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全息人生|一起打造本業、投資與人生的飛輪效應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聊本次要閱讀的「全息人生」之前,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需要進行投資?是因為剛剛吃的排骨便當漲價了?還是剛剛上班中遇到了不順遂的事,想要當老闆?或是想要用投資來累積明年要買房的頭起款呢?其實這些都是多數人認為,要踏出舒適圈進入投資圈的主要動機。
直接破題於本次的閱讀,我認為本書的核心觀念是累積資產,透過資產的累積你能夠帶給自己與家人更多豐富的生活。本書的作者大俠武林透過最直接的筆法與讀者進行,投資思維與投資行動的交流,讓你能夠有機會跟著大俠一起投資,讓資產Cover自己未來的生活。

投資的基礎,怎麼找出合適投資的公司?

多數人投資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有錢但不知道怎麼評估哪一些公司適合投資?其實適合投資的公司,很直覺的判斷就是,能夠持續拿出實際的經營績效。
記住一個關鍵,我們要投資的是真的有辦法賺錢的公司,而不是去跟公司一起去逐夢或是畫大餅,因為你的目標是累積資產,而不是成為所謂的新創投資人。
如果用量化的方式來看評估公司,你可以觀察股利的發放與連續性,但要留意不是股利的發放不是絕對,因為還是會有公司不發股利但市值仍然持續成長,例如波克夏就是相當著名的案例。
關注在景氣循環週期,還是能保有經營競爭力的公司,就算你遇到了短期逆風,只要公司的經營成長,相信最後這些成長都會反映在你的資產上

報酬率才是你的目標

前面我們提到好公司有一個特色是股息,我們也都知道股息其實就是把錢,從左邊的口袋拿到右邊的口袋,所以千萬不要認為殖利率高就是報酬率高,因為你該關注的是報酬率是否大於殖利率。
報酬率白話文
你用100元投資殖利率7%的股票,遇到除息領回7元股利,此時資產市值有93元的股票與7元的股利,後續股票要漲過93元,你才算是真正投資獲利。

真金白銀的投資才是關鍵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認為,這次不一樣了所以大幅度的在一個時間點,把資金撒入市場,但現實往往事與願違。雖然我們知道投資長期來看,有錢單筆投資的績效比較好,但別忘了投資還是有人性的因素在裡面。
要一個沒投資經驗的人,把資金都丟在股市,就算股市長期向上但如果剛好遇到修正段你很難保證,他能夠繼續待在市場中,享受股市長期向上的優勢。
前面的內容比較偏向觀念,但投資不是紙上談兵,這本「全息人生」有趣的地方是你除了能看到投資方法與觀念,你更能夠看到投資的對帳單。對帳單其實表示的是怎麼做投資的佈局,怎麼做資金的控管。
大俠的投資屬性偏向長週期,因此在「全息人生」你能看到兩個關鍵的布局方式,不定期不定額與定期定額,詳細的投資模式你可以翻開本書第87頁。

🟡後記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本「全息人生」的推薦人,在拿到書稿的時候,其實我有一種相對親切的感覺,因為定期定額就是我自己在做資產累積的核心方法阿,一個自己現在進行式的投資方式,
同時我翻了一下自己的投資紀錄,原來我在2019年就開始定期定額 富邦台50 (006208)。不過當時其實也才剛開始開始工作和投資,壓根沒有累積資產的觀念,單純只是試試看的想法在做投資,直到理解長期投資與本業的加強後才加大投資部位。
沒有在開始投資時就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法,反而還走了一些崎嶇的道路,其實一直是我投資路上的小小遺憾。
就如同大俠在書中說的投資最好的時間在10年前,其次是現在,當時2019年的股價現在來看真的回不來了,我把我定期定額富邦台50(006208)的對帳單放在文末,如果你不想要有和我一樣的缺憾,現在就開始開始你的投資之路吧!
其實投資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更進一步來說投資只是加速人生飛輪效應的一個齒論。投資的齒輪搭配,你工作專業的齒輪,你就有機會更輕鬆的運轉。如同書中所說的,鈔票基本到位,生活基本美味,讓自己過得更好,也能讓深愛的人更好。
最後謝謝
大俠武林
讓我們的投資之路與人生,能夠更多彩與有更多的選擇❤
《關鍵密碼》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COVER 你一生! / 大俠武林 / 幸福文化 / 書目資訊

⭐我的閱讀註解

投資不是短期變現,而是要能夠持續參與市場的成長,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資產累積之路越走越遠,也越走越穩。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

⚫對帳單附件

聲明:文章內容僅為個人統計分享,不得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投資有風險。歷史與數據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文章內容但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有關之建議或推薦,請勿做為投資買賣唯一的依據,須自行評估一切風險並自負盈虧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