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玉嬌龍:新貓電電收編滿月感想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著電電總想到玉嬌龍,他有著那麼新的身體器官,那麼多活力,蹦蹦跳跳的都不會累,是多神氣也多神奇。而且,他搞破壞、他不理人,他才不管你想要怎樣養他。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把小母貓看做玉嬌龍,大學時那隻莊妮爾在養的「襪襪」,我撿到他的時候好小,然後每天不講武德的追著星期三打,而星期三卻總是慈愛的幫他把屁屁舔乾淨,我們也叫襪襪章子怡小姐。
當時的章子怡真的很玉嬌龍,不只是戲裡那因為打鬥亢奮而散得特別大的黑黑瞳孔、那張標緻但又沒氣質的小臉,戲外也是一個粗野蠻橫的女人,被傳著很多惱人的言行,尤其是那句莫名節錄的「我那麼美怎麼會有人不喜歡我」到現在我都印象深刻,當然好像這幾年他也還是有點討人厭,沒辦法他就演到臥虎藏龍成了國際巨星。
當你家的小母貓還是一個瘋婆子時,野起來真是比小公貓更不可理喻,因為公貓還比較期待跟其他貓與人類能快樂的共存,母貓卻更多考量自己一些,這是天性。為了可能懷孕、之後要獨力撫養小奶貓,母貓總是比較有戒心、也比較在乎怎樣是對自己好,即便結紮收編以後一生已經沒有這些事情了,但他們還是如此。所以我想養母貓也好,也是要跟他學學當一個時代的獨立新女性。我可能已經算是很獨立,但不夠女。
李慕白怎麼看待玉嬌龍的呢?李慕白說「他的心性需要約束、他的武藝需要導正與進一步修練」之前,他可是大嘆玉嬌龍的資質,但更怕這樣的玉嬌龍繼續跟碧眼狐狸混會變成一條恐怖的大毒龍,他身為當代的大俠有責擺平江湖,更身為一個嚴重中年危機覺得一切其實都是虛名的男子,要是能收玉嬌龍當徒弟,對他來說就是圓滿的安排,因為其他既有的事情他無力也不想處理了,他以為他處理玉嬌龍帶來的新問題就好,就可以永遠不要面對那些,包括他跟俞秀蓮一輩子沒有要說破的相愛與青冥劍代表與引來的江湖紛爭。
「你說的自由自在我也渴望,但我沒有嚐過。」玉嬌龍對武林的美好想像是充滿英雄俠女的好玩世界,俞秀蓮卻說行走武林得講信義、劍法即是人法,他跟李慕白相愛那麼久但不就因為一個對已逝者過意不去所以想相守卻不可得嗎!所以俞秀蓮一直不想說破玉嬌龍有武功又偷劍,他總認為玉嬌龍終究不是武林中人、安安份份去嫁人或是後來想幫他去跟小虎逃離這個世界也好。
這兩個中年男女在玉嬌龍身上看到自己沒有的,而那些沒有卻是出於自己不敢要,因此很想對他下指導棋,不然故事早在當玉嬌龍在俞秀蓮勸說下偷偷把劍還到貝勒府時就結束了,但不就是李慕白在那裡埋伏找他囉唆,甚至批判一番碧眼狐狸才又展出新番嗎。
不過玉嬌龍也根本沒有他們跟他自己想得那麼自由,當他逃婚卻找不到羅小虎因此大鬧武林後,他其實是嚇壞了的,還一度想找俞秀蓮求救,而當他罵李慕白為何要死命纏著自己後,也為了搶回青冥劍跳入深淵,根本也沒有很自由、也很不叛逆。
俞秀蓮在當玉嬌龍聽到「羅小虎被李慕白送到武當山了」而抓狂翻臉時,忙著跟他大打出手,為了「李慕白的劍」這有點曖昧的隱喻打得你死我活,卻來不及思考對方是誤會了才有那麼奇怪的反應,明明一句「羅小虎被李慕白安排到了武當山等你」就能解釋清楚了,遺憾這是李慕白死掉以後兩人平靜下來才能好好說完這句話。
對玉嬌龍來說,他的人生在很短的時間內忽然被翻到最後一頁,其實也蠻殘忍的,這是被爆雷阿,就好像有人忽然告訴一個小孩其實沒有聖誕老公公一樣。難怪他最後要在小虎面前跳下懸崖,到也不是出於害死李慕白的悔恨、還是他的恩師碧眼狐狸其實那麼恨他的悲傷、或是逃離大小姐人設又得罪了那麼多江湖人士的害怕哪一件事情讓他不想活,因為他已經找到小虎了,那些都可以不重要,兩個人躲起來什麼都不管,天下之大也不是不行。
而比較像是這些的總和讓他覺得他的人生已經夠了,雖說心誠則靈,但我實在看不出來那時的他還需要相信什麼,他能相信的好像只剩下什麼都不用相信,好像就跟李慕白第一次跟他說的那樣,什麼都是虛的。
回到養到一隻像玉嬌龍一樣瘋的小母貓,這真的跟李慕白的心情太像了,你一邊擔心你現在沒把他教好以後大家都慘了,一方面又會因為他的出現而面對自己的中年危機。到底該怎麼養他呢?多跟他聊聊吧,至少不要有那麼荒謬的大誤會,我想。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賴羅根所發表的個人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