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所的藍鵲

2009/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訓練所內隨處可見藍鵲蹤跡】
5/18-22到訓練所上「勞資關係法令班」。位於新店龜山的訓練所,依山傍水,與翡翠水庫比鄰,環境清幽,我很喜歡,年輕時常去受訓,但這回距上次已十年。
5/18週一14:15左右報到,照例輔導員先說明生活作息,一開始她就警告大家沒事不要到行政大樓前的芒果樹下徘徊,因為:「有藍鵲在樹上育雛,很多人經過時被攻擊……」我一聽眼睛就亮了,當然絕不致於無心上課,真的!但有事沒事在那邊「徘徊」定了。
【比鄰翡翠水庫入口的訓練所正門】
【行政大樓前花園,畫面左側那棵大芒果樹就是藍鵲育雛所在。中間「止於至善」為訓練所精神之碑,也是我的「靠山」之一,我常倚著它的背面「觀察」藍鵲,避免被K。】
【藍鵲育雛的大芒果樹,那兩個頭上有點兒泛光的同事很勇敢!不過,此時幼鳥已離巢學飛,「紅線區」稍微偏移,樹下相對安全了些。】
【訓練所的環境,左上起順時鐘:1.進入大門所見花圃圓環、行政大樓及「藍鵲花園」。2.在職訓練大樓,2F以上為宿舍,我即住此。3.體育場與電業文物館。4.綜合大樓,我們在3樓的研討室上課。】
【訓練所南側有小路通往桂山電廠,很適合散步,這是從萬年橋朝通往翡翠水庫的1號橋方向望去的景色。】
【從訓練所到桂山電廠,左上起順時鐘:1.自萬年橋回望訓練所。2.桂山電廠前沿河步道。3.桂山電廠前步道。4.桂山電廠福利社冰品部,它的冰棒很暢銷。】
【傍晚從萬年橋望向翡翠水庫1號橋】
遺憾沒帶小黑五,這哪像我!?實在因為行前聽說本週梅雨峰面到,心想中南部或還好,北部鐵定陰雨綿綿,沒什麼好拍,又怕潮濕傷鏡,考慮再三,還是忍痛放下,原只打算帶18-200mm旅遊鏡和50mm F1.4,幸好積習難改,為防「萬一」,最後將NIKKOR ED 300mm F4.5放進相機包,它是手動老鏡,但相對輕便。
5/18、19天候陰霾,我主要進行觀察,幸運的是,5/20-22中午前都有陽光,5/20早上尤其晴朗,所以後3曰頗能找到機會拍攝。早餐07:10,08:10-12:00上4堂課,課間休息10分鐘,13:40-16:30再3堂課,17:40晚餐,可想見的,我大約06:00左右起床,到天暗前,除了上課、吃飯,所有時間都在芒果樹附近「徘徊」,可能比育雛的藍鵲還操勞,所以返家後妻說我又像上次從九州回來那樣變成「一條蟲」的糟老頭。
和前年暑期在蕙蓀林場碰到的藍鵲家族類似,共有4隻成鳥養育4隻幼雛,後者已能站在鳥巢邊緣,自5/20起就離巢學飛了。芒果樹週邊,或為隱蔽的樹林,或為高大建築物,成鳥很容易藏身或取得制高點,牠們輪流覓食、守衛,當「異類」接近到一定範圍,就冷不防自後偷襲,是的,偷襲,尤其對人,牠們絕不從正面攻擊,當你看著牠時,牠盯著你不動,只要你一轉頭,立即俯衝而下,但牠非常小心,見你一有動靜,立即飛離,所以不見得每次都能命中。在「徘徊」期間,我被攻擊了十數次,其中只有3次被結結實實的在腦上啄了個「爆栗」,比例或不算高,但「不亦痛哉」,雖然不致於頭破血流,已夠讓人「風聲鶴唳」!
後來我學乖了!「觀察」時必定雙手抱頭,當須持鏡拍照,也儘可能背倚超過頭高的「靠山」,如巨石或樹叢,有時則請閃在「紅線」外的同事幫忙注意,但這招其實没用,牠們不只1隻,可能從側、背3方出擊,而且來去如風,看到時根本已來不及示警。為了解除「心理威脅」,我想過去買頂較厚的帽子戴,也真的到街上去找,但没店家賣,只好羨慕的看著在所內從事園藝的阿桑頭戴斗笠在芒果樹下得意的來去自如。
大家都很怕自己被鳥K,可是看人被K卻又樂不可支,忍不住哈哈大笑,有人還問我有沒拍到別人被K的鏡頭?我說那不容易,除非「設計」,並當場徵求志願者站到「紅線」內比較亮的地方,讓我先對好焦在一旁等候,結果當然沒人「自告奮勇」。而因為較常用的是300mm手動鏡,也不好「側拍」,躲在一邊靜候「受害者」經過……,不一定是人喲!有一次明明看到1隻不知死活的松鼠快快樂樂的跳到芒果樹上,預感將有好戲可看而把鏡頭對準牠,可是因為手動無法追焦、光線也不夠,只能眼睜睜看著牠被3隻成鳥K得抱頭鼠竄,捕捉不到任何精采鏡頭。
同事們見我異常熱衷,手中「傢伙」又頗像樣,紛紛問:「你怎麼知道這邊有藍鵲?帶那麼好的相機?」「我什麼也不知道,只是習慣帶!」我答!(再次證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於是某些人又成為我的「報馬仔」,碰面時說在哪裡哪裡看到了藍鵲,其中有的還給MAIL請我把精采照片E給他,這些人,就等著「坐享其成」,卻都不肯「犧牲」一下「尊頭」,當我的「引誘鳥K模特兒」。
有同事還和我討論這些鳥兒,說可能不是原生種,因為就他所知,台灣藍鵲非常怕羞,不會攻擊人,而且羽色更藍更亮,但小時候養過藍鵲的我知道牠們的兇悍,而且看起來和印象中沒什麼不同,應該不是報紙上登過的中國種,還是這些已經過雜交?我不確定,或許有專家能從照片做個鑑定吧!
【抓到1隻蚱蜢的樣子】
【從樹幹不知啄出什麼,整個喙被包住了。】
【學飛時不慎掉落草地的幼雛,牠很會走了,但只能飛一小段。】
【上2張,樹上的幼雛;下2張,草地上的幼雛;右下那張是同事擔心牠飛不上樹會夭折,企圖將牠放回樹上去,這個「義行」可是冒著被啄得滿頭包的危險的。不過也只能把牠放在較低下的枝頭,上完一節課再來看,牠已回到高枝上,不知如何辦到的。】
【即使在地面,成鳥仍會過去餵食。】
【學飛期間,成鳥仍不時哺餵。】
【藍鵲實應歸入「猛禽」一族,算是鳥類中美麗的殺手,兒時養過藍鵲,老爸在院中一角用鐵網圍了一個很大的鳥籠,平常我們去田裡釣青蛙餵牠們,但凡不慎誤入籠中的麻雀、老鼠一概會被捕殺吃掉。圖中爪下那隻被獵者看來是1隻鳥,牠警覺的享用著,當認為太被干擾,能夠輕鬆的抓著獵物飛到另一處枝頭。】
【血淋淋的被獵鳥類骨架清晰可見】
【這次的受害者看來是1隻蛙類】
【睜大的蛙眼清晰可見】
【這雙盯著我看的眼神實在很像「惡魔」】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