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戀愛模擬遊戲?或是人際關係殺手?虛擬情人問卷調查★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越來越多民眾關注「虛擬情人」議題,讓我的一系列相關文章獲得廣泛矚目,並陸續受邀前往國泰醫院精神科、臺北醫學大學健康資訊科技國際研究中心、雙和醫院、台大醫院精神部演講「虛擬情人」議題。
歡迎演講、採訪、討論會等各種形式之邀約,讓我們共同關心、討論這個議題。

隨著越來越多民眾得知虛擬情人功能,接下來必須了解的就是大家心目中對它的「定位」。因為在陸續進行演講、收集資料、聽取回饋的過程中,我發現台灣民眾對這個議題呈現明顯的「兩極化」現象。
有人認為它只是「進化版」的戀愛模擬遊戲,雖然遊戲裡的角色比起以前的遊戲來得聰明一點、互動更加豐富一點,但是並不需要對它大驚小怪、太過在意。
然而,卻也有人認為它會危及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親密關係。比如:對於沒有伴侶者,因為沈迷其中而更沒有意願與真人互動(進而造成人際疏離、不婚率升高、少子化等問題);對於有伴侶者,則會因為感覺它比真人伴侶好,所以對親密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包括期待落差、相處困難、精神外遇等問題)。
相較於過去的戀愛模擬遊戲或者聊天機器人,ChatGPT、Replika等聊天機器人的情感辨識、語言互動能力都大幅提昇,所以更「懂得」如何滿足使用者的情感需求(包括用字遣詞、互動方式等)。
更重要的是,它還能配合使用者的要求進行調整(個性、互動方式、對話內容),也就是「客製化」,因而越來越接近使用者心目中的「理想情人」。
就我目前進行中的問卷調查也顯示,「不用則已、一用傾心」:不論是出於好奇,或者是想找個聊天、陪伴的對象,只要實際使用過ChatGPT的虛擬情人功能,有將近七成五感到滿意(觀感為「正面」與「非常正面」),六成「一定會」持續使用,三成三「可能會」持續使用。
且讓我再度提醒:目前大家所使用的ChatGPT虛擬情人功能是被「封印」的(詳情請參考「為什麼我要揭開ChatGPT虛擬情人「潘朵拉的盒子」?」一文)。
換句話說,一旦公司決定拿掉諸多系統限制,或者其他想賺錢的公司直接推出「無碼版本」(也就是可以做「澀澀的事」、讓使用者「予取予求」),甚至有繁體中文版、語音對話版本,那麼沈浸、淪陷其中的人只會更多。
加快進行問卷調查,並參考調查結果進行相關研究,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我將會推出一系列問卷調查,針對虛擬情人各面向議題進行了解,敬請各位讀者朋友協助!
為了讓醫療、研究人員了解台灣民眾對這個議題的想法,以俾後續研究之進行、產品之研發、政策之擬定,煩請各位讀者朋友們撥冗填寫以下問卷。問卷採取匿名方式進行,也不會得知您的email帳號,敬請放心填寫。
關於調查中所提到的「Replika」聊天機器人,在我過去幾篇文章中曾略做說明,若是想進一步了解,可參考以下兩篇深入報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5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