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尖之下|《作文七巧》一書的觀念、應用與心得集結之記敘的技巧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文:MISS DD蒂蒂
不知不覺,又和喜歡創作的群友們聊起筆者的啟蒙書籍《作文七巧》,可惜筆者讀了一遍之後,沒再見到那本書的蹤影。會談論起,是因為那本書,敲打開大腦,活躍神經,導致經歷20多年,還不曾忘記書名。喜出望外的事情是:木馬文化再次出版王鼎鈞先生的作品。《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文學種籽》、《古文觀止化讀》、《講理》,是作文與寫作系列全新修訂典藏版。紙本書籍,最後只典藏到《作文七巧》和《文學種籽》,筆者會再次研讀,讓作品更上一層次,學無止境,有恐失之

記敘的技巧

(一)、直敘

平時網路上的創作者們,常常會需要寫到記敘文,像是:書寫遊記和日常生活的趣事。其中,時間軸就形成故事的起落或是一開局的鏡頭。當然為了符合現代人的閱讀步調,每篇文章,不需要像撰寫小說那樣冗長,反而是盡量簡短,但是又能避免「平舖直述」,有情感上的起伏,加上內文的巧思,肯定會讓文章增豔不少。至於圖片也要配合內文,附上說明,彰顯重點。
去年聖誕節,筆者寫了一系列「墾丁夏都開箱文」,請大家思考一下,什麼樣的文章可以稱得上「系列」呢?而且筆者又是怎麼決定文章的先後次序呢?
答案是:「時間的先後順序。」
因為筆者是在旅程中書寫與記錄,所以按事件的發生順序書寫,對我會比較容易,這就是「直敘」的手法。
2022/12 懇丁夏都沙灘

【範例】

《海角七號》的電影場景,常常在夏都現身。雖然這幾天東北季風跟電影場景一樣,風非常大,但是筆者還是下去走走逛逛,很浪漫。這幾天筆者都住在普羅館,山景與海景4人房與2人房都有入住,再為大家開箱!我來到海灘,好美,美到可以做成明信片送給讀者們。海浪一波又一波,暖暖的溫度,孩童的笑聲,不知不覺睡著了⋯⋯。

【檢討】

大家有發現嗎?如果沒有搭配照片,我的內文,真的是簡短、平舖直敘。如果我改成:
放眼望去,《海角七號》的電影場景,時常在夏都現身,一種浪漫情懷在我心頭蔓延。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這裡有時會突然出現陣陣狂風,讓人懶得離開房間邁向沙灘,不過,來之,安之吧!我還是跟著森小編的步伐,起身前往沙灘。啊!天好藍,這裡美到像明信片一樣,空氣中有淡淡的花草香味,陽光暖暖的,躺在沙灘椅上的我,伴著海浪與孩童們的嘻笑聲,漸漸進入夢鄉…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打個噴嚏,真是有點涼…唉啊!我該回房了。再見…美麗的沙灘…
修掉多餘的「綴字」並且加上「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與「內心感受」的描寫,會讓畫面生動許多,在沒有照片的情形下,讀者也能容易明白創作者想表達的情形。

(二)、倒敘

偵探故事常常先出現結果,再抽絲剝繭的慢慢回推,直到讀者了解整個故事來龍去脈。人生故事也是,一開場是一位老夫老妻坐在椅子上,微笑看著風景,然後才開始回憶起他們生子、結婚、談戀愛、認識等等,這也是一種倒敘手法。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直敘」就很清楚明白,為什麼要「倒敘」呢?
答案:
1、為了文章的起落,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感受。
2、不得不,偵探小說如果一開始就平舖直敘,一直寫到探長和破案,可能大家看完前段,就直接看結尾了…

【範例一】

說明:
《墾丁夏都沙灘篇》的二版,已經修掉多餘的「綴字」並且加上「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內心感受」的描寫。再使用倒敘改寫,希望能添加趣味,吸引你們的目光。
示範:
放眼望去,《海角七號》的電影場景,時常在夏都現身,一種浪漫情懷在我心頭蔓延。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這裡有時會突然出現陣陣狂風,讓人懶得離開房間邁向沙灘,不過,來之,安之吧!我還是跟著森小編的步伐,起身前往沙灘。
啊!天好藍,這裡美到像明信片一樣,空氣中有淡淡的花草香味,陽光暖暖的,躺在沙灘椅上的我,伴著海浪與孩童們的嘻笑聲,漸漸進入夢鄉…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打個噴嚏,真是有點涼…唉啊!我該回房了。再見…美麗的沙灘……
哈…哈…哈…啾!哈…哈…啾!我的身體一陣涼,呼!怎麼突然這麼冷啊?我到底在這裡睡了多久呢?嗯…小孩們還在附近玩耍,天也沒暗,還好…應該是睡不久!(汗…)
我從沙灘椅上起身,並且想趕快找到森小編,因為她沒帶房卡…我心裡在想:「真想直接回房,不理她,哼!」 空氣中迷漫花香,天好藍,好美,我終於在海灘的一角看到她了。她笑顏燦爛,我揮著手說:「森小編,回去啦!」她走過來,跟我一起往旅館走去。再見啦!美麗的沙灘…
筆者讀起來,覺得有趣了不少,不知道你們的想法呢?當然,使用倒敘法後,可以再使用直敘法,兩種方式是可以混合書寫,只要不造成讀者混淆即可。

【範例二】

說明:用對話的方式,形成像直敘的「倒敘」。
示範:
大少爺剛剛回到家,就聽見僕人哭成一團,他心想:「出了什麼事?」於是轉身面向忠心的老管家。
大少爺:「老爺、夫人呢?」
老管家:「目前受傷,醫院還在搶救。」
大少爺:「他們什麼時候出發的?」
老管家:「快接近中午的時候…嗚…」
大少爺:「平常這時候,父親不是還在辦公嗎?今天怎麼例外呢?」
老管家:「上星期收到一封邀請函,說是請老爺一家到沈將軍家聚一聚…」
大少爺:「小少爺呢?」
老管家:「還在房裡。」
大少爺:「吩咐下去,一切照常,都別哭了。照顧好小少爺,幫我準備車,我先去一趟醫院。」
這裡的方式就是用對話了解事情,是「倒敘」的應用。讀起來不僅自然,也凸顯大少爺的個性特質,沉穩有條理。
書寫力是我們的基本能力,讓創作變現更容易。

謝謝你們的閱讀

👉還沒追蹤我的《MSDD創作者之森》藝文社群,享受邊閱讀邊挖礦的快樂嗎?在這裡
👉想典藏我MSDD的NFT數位作品嗎?在這裡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二三事嗎?請追蹤我的IG
👉想購買我的插畫周邊商品嗎?在這裏
30會員
51內容數
房地產筆記 | 好物開箱 | 圖文創作 |森媽與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