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創意隨身「包」】系列之1──2加3等於1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鬍子老師 某豪
2加3等於1?這是什麼數學題?請您運用您的創意解看看!
這其實不是什麼數學題,是我個人所定義出來的創意公式。
本系列的文章以「美感創意隨身『包』」命題,希望透過生活事物的取材,探討美感和創意之間的連結,讓每個例子像「分享包」一樣,成為可隨身攜帶與享用的美感創意點子。
至於2加3為何等於1,閱讀完本文後,您就知曉了!
這則廣告(圖一)是在幾年前的夜晚,經過漢神百貨對面的巷口時發現的,展示的位置不算醒目,前緣下方還被盆栽遮擋,還好沒干擾到主要圖面。
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偌大鞋子的照片,但好像不完全是鞋子,照片右邊的鞋子特徵明顯,照片左邊的物件看似是貴妃躺椅?
這兩種物象的組合,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目光一直遊走在兩者之間,加上這則廣告不算小,照片上的物件卻又大得誇張,使我的視覺習慣一時無法調適過來,愈看愈覺得哪個地方不太對勁,尤其是這麼大的廣告還被塞放在窄巷口,在昏暗的光線下,害我一度以為是怪物出現!
後來駐足一陣子,仔細地端詳這則廣告,直覺間領略出它所傳達的意象,我認為它在傳達:「讓鞋子穿起來像是躺在沙發上一樣舒適!」接著再閱讀旁邊的標示語──「最舒服的歇腳處」,終於一解當初遊移未定的視覺疑惑。
原來這是廠商對自家推出的「氣墊鞋」所設計的廣告,我個人很欣賞也很認同這種創意手法,經常將這則廣告當作教學例子,現在就讓我來「猜」解裡頭設計的祕密!
設計者巧妙運用「鞋子」與「沙發椅」的實物圖像,將其融合在一起,圖像銜接的地方相當順暢自然,特別是藉著沙發的曲線柔化了整體的視覺,讓人感受到鞋子的舒適感。
這則廣告的精妙之處在於它結合了兩種功能完全不同的物件,沙發椅是用來躺坐,而鞋子是用來保護雙腳,而設計者則是找到了兩者在使用上的共通訴求──「舒適感」。往左看到廠商對產品下的廣告詞:「最舒服的歇腳處」,沙發椅的意象代表「歇」,具有休憩的意思,正好也凸顯了品牌氣墊鞋的休閒功能。
這則廣告給了我一個啟示:「創意是在兩種完全不同屬性的物件之間,找到一項共通的連結關係」。
「連結」是創意的泉源,聯想的基礎在於豐富的想像力。因此,要培養創造力,就須在日常生活中去仔細感受、發覺有意思的廣告。
我們每天都需要處理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視覺圖像,不妨嘗試從中探索出有創意的設計、精妙的巧思,運用這些邏輯與想法,來解決生活中、工作上各種瓶頸吧!
所以,以上的創意例子,運用了兩個不同的事物,沙發代表2、鞋子代表3(其實任何數字都可以,只要能代表不同的事物),它們的共通處是「1」,記住了嗎?
這篇做為系列文章「美感創意隨身『包』」的第一篇,是希望為各位帶來創意生活的起心動念,增添生活的樂趣。
◎圖片由作者本人拍攝,僅用做教學觀念傳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