答:我認為虛擬網紅變得更加普及是必然的結果,而且 AI 技術輔助或置入虛擬網紅很快也會變成一個關鍵因素,隨著技術不斷進步,每個人都可以在瞬間創造出以假亂真的角色,未來真的假的已經不是重點,而是要如何用有趣的方式與人互動,虛擬人會普及到各個領域,每個人也擁有一個或多個的虛擬形象也會成為常態;這樣是不是有幾分元宇宙的感覺?我是不是知道的太多了? (笑)
問:謝謝你今天跟我們分享,感覺虛擬網紅的世界真的非常有趣,也還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地方。
答:再次感謝貴單位的邀請,也希望這個訪談能帶給大家一些刻板印象之外的想法。
(本文同步刊載於線上教育平台官網)
虛擬製作相關技術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