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再怎麼傳奇的人,也需要腳踏實地的過一生:麥家《人生海海》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了生活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麥家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7月

前言


還記得我三年前到上海出差時,剛好有機會去書店晃晃。那時我就看到書店主推的一部書就是這本《人生海海》。簡體版的設計跟繁體版的不太一樣,放了蠻多細節和隱藏元素的,只要有用心看過小說的人肯定都知道。不過可惜的是,那時只隱隱覺得麥家的作品讓我感到有些承重,因此第一次錯過了閱讀這本書的機會。
爾後,不知怎麼的,網上對這本書的評價如潮水般湧來,我開始止不住好奇心,終於在今年把它買來了,花了兩天的時間相當認真地從頭讀到尾,閱讀過程就像在看一部劇一樣精彩,默默在暗自竊喜,還好這次沒有再錯過了。

故事永遠不會完結,也永遠不會只有一個版本

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作者描繪故事的方式,故事中有個主要角色叫做「上校」綽號「太監」,這個上校的一生遭遇相當傳奇,傳奇到你去村落裡問任何一個人,他們都能隨便跟你聊上一兩句有關上校的故事。
但傳奇的人註定會過上不怎麼平靜的生活,就連在偏僻的小鎮中也不例外。一丁點小事情都能通過其他人的渲染變成驚天動地的大頭條。上校常常都是村裡頭條人物,他的一舉一動都會牽連著整個村落上上下下所有人。
神奇的是,作者在描繪這樣一個傳奇的人,他是用「眾聲喧嘩」的方式介紹出場。上校是個被形容的角色,每個人都可以插兩句來評價他,這些評價中有些是真的,有些是胡亂編織的,但就是這樣七拼八湊的,讓上校整個人設變得相當立體,不僅讓故事中的敘事者「我」對他感到相當有興趣,就連讀者「我們」也不禁想對這個上校一探究竟。
看看他到底經歷過怎樣的人生,看看他到底還有什麼奇特的秘密沒有被挖掘出來。作者高明的筆法就在這,吊足了讀者的胃口,讓你忍不住想一頁又一頁貪婪的看下去。

厚重的歷史觀+立體的人物形象+獨特的個人經歷=傳奇故事

我向來不愛聽傳奇故事,因為這感覺會把人物放置到一個很虛化的語境中。我喜歡扎扎實實的人,喜歡真切的故事。但是作者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讓我看到原來傳奇故事可以這麼不傳奇,故事沒有雕上金色的邊框,人物背後沒有閃著燦爛的光芒。就拿主角「上校」來說,他是個人,活生生的人,是個這樣評價也可以,那樣評價也沒錯的人。他好色卻又瀟灑,乍看之下人生過得快活無聊,實質是個藏著許多心事秘密的人。
很喜歡作者描繪人物的方式,不管是從側面寫還是從正面直接形容,都能將人物顯得就像是你我在日常中很常見到的那種爺爺阿姨,讓人感到很親近又很熟悉。這樣的親密感會讓人不自覺會落入故事當中,跟著角色一同體會情緒跌宕。上校如此、爺爺如此、老保長亦是如此。或許故事中本就沒有特別好的人也沒有特別壞的人,大家不過都是苦苦陷於現實中的人。

閱讀反饋

我大概是花了兩天的時間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完的,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覺是「終於」,是一種終於把這本書看完的痛快感。
但隨之而來的卻是一大片一大片看不見重量的空虛感。我覺得它是需要時間去消化的書,裡面藏了太多暗語以及設置,作者就是要你去細細推敲他留下來的那些伏筆。
聽說有人用一天的時間就看完了,那我看的不算快。但我之所以會刻意調慢速度去看就是因為書裡處處是細節,隨便人說了一句話都有可能造成後面一連串的人生轉變。當然,還有一個看的不快的原因,是裡面的幽暗以及悲劇色彩的氛圍相當濃厚,心情確實會看著看著不自覺感到承重。
這也說明了作者為何取了一個倍感滄桑的詞彙當成書名,「人生海海」,每個人一生免不了潮起潮落,無奈中自能創造精彩。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