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水的深處還有溫暖的光:班宇《冬泳》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像是一場午後的散步,我往前走一走,再走一走,只要我們都在岸邊,總會再次遇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班宇
出版社:上海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18/09
作者班宇

前言

早就在網上看到很多人推薦這本書,當然我知道大多數人是因為看到易烊千璽也在讀,所以跟風看了一下。
但我是因為本身就有在關注「東北文藝復興三傑」的作品,所以無論是鄭執、雙雪濤還是班宇的書籍,我都很有興趣觀看。
先來簡單和大家介紹一下本書的作者,班宇。台灣的讀者應該比較陌生,畢竟這本書到現在也沒有變成繁體中文版,所以自然很難去認識到他。
班宇,是來自瀋陽的小說家,作品聚焦在故鄉東北,善於描繪小人物的生活與性格。
我對東北其實是有點情懷的,畢竟小的時候常聽到爺爺奶奶在說,只記得那是個很冷的地方,但可惜我從未去過。
直到開始閱讀這本書後,才開啟了我對東北另一種的認識。

跳躍的時空,超現實手法

這本書的同名短篇〈冬泳〉讓我印象很深刻,主要是敘事的時間線有些複雜,像是前後呼應,又像是相互交錯。讓原先只是簡單的故事情節,多了懸疑的色彩。這同時也是班宇小說中共有的特色,充滿著超現實的氛圍。
〈冬泳〉主要的故事是寫著一對男女,因為被迫相親後相識,結果兩人竟聊著聊著,也聊出了默契與感情,於是發展出戀人的關係。但後來礙於女生過去的感情問題,使得兩人之間出現了巨大的裂痕。而懸疑的故事就是從這段裂痕開始,變調的情感、越走越回不去的關係,最後到了結尾處有了解答。
不過,我還是得貼心提醒一下,他的結局方向不是很明顯,需要反覆對照前後文後,才會恍然大悟其中的意涵。

故事中還有故事,未完待續的生活

最後一篇故事〈槍墓〉採用的是故事中的故事這種架構,作者刻意打造了虛虛實實的世界,讓主角們套上一層又一層的濾鏡,使人看不清、猜不明。
到底主角說的哪部分是真?哪部分是假?
而對比起主角在故事中說的故事,他所遭遇的人生,其實從更長遠來看,更像是另一個故事。他身為一名不得志的小寫手,不斷在續寫或是說編造他人的歷史故事,搞到後來其實連他自己的身世也都有了杜撰的痕跡。
看到後來也挺感慨的,有點像是,當我們看到一個悲慘的故事時,為了要平復自己難過的情緒,總會說服自己「那都是假的,只是故事罷了。」
但當故事和現實沒有了界限,當我們聽到一個悲慘的故事時,就再也無法說服自己「那只是假的。」
因為那不假,全都是人生。

結語

班宇的文字是安靜的,不嘈雜,不刻意迎合些什麼而寫。他筆下的工人族群或是處於邊緣的小人物們,都是擅長沈默的,而沈默並非無話可說,而是因為想說的太多,但卻知道無人傾聽,所以被迫沈默。
故事的每個人彷彿都被套上了灰霧的濾鏡,看不清又到不明的情緒,讓虛實之間少了分別。
總之,班宇的故事,無法讓你單單閱讀一遍就能理解意涵,需要有耐心搜集書中每個細節,就像是偵探在辦案,真相永遠都在意想不到之處。
而班宇的其他篇故事中,結局往往都是很猝不及防的,你會在看完之後很擔心,自己先前是不是錯過了什麼線索,於是又會再次的反覆觀看。這種閱讀體驗其實挺過癮的,總感覺看完了又好像遺漏了什麼,而真相往往都暗藏在意想不到之處中。
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分享你的心得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41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