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猴子主席、狒狒與蝸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的政治人物不講笑話的,偶而講出來的笑話也不好笑,更不懂自我解嘲,法律系出身的更是如此。蔡英文卻講了笑話,她是異類。

她說:有人說領導民進黨的主席不是屬「龍」就是屬「虎」,現在的民進黨,卻是由「猴子」來領導…。

聽眾聞之莞爾。但在驚訝異類之餘,也要跟著講寓言故事。

蔡英文龍虎的話頭,當然有描述民進黨「山頭林立」的雙關意涵,不過,就一般來看,民進黨其實是花果山,是一群穿西裝的猴子的組合,安靜不下來,且屁股紅通通。既然如此,由「美猴王」來領導,不是再適切不過嗎?

只是,「美猴王」雖然手持金箍棒武功蓋世,但在有一片「筋斗雲」之前,哪裡都去不成。

民進黨是猴子,一旁的「友黨」尖牙利嘴、孔武有力,卻儼如狒狒。

狒狒的凶悍人盡皆知,連狒狒自己也不免承認。但逛過動物園的人都知道,狒狒的屁股,比猴子更紅、更腫。這點,書上都有寫,只有狒狒以為別人不知道。

講完別人,講自己吧。

那「我」是什麼?此處,我,不是我,也不是「我不是我的我」,而是「我也是你的我」。

「我」像一隻蝸牛,背著重重的殼,一步一步往上爬,希望爬到藤子頂端,就有成熟的葡萄吃。

不料,狒狒找猴子打架,清白不分的不斷的把葡萄往下踹。費盡半生氣力爬上樹上的蝸牛,突然發覺沒有葡萄了。

葡萄都掉到樹下…

 

以上只是寓言故事。

藉著這寓言故事,訴說著人類無可奈何的悲劇格局。奧林匹斯山上《薛西佛斯》(Sisyphus)是無可奈何;《海角七號》不忍心呈獻給觀眾,只好意在言表的歌德《野玫瑰》第三段歌詞,也一樣是無可奈何。

喜劇讓人歡樂,但悲劇讓人沈思、讓人沈澱從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寓言故事的道理(龜兔賽跑)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想到龜兔賽跑的故事!因為兔子太驕傲自以為自己一定會贏,於是跑很快很快,跑到一半時發覺烏龜還沒追上來,於是放心的在樹下睡大頭覺,兔子心想等到牠睡起來烏龜一定還沒到的,當然烏龜很努力沒有放棄的走,因為烏龜的努力,他拿到了第一名。給我們的啟示是:太過驕傲反而會失敗,我們要學習烏龜的精神,努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0
    一个关于女神节爱与幸福的寓言故事《爱的力量》 从前,有一个小岛,岛上住着一位名叫妮娜的女神。每年的女神节,妮娜都会给岛上的居民带来幸福和爱。 有一年,小岛遭遇了一场可怕的风暴,许多房屋被摧毁,人们失去了家园和亲人。岛上的居民们陷入了绝望和悲伤之中。 妮娜看到了人们的痛苦,她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她飞到山顶上,闭上眼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07
    影評|《少男少女》打造台灣版黑色寓言故事清晨灰濛濛的海灣座落一排廢棄工廠,立竿網在沒有盡頭的大海裡若隱若現,住在這裡的居民彷彿都是被城市拋棄的幽魂,四周只剩下海浪拍打的白噪音。陳克勤的鏡頭完美地打造了潛意識裡那些朦朧、晦暗、不規則的夢境,靜止的景框帶領觀眾沈浸在困住少男少女的寂寞世界,這裡也是最接近社會底層的孤城。 「我不需要你的錢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11-14
    寓言故事給我的感受和啟示⭐ 功課 下方的寓言讀兩遍後把你的想法和感受寫在筆記本裡。今天,要在群組裡分享心得:這個寓言對你有什麼意義? – 寓言- “ This Too Shall Pass. “ 有一個國王向他宮中的
    avatar
    靈魂旅者-千娜
    2023-10-05
    《藉由Aesop’s Fables《伊索寓言》The Lion’s Share寓言故事,深入學習ass、swiftnes每日閱讀一篇Fables of Aesop《伊索寓言》,學好進階英文閱讀寫作用字遣詞,也讓自己洞悉人性,靈活運用於中英文生活情境中。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6-26
    寓言故事(猫)家裡養的寵物猫和屋外的野猫隔窗相望,寵物猫心裡想著:野猫四處閒逛,到處奔馳,無拘無束,是多麼令人羨慕啊!野猫心裡想著:寵物猫待在家裡,養尊處憂,住好吃好,是多麼令人羨慕啊!兩猫都企盼著能跟對方交換身份。可,一旦交換後會是如何呢? 很可能的狀況是:一個月後,兩隻猫都死了:一隻是餓死的;另一隻則是悶死的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3-16
    Quri snruan endaan rungay 🐵有關猴子寓言故事這是一篇有關 rungay 猴子 🐵 縱橫股海的寓言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5-26
    【寓言故事】鴨媽媽的啄木鳥夢05-(完) 「我從來沒有想到要去啄木頭耶!」鵝媽媽說:「鴨鴨為什麼一定要去啄木頭呢?」 鴿子媽媽看了一下鵝媽媽,然後說:「那是啄木鳥學校的課程!鴨鴨正在學習這個課程啊!」 「可是,她明明就啄不開,幹嘛那麼用力啄,啄到嘴巴都受傷了?」鵝媽媽還是不解地問著。 「都是因為我啦!」鴨媽媽說:「我硬逼著她去克服這個困難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1-10-17
    【寓言故事】鴨媽媽的啄木鳥夢04 收於《學習路上餵孩子到飽嗎?》(自費出版) .  一起許下的願望?是啊!鴨鴨小時候曾經在媽媽的引導之下許下了這個願望,可是慢慢長大之後,她總覺得她離願望越來越遠,最近她開始深刻覺得,那是遙不可及的夢!聽媽媽這麼說,她不知應該再怎樣跟媽媽說明,他真的很不想再踏入啄木鳥學校,他真的很不想再看那些「那些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1-10-1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