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尖之下|《作文七巧》一書的觀念、應用與心得集結之抒情的技巧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MISS DD蒂蒂
抒情文以情為主,藉由情、人與事的結合,延伸出:親情、友情、愛情、思古之幽情、出世之逸情、慷慨之豪情與對世間的大愛之情。常常有人讀《紅樓夢》,而不懂《紅樓夢》,從筆者的眼裡看去,那大觀園裡以情生情,情網綿綿,情成了繭,揪住了心,以致最後寶玉斷情而遠走。「情」總是包含在那日常當中每一件瑣碎小事中。
說明
筆者用「舊大衣」為主題,再搭配不同的人物,看看會寫出什麼樣的抒情文範例呢?
【示範】
〈例一〉一位撿回收的老者,看到這件舊大衣,心裡一陣大喜,沒破,只是舊了點,這個冬天可以穿著它,真是太好了,穿起來真溫暖…
〈例二〉鄰居爺爺去世了,留下奶奶一人,奶奶看見舊大衣總哭,又聽人說,捐衣能累積死者的福報,於是奶奶以爺爺的名義捐了許多衣服,只願爺爺在另一個國度過得好,此時的奶奶,閃閃發亮,也許奶奶在捐衣的過程中,將對爺爺的愛,轉為對世人的關心…
〈例三〉鄰居爺爺去世了,留下奶奶一人在醫院,好幾年不曾回家的不孝子,不知為什麼突然回了家,請來搬家公司,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賣了,零零總總的東西,不論是大衣和日常用品,都由專人收拾後,一併處理,拿了錢的不孝子,又離開了,爺爺的後事,最後是由里長與鄰居們協助處理。
〈例四〉爺爺去世了,我走進他的書房,看著那件舊大衣,心裡想起爺爺總穿著它坐在書房的樣子、抱著我的樣子、唸書給我聽的樣子,一陣暖流在我心裡,一陣熱淚則是從眼裡冒出…
抒情文是最容易書寫的文章,平易近人,從孩子到長者都可以寫出內心的感受,沒有誰對誰錯,如同李白寫出「 白髮三千丈…」。這是一種形容,沒有對和錯,不是嗎?在抒情文中,做一位最真實的自己好嗎?
在《作文七巧》第79頁,提到一段有趣的例子,跟今日社群論壇狀況相似,筆者特意提出,也許對大家在寫作上能開啟不同思維。
《作文七巧》第79頁,內文:
常有年輕的朋友在抱怨:『刊物的篇幅都被名作家、老作家佔據了,我們要發表一篇作品是多麼困難啊!有誰會注意我們呢?』有一位十九歲的朋友對我說:『有些編者是只看作者姓名而不看文稿內容的,而讀者又是先看作者姓名後看(或不看)作品的。』
《作文七巧》第80-81頁,內文,王鼎鈞回應:
不,情勢並不悲觀。年輕人也有他的優勢,他的優勢來自他的抒情本色。他能把抒情文寫得極好,為許多老作家所不及。 他有新鮮的角度。
他有豐富的感應。
他有率性的真誠。
這些,老作家當然也有過,而且可能至今未曾失去,世人稱讚這樣的作家「不失赤子之心」。但就一般的趨勢而論,「樹大自直,人老自智」,這個智是智慧,也是理智。他經歷太多的事情。他分類歸納了它們。他覺得日光之下無新事而有常理。他寫雜感發議論自有獨到,可是抒情,他多半得退出一舍二舍,讓出由年輕人表演的空間。
你們會不會時常有總懷才不遇的感受呢?還是常常覺得有名氣的優質創作者都是那幾位?暫時自己又寫不過他們?
那不如試試抒情文吧!用您獨特的思想、角度、情感,當一位真誠、率性的自己,您將有很大的機會,贏過許多專業級的創作者。

謝謝你們的閱讀

👉想典藏我MSDD的NFT數位作品嗎?在這裡
👉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二三事嗎?請追蹤我的IG
👉想購買我的插畫周邊商品嗎?在這裏
👉還沒追蹤我的《MSDD創作者之森》藝文社群,享受邊閱讀邊挖礦的快樂嗎?在這裡
30會員
51內容數
房地產筆記 | 好物開箱 | 圖文創作 |森媽與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