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花園的『卡利薩』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喜歡植物『開花結果』的過程,都能經手一遭的感覺,所以我家花園中,有很多都是我從播種開始培育,即便是小苗,也是呵護備至,直到他們成長、開花、結果;雖然都不是名貴花木,卻肯定是我的心頭寶!

詞牌【散天花】─卡利薩 蒔緣

櫻艷桃紅粒粒嬌,秋波含韻舞,
獻妖嬈。
佳人移步步搖搖,白花香味濃,
沁魂銷。
Y刺雙雙共四撓,佳人纖手劃,
勢囂囂。
雖然厲刺很難喬,但觀花朵樣,
躍雲霄。
平仄平平仄仄平(韵),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韵)。
平平平仄仄平平(韵),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韵)。
平仄平平仄仄平(韵),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韵)。
說明:
園中卡利薩花朵正盛開,妖嬌美豔頻送秋波。小姑娘被陣陣銷魂花香吸引,小蹦跳的走到花前。想摘朵小花放案前,奈何讓氣焰囂張的Y刺劃傷了,就算這樣,光是賞花聞香,也夠心情雀躍整天囉!
撓:阻擾。形容卡利薩以Y型刺阻撓外力,重重保護自己。
躍:飛躍。此為賞花時,心花怒放之形容。
卡利薩祖籍:原產南非。
卡利薩身分:夾竹桃科卡利撒屬。
卡利薩週期:春至夏季開花,夏至秋季結果。
卡利薩外觀:常綠灌木,花白香味濃,漿果桃紅有白色乳汁、微甜。
卡利薩武器:在分枝處或葉腋間,會長出丫狀銳刺一對;果實有微量毒素。
卡利薩功用:觀賞。綠籬。
卡利薩別稱:美國櫻桃、金玉滿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