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實驗 -睡不著?試試下雨天的秘密! 】成功率翻倍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自身經驗
  • 入睡的方法
  • 為何會睡不著
  • 入睡儀式前的準備
  • 進入入睡儀式

自身經驗

本身是個不好入睡的人,常常在床上翻來覆去,短則40分鐘,長則過2小時還沒入睡,試過很多方法,也看過睡眠書,但就是無法達到秒睡的境界,每當有人說他很快就可以入睡時,都是好生羨慕,心想到底是如何做到的!!難道是基因?!
雨天特別好睡的秘密

入睡的方法

入睡最常聽到的方法第一名就是[屬羊],但從來沒有因為屬羊睡著過,常常是數個幾隻就不想數了,我覺得這第一有名的方法堪稱最爛的方法,還有另一個方法[聽故事],但睡前無法有真人講故事,我就找有聲書,[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這本很好睡!!尤其是一開始他講述一個奇幻的情境,大家進入這家百貨公司是來睡覺的,是來買夢境的,邊聽邊想像那晚睡很好。
但,只維持一天,隔天進入越深入的故事好睡的感覺減半了,於是聽故事的方法只得到了一天的成功,我想這方法在第一天成功是因為他帶我進入冥想的境界,想像一個舒適的環境,可能是躺在軟綿綿的雲裡,微風輕輕吹過,冥想很有效但容易冥想到一半分心了,我想我還沒到那境界。
我還試過使用白噪音機,我買了美國最有名的品牌LectroFan,是有一些些用處,但只侷限在當我覺得環境音有點吵時使用,再加上我認為他的聲音還是不夠自然,一聽就知道是音響發出來的,聽感有點不夠沉浸。
還有放音樂的方法,這方法跟白噪音的的缺點一樣,聽的當下是有感覺到放鬆,但畢竟是音響的聲音,這方法還是不夠。

為何會睡不著?

在嘗試過數十種方法後,我終於總結一套屬於我的睡眠方法,人會睡不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精神狀態一直處於緊繃,需要有一套方法來讓肌肉放鬆,這方法跟在下雨天為什麼會特別好睡有一曲同工,因為雨聲處於固定低頻率時他會遮蔽其他細微的聲音,讓你覺得此處很安全,這就是[遮蔽效應],就像在颱風天裡你會感到待在室內很安心一樣。
再來是燈光,雨天裡昏暗的光線會讓退黑素分泌,進而調節生物生理鐘,而雨天裡些微降低的含氧量則會提高人們的睏意,並且聽說雨天湯麵的業績都會翻倍,經過我觀察確實在雨天裡大家點湯阿,火鍋之類的機率會提高,也許是冷天吃熱食有種療癒感八!
但不可能天天下雨,如果真的天天下雨,睡是睡著了,長期下來可能也抑鬱了,所以要製造一個類似下雨的情境,我嘗試過後總算抓到好睡的方法,具體方法如下。

入睡儀式前的準備

首先需要準備一台電風扇,(沒錯我是電風扇聲音偏好者,他產生的感覺如同下雨聲,讓我籠罩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這時候電風扇的聲音頻率就很重要了,節奏要一致,不能突然有奇怪高頻或低頻的聲音,他們必須保持在一定穩定的範圍內,電風扇準備好後,你需要一個筆記本,紙本或電子的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你會記得她的存在。
睡前儀式

進入入睡儀式

都準備好道具後就可以來進入睡前儀式,先是入睡時間,我固定12點睡,所以我會在11點時就進入入睡前儀式,首先打開電風扇,再來把你怕忘記的事,或是掛念的事先寫在筆記本,一切等明天再說,做到後就開始從事無腦放鬆的事,可以是看一本輕鬆的小說,但嚴禁看知識類的書,我試過,看完後到睡覺腦袋還是一直在轉,更難入眠,划手機也可以,雖然專家都說藍光讓人更不好入睡,但睡前不划手機怎麼當現代人?!
最重要的是要從是放鬆的活動,然後是溫度要適中,太冷太熱都讓人難入眠,可以有微風輕輕拂過製造療癒的感覺更好,這微風跟電風扇一樣,頻率要一致,忽快忽慢都會讓人抽離睡覺的情境。
如果當天比較緊張我還會多加一個方法,讓全身各部位肌肉從上到下輪流用力5秒在放鬆,這個動作做完後會感覺到身體得到釋放的感覺,這是我看老高與小茉的影片學的沒人可以看完這個影片 因為不超過兩分鐘你就會睡著了,最後,我一定是全關燈睡覺,一點光都會影響到我,以上就是我試過得到較好入睡的方法,日後如果有更進一步的發現,會再來分享~!祝各位好眠。
延伸閱讀
芙蓉。訂閱我。一起好好花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找地方到處花錢,揮霍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