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陳澄波密碼》:神秘的油畫修復案、被消失的畫家,一探那段被噤聲的時代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製作完關於台灣近代史系列podcast節目,本想休息一下去看別類型的書,畢竟台灣歷史有夠沈重,學越多越悲憤,甚至可能會有間歇性抑鬱傾向。但一開始了就停不下來,台灣藝文和歷史像是挖不盡的坑,一挖就欲罷不能,我也想趁這段時間給自己一個機會來深掘。而這本《陳澄波密碼》,是非常罕見的台灣近代歷史小說(兼微微推理)。
一件神秘的油畫修復委託案、一位被消失的畫家,一探那段被噤聲的時代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八零年代尚未解嚴的台灣,身為一位印象派畫家的主角阿政,在當今的台灣市場已得不到青睞。就在感到懷才不遇之際,一位不願具名的客戶委託阿政修復一幅作者不明的油畫。為了不負原作者的心血,阿政堅持要先多了解這位畫家和畫風才能開始動工,就這樣踏上一段尋找一位被隱匿的畫家之路。
所幸陳澄波在現今已經不是陌生的名字了,雖然一直到約十年前我才認識了這個名字。當初在2017年(應該是)到李梅樹紀念館舉辦的二二八紀念畫展暨音樂會,我初次見到陳澄波的畫作和他的親筆遺書,看得我淚流不止,在接續的紀念音樂會更是不停拭淚。
對於陳澄波有基本認識的我,讀這本小說時依然感動不已。為什麼讀台灣近代史會這麼觸動我的心頭,是因為那個時代的人已經離我們那麼遠了,經過長期的獨裁者統治下,那段歷史也被噤聲而逐漸被世人遺忘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人物卻被時代的浪潮默默地沖走,讓我感到很悲傷。
而透過小說,作者生動地把陳澄波的一生浮現在我們眼前:一一探訪和澄波有過交集的人物,透過他們一段段的回想,讀者也跟著經歷了他小時候被阿嬤帶大的童年生活、去日本留學的時光、到上海教書歷經戰爭的動盪、回家鄉後為民服務而踏入政壇、最後被所謂的祖國背叛,讓讀者對於澄波的印象不再只有畫作和老照片,透過活生生的陳澄波和其藝文好友、家人的對話、他到過的場景、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件,證明了他們真的存在過
是時候惡補黨國教育欠我們的美術史
更酷的是,除了陳澄波本人以外,在當時的藝文人士:台灣畫家和作家也都栩栩如生地出現在小說中和陳澄波互動:陳植棋、林玉山、李石礁、劉新祿、楊三郎等——這些台灣畫家我幾乎都沒聽過,除了少數幾位比較有名的以外,我熟悉的僅有出自於我家鄉三峽的在地畫家李梅樹。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完全是惡補了台灣本土美術史和重要畫家們,這些我們在學校從來沒被教過、卻是真正貼近我們生活、課本真正該教的東西。
現在回頭看,那個時代的台灣人的命運是最戲劇性的。先是被清朝治理、再來日本殖民、緊接著中國國民黨,造就了只活了五十二歲卻經歷過三個朝代更迭的陳澄波,那簡直不可思議又逼人精神分裂的時代!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政權壓迫、不同的自我認同都隨著改朝換代而被粗暴地操弄了。
台灣人著實是被時代的命運擺弄的。生在現代的台灣的我,能那麼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生在那個時代的人卻不被允許有這樣的自我認同。
以下有雷,但懂台灣228歷史的人本來就會知道啦!
除了在當代身不由己、好友之間的革命情感之外,最令我感動的必然是最後終於和陳澄波的家屬見面,也終於解開那多年來被視為禁忌話題之死因,如此生動地描述彷彿親臨現場: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五日,駛入嘉義市區的戰車,上面載著被五花大綁的陳澄波和其他議員,陳澄波的二女兒和長子一路追著戰車,最後到車站前親眼看到父親被槍決,我的眼淚撲簌簌落下。
除此之外,阿政和身為外省家庭第二代的女友方燕之間對話也很有意思。方燕如夢初醒後試著理解父親那代人的思維:
「他們不是出生在文明的時代,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他們腦中沒有被教育過民主理念,卻又承載著太多的國破處境及愛國思想的灌輸,以致他們滿腦子忠黨愛國的意識,⋯⋯」
「政府利用他們集體的恐懼來操控他們的思維,甚至讓他們成為統治者的幫兇,某種程度來說,這些黨國支持者也是獨裁政權下的受害者,他們連分辨正義的能力都沒有。」
畢竟那些忠貞的國民黨支持著大多是跟著流亡政府逃來台灣,要是中華民國真的滅亡了,那等於是他們一生的信念都被推翻了,而現今台灣意識高漲對他們來說簡直是自己的存在被質疑跟挑戰了,所以才會奮力捍衛中華民國,這樣才不至於瘋掉。對那些人而言,國民黨和兩蔣就是他們的信仰,獨裁政權就跟邪教的概念一樣,當我們這代人指出真相就等於是毀掉他們的信仰和支柱,對他們而言簡直大逆不道、世界末日。
這樣想,當我看到令人匪夷所思的留言時,能比較釋懷了。
謝謝作者柯宗明寫下這本小說,我推薦給所有台灣人和關心台灣的人。
閱畢日期:2023/04/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