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模仿犯】觀影心得:我們跟殺人犯的距離好像很遠,但其實也沒那麼遠。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會描述Netflix【模仿犯】內相關劇情,尚未觀影者,自行斟酌觀看文章。

最近追完了Netflix【模仿犯】,不難發現,殺人犯的主謀Noh是如此渴望自己不凡。
這讓我想到2014年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鄭捷似乎也被專業人員暗示,他也有著自戀型人格特質,鄭捷也是有著「期待自己不凡」的追求。
他們同樣藉由「剝奪他人生命」,這種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事情,來證明自己的獨特。
從權利、支配他人生命的掌控權中,感受到自己獨特與存在的必要性。
不只看殺人的行為,去窺探殺人犯內在的心理歷程,主謀Noh所追求的,其實跟一般人好像差不多。

追求獨特性,追求存在感。

只是,他採取的,是甚為極端的手法,而一般人可能不需要藉由如此極端又殘酷的方法在追求獨特。
命案發生的時候,我們會說這些殺人犯是「沒有人性」、「泯滅人性」。
但,我想用字更精準一點,他們充其量,叫做「沒有道德」,而不是沒有人性,相反地,殺人犯的行為只是在「凸顯人性」
圖片來源:https://www.tatlerasia.com/lifestyle/entertainment/netflix-copycat-killer-zh-hant

人性與道德,差別在哪?

作家劉潤所寫的【底層邏輯:看清世界的底牌】這本書,清楚揭示人性道德的差異。
引用自[【底層邏輯:看清世界的底牌】一書圖1-2
人性,到底是什麼?人性只涉及兩點,「生存」和「繁衍」。這兩點無善無惡
書中的舉例:
犧牲自己保護孩子的母性是人性嗎?是的,這是為了繁衍。愛美呢?是的,為了獲得繁衍的機會。

道德呢?什麼才是道德?

人是一種群居動物,個體的生存、繁衍和群體的繁榮、衰退,有著互為因果的複雜關係。如果每個人只追求自己的生存,那容易互相殘殺,反而不易生存,隨著進化,人類的社會屬性漸漸形成一套「規範」,則稱之為「道德」。
簡言之,道德,是種「規範」、「約束」,希望藉由道德的約束,讓人不要只追求個體的生存與繁衍,而是可以實踐群體繁榮。
所以,回到殺人犯的內在心理,他追求獨特感,好感受自己「存在」的必要性與獨特性。
在一個優勝劣敗、不適者淘汰,也不公平的競爭社會中,當一個人做什麼事情,都難以正確地感受到自我價值感,這種生存焦慮促使他決定靠殺人感受自己的存在感。
殺人的行為,是有利殺人犯自身的生存,卻不利受害者的生存,這是「凸顯人性」,「沒有道德」,而不是沒有人性
我想說的是,

我們跟殺人犯的距離好像很遠,但其實也沒那麼遠。

我們只是比較幸運,成長過程裡有好好被引導,在道德的約束下,擁有獲得有利生存的成功經驗,於是我們相信道德,願意接受約束。
又或是,我們的大腦天生在同理心的發展上比殺人犯來得好,這只代表我們的大腦功能發展好,不見得是我們的道德感比殺人犯高尚多少。

殺人犯所追求的「不凡感」、「獨特感」,難道你我不曾有過?

Maksim Goncharenok: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c-4412924/
你有沒有手足?有沒有被拿來跟手足相比較的經驗?
兒時的你,是比輸,還是比贏?
本該是親密的手足關係,卻被長輩無情地放在競爭關係中,生存都被威脅了,哪還能對手足懷抱親密又健康的情感?
上學之後,你我繼續被拿來放在同一套標準化測驗上,來檢視我們的學習成果。
用學科學習的認知能力進行排名,說人是聰明的,還是愚笨的。
至於我們其他打遊戲、舞蹈、繪畫、音樂、歌唱、寫作、運動、設計、創作等各式各樣珍貴的天賦,
在單一套標準化測驗下,這麼硬生生地被掩蓋掉。
求學過程裡,有的靠繼續讀書證明自身的聰明,有的靠叛逆與反抗來展示自身的勇敢,有的靠其他比賽活動在強調自身的長處,有的,什麼都不做,依靠著擺爛在強化自身的自尊心。
長大之後,從追求學歷,來到追求社會地位、婚姻、金錢、權利...
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4514/
事實上,你我一直在追求的,跟殺人犯想要擁有的,難道不是一樣的東西?
你我,被整個競爭環境荼毒後,真的有那麼高尚?那麼獨特?

那為什麼我們不殺人,殺人犯殺人?

我不知道其實,我沒有好好跟殺人犯相處、對話的機會,沒人知道他們的成長經歷、內在思考脈絡與大腦功能導致的精神狀態,哪裡出事了。
但我知道,在優勝劣敗的兢爭社會當中,我可以成為有道德感,善良的人,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照顧,另外,在道德約束下,我有得到好處。
有道德的我,可能因此贏得許多人的認同與信任,使我生活更加順利,有利我的生存。
但,這只代表,我受到成功經驗的影響,強化了我對道德的認同,並不一定代表我多有道德感。
如果一個人,從未以健康的方式,好好被引導,好好去感受過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道德感也沒有好好被發展起來,殺人成為選項,真的不需要太意外。
連【模仿犯】的郭曉其檢察官,都會動用私刑了,我們怎麼會覺得我們真的高尚多少?
劇情裡的許有為檢察官,在監獄裡提醒郭曉其檢察官:
「有的時候,你需要像你的對手低頭。」
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LXkYVrn

有的時候,要懂得接納自己人性裡缺乏道德感的一面。

於是,郭曉其選擇在電視機、殺人犯前面低頭認錯:
我願意承認我的人性裡,為了追求自身的生存與繁衍,很可能會影響到他人生存,但人,永遠有做出高尚選擇的機會。
郭曉其跟Noh的距離,不是差在人性,而是差在行為的選擇。
我們跟殺人犯的距離,不是差在人性,而是差在道德感。

我們不一定要擁有多高尚的道德感,但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們不一定要活成多完美的人,但一定要知道自己是誰。

找到自身定位,才不會被生存焦慮所壓迫;知道自己是誰,道德感才有機會被發展出來。
為了自己的生存,學著找到自己的定位,並學著去欣賞他人吧!
身而為人,我們不該是被拿來放在同一個標準比較的商品。
每個人,有各自的人生經歷、天賦與特質。
【被討厭的勇氣】裡,說明我們人都是自卑的,天生想追求卓越。
人可以知道自己渺小而自卑,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而悲傷。
因為自己渺小而自尊膨脹去殺人的,是無道德的犯人;因為自己渺小而願意追求卓越,找到自己定位的,是高尚的正義者。
願我們在優勝劣敗的競爭社會裡,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懂得欣賞自己、欣賞他人,活成平凡,卻也不凡的模樣。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