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人年齡加起來285歲一起回鄉下(上)

Grace
發佈於遊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個月多我曾快閃回彰化看高中恩師、訪友,最後還回去小時候成長的地方繞一圈,遇到鄰居阿姨,那時候就跟我媽媽說,再找一天載她回去,我小時候是外婆帶大的,一直到大學畢業才離開家鄉,媽媽和我的故鄉是同一個小村莊。
兩個星期前,我媽突然問我4/24可否開車載她回員林,同時還有兩個兒時玩伴也想一起回鄉,我說:「當然可以!那天我有空,開車載一個人和載三個人,油錢和過路費是一樣的。」搭火車回鄉下再轉公車很費時,還是開車比較方便。
一大早出門就下著毛毛雨,我依約9:30到我媽居住的大樓前臨時停車場,兩個阿姨遲到了一下下,但必須先上樓去上個洗手間,這一點我牢記在心,老人家容易頻尿,沿途行經休息區前,我都會先詢問會不會想上厠所,需不需要進服務區。
兩個阿姨都小我媽媽一歲,三人是兒時玩伴,此行主要目的是去員林的市場吃肉丸,三個人上了車才聊了五分鐘,馬上決定改去鹿港吃蚵嗲,俗話說「老人囝仔性」真的有道理。
早上出發下小雨,到了桃園下大雨,但車子進了台中,天氣就變晴朗,到鹿港下了車竟然是豔陽高照。
我們大約是12:40左右到達鹿港天后宮附近,我找好停車位,一群人就徐徐往前行,正準備找家小吃店吃午餐時,有位年輕老闆娘上前招呼我們,「進來坐!特色鹿港小吃我們家都有,不用進去廟口人擠人。」說的也是,於是我們就成了小店的唯一的一組顧客,三個奶奶級的女士七嘴八舌在討論要吃什麼?點幾份,我負責畫單,她們視力都不太好。
左起楊阿姨、阿惠阿姨和我媽媽
自拍一張
這餐一共點了一盤炒飯、一盤炒麵、二個分切的蚵嗲、一份炸蝦喉、一份炸蝦捲、一份高麗菜和一碗鮮蚵仔湯,不過才吃了一口,他們就一致表示,這和他們記憶中的味道差太遠了,他們小時候愛吃的蚵嗲、炸粿和韮菜條,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邊吃吃出了個結論,這些蚵嗲不是現炸的,因為蚵嗲麵皮顏色偏深,咬起來過硬又吃不出麵香。
高麗菜是水煮的,大家也公認不OK,還是習慣吃青脆鮮甜的口感,但聊天之後發現這家店是一對小夫妻獨立經營的,所以當老闆娘來詢問餐點是否合口味時,大家都異口同聲表示好吃,也算是一種White Lie。
接著我們一行人又走向天后宮,徒手虔誠敬拜媽祖娘娘,又鑽進一家叫「廟口第一家」的店,吃到了現場裹粉漿油炸的蚵嗲,還加點了蚵仔煎和炸蘿蔔糕,三個祖母級的女士,紛紛豎起大姆指,這才是記憶中的美味點心,薄薄一層麵皮,脆口又有麵香,和著韮菜和鮮蚵鮮甜海味,在口中漫延開來,真有點後悔在第一家點太多,也吃太飽了。
離開之前,我又提醒我媽和兩位阿姨該上厠所了,但廟口的洗手間男厠在一樓,女厠卻在二樓,他們爬樓梯爬得有點辛苦,離開前碰巧遇到士林的黑幸媽祖廟來進香,廣場頓時熱鬧了起來。
下一個地點是楊阿姨的晚輩家,他們夫妻經營畫廊,店內還兼賣仿古桌椅,店面後方則種滿各種少見珍稀果樹的庭院,還養了一隻「大型」的迷你馬當寵物,和幾隻小羊羊,好特別,鄉下人家的生活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酪梨
洋梅?洋莓?還是楊梅?
牛奶果
木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