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她,是為了保護她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打她,是為了保護她
她叫小麗,一頭長髮,扎著整齊的馬尾,額頭前有著不規則的瀏海。老師覺得小麗太「社會化」,明明才國小中年級,講話跟大人沒兩樣。在班上,常常可以看到她,一手插在腰上,一手指著同學,指揮大家做東做西。大家都說她很愛管人,同學們都被管到很煩,沒人想和她做朋友。小麗自己也有發現,大家開始漸漸的不理她。
有時候為吸引同學們的注意,會帶些新奇好玩的東西到學校,也會帶小點心和可愛貼紙來送同學。這些招數,剛開始還蠻有用的。下課時間,大家都會圍繞在她的座位旁邊。後來演變成,同學們開始會在上課時間偷吃點心和玩玩具。老師發現後,禁止大家帶零食和玩具到學校。她又回到一個人孤零零的日子。
有天上課,老師發現小麗怎麼都坐不住,屁股一直動來動去。原先老師以為小麗在搞怪,為吸引老師和大家的注意。老師有提醒小麗要坐好,怎知,小麗還是照樣一直動。下課休息時間,老師發現小麗走路的姿勢有點奇怪。老師把小麗叫來問:「怎麼了?有發生什麼事嗎?老師發現你今天上課很不專心,走路姿勢也有點奇怪。」小麗把頭瞥到一邊,看著門口說:「媽媽說不能說!」
雖然老師常常被小麗氣的半死,但因為知道小麗的家庭背景。其實,老師還滿擔心小麗的。老師之後接著說:「沒關係!媽媽說不能說,那老師自己來猜。你昨天做了一些事,然後被媽媽發現,結果被媽媽打了?」小麗低著頭,額頭上的瀏海蓋住眼睛。老師有發現,小麗眼眶泛紅,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小麗的媽媽,其實是繼母。有規定放學後,必須在四點二十分到家。昨天放學,難得有同學約小麗去公園玩鬼抓人。小麗玩得太開心,忘記時間,回到家已經是五點。小麗沒回家的那段時間,繼母像發瘋似的到處去找。繼母也被小麗的爸大罵了一頓,說她把小孩弄丟。小麗才一剛踏進門,繼母二話不說,就拿藤條往屁股猛力的抽,大腿也有被打到。
老師帶著心疼的口吻對小麗說:「你現在感覺很痛吧!昨天難得有同學約你一起玩。我想,你一定很開心。但,我也在想,你沒有準時到家,媽媽一定也很擔心。沒有按照規定準時到家,是你不對,但媽媽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教你和處罰你。我們需要找人來幫忙媽媽,讓媽媽學習不同管教你的方法。」
我第一次見到繼母的時候,繼母就大罵說:「你那麼會教,你來教!你知道這個孩子多難教嗎?從小,她爸就不管她,要不是我在管她教她,還真不知道她會變成什麼樣子!」繼母年紀約三十幾快四十歲,體重明顯過重。在走路和爬樓梯時,我在旁邊可以清楚聽到喘息聲,步伐也較為緩慢。撇開體重過重,她長得還真的蠻漂亮的。
繼母繼續說到:「下課放學,還不趕快回家!她不知道外面有多危險嗎?尤其是公園,有很多怪叔叔、怪伯伯。到時候出事,我是要怎麼跟她爸交待。」我問到:「媽媽~剛才你講到公園時,特別激動。」繼母更激動的說:「小時候,爸媽工作忙,都不管小孩。放學,大家都有爸媽來接。就只有我,自己走路回家。」
突然間,我有一種感覺,繼母用第三者的角度,在講著自己的故事。繼母講話的口氣,開始有些轉變。好像很努力的,把埋藏在心底的故事,一個字一個字的吐出來。她接著說:「經過公園的時候,有伯伯會找我玩遊戲。玩完遊戲後,伯伯會給我五十塊錢。還會交待我說,那是我們倆人之間的小秘密。那個遊戲,根本一點都不好玩。」
繼母曾經想過要跟爸媽說。但光用想的,她就知道會被罵,所以乾脆不說。而且伯伯又跟她說,那是倆人之間的小秘密。如果她真的說了,也沒有人會相信她。她想想,這倒是真的。每次她在講事情的時候,不是被罵胡說八道,就是被說是在說謊。為了不讓伯伯來找她玩,她開始有一個想法「吃胖一點,伯伯就會不喜歡我!」
她身高大約160公分左右,最胖的時候可以破百。同時覺得自己的身體很噁心,又無法克制的一直吃。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去大口大口的吞下雞排、珍珠奶茶、巧克力蛋糕、披薩。吃完後雖然會好過一點,罪惡感也同時存在。她會生氣自己,覺得自己爛透了,無法控制自己。身邊的人都不知道她發生什麼事,只覺得「她變了」。
繼母也覺得在「那件事」後,她變得很不一樣。原本活潑開朗好動的她,變得悶悶不樂,動不動就生氣爆炸。同學只是想叫她,在她背後拍一下。結果,轉身就給同學一拳。晚上睡覺,在夢裡,伯伯會來找她玩,讓她常常被嚇醒。沒睡好,只能利用上課時間補眠。她爸媽原本就沒什麼在管她,看她這樣,就更不想理她。沒有人救她。
繼母對我說:「我打她,是為了保護她。我要打到她記得,下次不會再犯。」我在想,在繼母心中,她多希望當年能夠有照顧她、保護她、關心她的大人。也許「那件事」就不會發生,也許「那件事」會被心思細膩的大人發現,也許她的創傷會被真誠關懷的大人給修復。因為沒有人救她,現在她只能用自己的方法,救那個「當年的小女孩」。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原本應該是植物的醫生,現在居然成為療癒人心的諮商心理師。最大的願望是,消滅心理師這份工作,然後開心的失業。因為那意謂著,世上所有的人身心都健康。 個人網頁 https://chu-heart.notion.site/1ba36f00db1f4b249765e9df37ec65f1?pvs=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