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約為法律枝節的政治職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化約為法律枝節的政治職權

一如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的水門罪案,「特赦」前總統本來就是總統的政治判斷與專屬職權──這是民主政治為了更大的社會和諧、人權保障、文明等目的,而臨時賦予總統使其擁有超越法律規定的憲法職權。正因馬英九總統放棄履行其憲法職權在先,所以台灣社會才苦思以假釋、軟禁、保外就醫等理由化妝「特赦前總統」前總統的政治問題。想不到,馬英九得承受了台灣社會的寬容還真的賣乖──沾沾自喜的加碼定義「特赦」前總統議題為狹義的「法律問題」,認定「保外就醫」必須符合枝節法律規定,完全否認事件原本的「政治本質」及自己身為總統的憲法職責。令人遺憾的還有,民進黨居然也「忘記」此事之政治本質,隨著馬的舞步玩起枝節法律遊戲。

政治是統合所有公私、可言說與不可言說、國內外等各種要素的機制與視野。它原本不髒卻很容易被污名化。政治人物懷有政治考量抓準時機作秀,豈不再自然不過!就此而言,郝龍斌提倡釋扁,與民進黨的訴求一致,更是台灣人權發展的、政治成熟和諧的指標。「議題結盟」是政治的基本手法,民進黨是不會或不願意使用?個人、政黨、社會三者公私利益重合,綠營反對者難道還有其他政治盤算嗎?此外,在馬治下讓前總統受此殘酷待遇幾乎已達不共戴天的家仇地步。令人不解的是:每次扁馬對決都是馬贏。勝利者的恨意從何而來?

【姊妹文章】
總統的權力睡著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是活動優化師 歡迎公民營單位邀約我體驗合作 我是活動優化師 歡迎公民營單位邀約我體驗合作 fb 潮資訊媒體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 想要讓妳的商業活動更具魅力嗎?🌟 妳好! 我是專業的線下實體活動最佳化師, 致力於提供最佳的活動體驗, 讓每個活動都煥然一新! 現誠摯邀請各公民營單位與我合作, 讓我
    avatar
    leader
    2024-04-16
    【書籍】《人生就求一次如魚得水:紐約金獎插畫家的自由生活提案》|為自己的嚮往勇敢一次吧!這本書我認為真的可以給想要踏入接案工作的人很大的方向與鼓勵,Cinyee Chiu在這方面很鼓勵想要朝這方向的人就努力一次試試看,但也有提供朝這方向會有需要承擔的一些壓力(後顧之憂),如果都可以接受,就勇敢去吧!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1-18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37) 解憂直播主和憂愁女大生的約會  時間來到了早上,這裡是『青森站前公園』。   一名打扮得體的橙色中長髮女性站在樹邊的陰影處,她不時緊張地盯著手腕內側的錶,上頭顯示此刻是十點五十分。   「她真、真的會來嗎、嗎?」   女子不安地左右張望,因為身為外地人的她是頭一次來到青森市。   毫無意外的,這名女子便是新里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7-28
    約會聊天乾掉好尷尬?培養成為話題製造機的技巧!|UC Training情感教育約會聊天乾掉好尷尬?培養成為話題製造機的技巧!|UC Training情感教育 你是否曾在與女生的聊天中突然找不到話題呢?約會到一半突然乾掉真的會讓人覺得很尷尬,但是如果你又要找話題硬聊的話反而只會讓空氣瞬間降溫......尤其是在跟還不是那麼熟悉的女生約會時,話題與話題間的空白也會讓彼此都不知所措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24
    顏色就像呼吸一樣無處不在! 《紐約時報》、《時代雜誌》插畫師為你揭開日常繽紛的色色小故事!世界上有最醜或最美的顏色嗎?什麼顏色會引領今年的潮流?它是怎麼選出來的?速食連鎖店的Logo為什麼愛用紅色和黃色? 《為什麼非蒂芬妮藍不可: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 75篇關於色彩歷史的短文 ● 了解顏色的意義和歷史背景 ● 藝術家及設計師必須擁有的色彩知識庫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3-03-05
    如果與⚧成為情侶的話 (17) 寂寞的我約了位有雞雞的風俗娘沒想到居然被媽看穿了? 不可能,我應該沒有說溜嘴過,或留下任何證據才對,媽不可能會知道我去找牛郎這件事…… 我搖了搖頭,說服自己只是多心了。 不過我還是很緊張地三步併作兩步離開家門。 來到馬路上,眼前望過去是一艘停泊在港灣巍巍聳立的村雨型護衛艦,她是海上自衛隊第七護衛隊大湊司令部的DD-103,夕立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3-03-03
    【49歲女人與9歲女孩 跨時空的約會】 讓教養路上的挫折,化為自我療癒的養份!姿,她是位想搞定自己的母親。 她在教養路上挫折感很重,總是容易對孩子顯得不耐煩 . 同時又與家人覺得很疏離,常陷入自我矛盾. 在禪卡占心過程, 意外找到9歲時的重要事件......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2-10-04
    台灣政大教授趙竹成:北約不會為烏克蘭開戰|專家有話說而烏克蘭政府為何主動挑起烏東衝突,原因有以下幾點。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05-20
    簡約俐落!把心之所嚮化為理想工作室——遇見《打鐵仔》好朋友家具忙到焦頭爛額時,我會想像自己正待在舒服的空間與喜歡的一切相處,是件幸運的事。 最近,工作室也在這樣的想像下誕生了。 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擺人進去,而是為團隊夥伴提供一種緩衝與助力。 所以從天花板到地板,窗外盆栽到室內擺設,我都願意花上心力去對待。 儘管是張桌子,也要是離理想不遠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妃人妻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