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工具書:11-1.敘事手法(記敘順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嗯,這部分不僅限於小說,也可能會有影視的影子。這邊是我科普來著。

  前面幾個主題都是在認識「文字」,這邊總算進入到「文章」了,那麼文章的鋪排呢?

  我們分兩個主題:「記敘順序」、「開頭」。

  一般而言,這兩者都與小說牽扯薄弱,因為小說是「進行式」的,很難完美運用記敘文與論說文的手法。

  但還是可以勉強用上一些的,一切都在於「開頭」。

  勸世一下,「開頭」很重要,尤其是故事,決定讀者去留,是故事的最大魔王。(至於其他文體,讀者就是為了內容才看的,比較不會因為開頭不吸引而閃人)

  小說開頭的安排,我會在下一個主題12-1:《場景與鏡頭》稍微提及,並於下下個主題13:《劇情設計、情節安排》共兩篇中細談。

  那,這個主題與散文更有相關,與一般小說比較沒有(微小說除外),我就不談得太深。(小說是我們的主題(故事)中的主角)

❈❈❈

  ※記敘順序:

  一般是說「記敘文」內容的呈現順序,建立於「時間軸」上。

  有三寶+一寶:「正敘」、「倒敘」、「插敘」、「補敘」。

  補敘為啥被我額外算一寶呢?因為你前面不管怎麼敘,只要沒寫完事件的全部,就沒辦法出現。下面再詳細介紹。

  ※正敘:顧名思義,時間軸是向「未來」推進的。

  ※倒敘:並非將事件整個反著講,而是先寫出「結局」,或是「抓出事件最重點最突出的片段」,之後還是用正常的時間順序講述事件的發生與經過。(完全反著講的我不知道能不能算,資料上沒說,但在我的認知上可以是的)

  ※插敘:就是事件還沒講完,中途插入另一個故事片段,補充交代,或是相關的內容,可以埋伏筆,或呼應前文。而內容一定要與主事件相關,用以深化主題,更能讓情節變得曲折離奇,也能從不同方面幫助塑造角色。

  插敘就是個配角,要注意別搶了主事件的風頭,不然就歪樓了。自然就好、自然就好。常見的「回憶殺」就是這樣,但要注意節奏有沒有因此被打斷。

  ※補敘:當事件完全落幕之後,補充一些情節,通常是針對讀者不清楚或有疑惑的情節進行必要的交代,是會直接影響到結局的。

  可以說「補敘」就是主事件中的一環,只是陳述主事件時將其隱藏了起來,到最後才暴露的關鍵情節。而「插敘」是主事件以外的副線,通常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像是鴨子看到草繩嚇得花容失色,然後帶出鴨子以前被蛇咬過的經歷)。

  或是平行進行的另一個事件,但不影響主事件的結局(像是鴨子在喝茶,突然帶去說葉子也在喝茶,講述原因,因為葉子是個品茶大師,鴨子就是因為葉子才開始喝茶。而結局是鴨子因為喝到毒茶身亡,但這跟葉子「不一定」有關係(工啥小XD)。

  下面我來做一點超簡短的示範。

  正敘──

  聶小花出生後,時而頑皮時而乖巧,直到十七歲那年遇上陸小虛,因為陸小虛太放任他了,所以他變得不想也不需要收斂,越來越頑皮,頑皮得不可理喻。

  倒敘──

  聶小花頑皮得不可理喻。其實他出生之後都還算乖巧,偶爾小頑皮一下,直到十七歲那年遇上陸小虛,因為陸小虛太放任他了,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插敘──

  (套用上面的故事隨便一個開頭,在「遇上陸小虛」後面插入)聶小花心裡一直有個很重要的人,那個人與陸小虛一樣冷冷淡淡的,卻也都不曾把他一人丟下。聶小花在想,如果那個人也能像陸小虛一樣出現在他面前就好了。

  補敘──

  (事件)聶小花頑皮得不可理喻,因為十七歲那年遇上了陸小虛。(反過來就變正敘。說明了原因卻沒說到核心原因)

  (補充)其實聶小花出生之後還算乖巧,都是陸小虛太放任他,把他寵壞了。

❈❈❈

  「開頭」手法我們下篇再說!

  以上示範相當簡陋!連參考都不能算!

  聶小花:「……我有一種被洩底的感覺,我不開心(ಥ_ಥ)」

  那我也告訴你陸小虛的秘密好了。

  聶小花:「對不起我不想知道我錯了你饒了我吧!」

  為陸小虛無疾而終的告白默哀三秒鐘。

15會員
184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緩慢整理中)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