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沒有備案:宜蘭二日遊之福山植物園及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年的五月第一個星期六是先生學校辦母親節活動及園遊會的日子,因此星期日和補假的星期一就成了固定的出遊日,我們早早上網預定了福山植物園的入園申請,得到了5/7(日)備取、5/8(一)正取的結果,並於出發前得到星期日可入園的通知。
天公不作美,早上就在雨聲中起床,還好雨勢不大。早上7點多帶著早餐出門,一路交通順暢,唯一塞車的地方是福山植物園的管制站入口,因為辦好手續才8點50分左右,但園區要9點才開放。進了園區大約還要開十來分鐘的路,才會到達停車場。
入口處
石龍子寶寶
停好車,先到導覽志工處聽注意事項,志工們說遊覽車大團在後,建議我們先繞大圈,回頭再到生態池休憩,但怎麼受得了靜謐湖水的召喚,初夏的湖面鋪著薄薄一層翠綠的浮萍,和冬天的景緻完全不同,落羽松樹下有個志工,幫忙架設了高倍望遠鏡,還是雛鳥的小鷿鷈,在鳥媽媽的帶領下開心地戲水,之前來福山比較常看到的是紅冠水雞。
小鷿鷈
接著我們就開始深入園區,但刻意略過特殊植物教育園區,與大團體保持十分鐘的行進距離,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尋找山羌、猴子的踪影,果然前方有一小群遊客佇足拍照,順利地看到了山羌,雖然猴子和羌比較不怕人,但有些遊客喜歡大聲聊天,還是很惱人。
山羌
除了入園時撐了一陣子雨傘,大部分都是陰天,或許是剛剛好的涼爽天候,接著我們又在前遊客的引導下,第一次看到了野生的藍腹鷴,我們一路躡手躡腳跟拍著,卻因其他人的喧嘩聲,給嚇進草叢裡了。
野生藍腹鷴
以往隨處可見的猴群,今天在園區只看見一隻,不過是體形比較龐大的成猴,我們繞完一圈,覺得意猶未盡,決定再走小圈路線,突然遠處的草叢出現動物的身影,牠有個圓滾滾的臀部,感覺不像山羌,原本以為是野豬,然後牠竟然回頭看了我們的方向幾眼,讓我們拍下了清晰的照片。
接著又看到好幾隻山羌,滿足了我人在植物園,卻一直在找野生動物的奇怪願望。接著我們就往出口走,臨離去前有位志工問起我們今天的收穫,我連忙拿出手機問:「請問這是山羊嗎?」志工驚訝地回答:「這是長鬃山羊,你們好幸運呀!這不容易看到的。」哇!對照志工給我們看的資料圖片,牠是一隻不折不扣的雄性長鬃山羊。
帶著滿心歡喜的心情往山下開,突然路邊出現了猴子路霸,一大一小的猴子互相在抓身上的蟲子,我們停在路邊拍照,其間有車子通過,牠們也不害怕,一付「是你來我家,我幹嘛怕你!」的模樣,兩旁樹上也有猴群嬉戲,補足了今天原本只看到一隻猴子的遺憾。
想拍?我就擺個姿勢給你拍
接著我們前往「彩燕在地美食」吃午餐,網路上有網友推薦,今天就來試試看,原住民老闆娘非常風趣,知道我們從台北來,點菜時還分享她去逛士林夜市,馬靴的鞋底脫落的趣事。
我們兩人點了二碗白飯、蒜炒紅鳳菜、雞湯焢竹筍和半隻白斬雞,還在冰箱拿了一杯加了蒟蒻的水果醋,大約花了7、8百元,這裡的白斬雞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我沒有「攝影鏡頭先吃」的習慣,沒有照片可佐證。
餐廳的服務生就是老闆娘的小孩,小女生看起來大約中年級,兒子很壯碩,應該是國中生了,他們送菜時,習慣放在大圓桌,距離我們比較遠的那一端,然後我們才自行移過來,很有趣,酒足飯飽,吃不完的雞肉打包,繼續下一個行程。
下山會經過過年期間住過的民宿「茶之鄉」,我很喜歡他們家自製的煙燻糖心蛋和滷味,採買了6顆一盒糖心蛋120元,每小包50元的豆干、貢丸、甜不辣、雞腳,晚上搭配啤酒和泡麵當晚餐。
下一個行程是九寮溪自然生態園區及九寮溪步道,之前走的時候,路旁可見許多盛開櫻花,現在都變成滿樹綠葉了,此次打算完成上回的未竟之志,直接走完三公里的步道總長度,去看看戈霸瀑布。
原本以為步道是以瀑布為盡頭,沒想到十公尺高的水瀑是以側面的角度匯入溪流,我們到達觀景平台,已有旅行團先卡位,我們就先坐下休息,等待空檔拍照,不料他們的腳程不一,一群走了,另一群又來了,也不理會在一旁等候的人,合照拍完,就是一連串的獨照,每個人不來個2到6張不罷休,我真的白眼快翻到後腦勺了。
今天大部分時間都是陰天,就算下雨時,也常是沾衣不濕的毛毛細雨,偶爾還有陽光露臉,正是最佳的出遊天氣,我們走的是雨天出遊也不掃興的節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