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鶯鶯|《賭徒》的玫瑰是瑰麗的一朵玫瑰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年因為老哥買了這張《賭徒》專輯不久之後離家讀書,卡帶留給小妹翻看聆聽每一首歌曲。記得厚重的木抽屜裡還有許多其他好聽的音樂錄音帶,有好一陣子就反覆聽這卷,究竟是編曲大師的魔力,讓音樂好有空間感,還是歌曲節奏與旋律特別吸引我,聽不膩。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 🎧〈留不住的故事
-- 詞 方蕙光 / 曲 陳志遠

樂曲中優雅清麗的歌聲,細膩時像在耳邊低訴,明快飛揚時尾音的力度牽引我共鳴;在這張專輯之前,也聽了黃鶯鶯的英文歌,許是她早年在美軍俱樂部現場駐唱的功力,聲線優美動人,之後整個80、90年代都有她的歌聲迴盪在舊家客廳,為滿室陽光的小公寓捎來風與樹梢對話的立體聲。
雖然當時不懂歌詞意境,反覆自卡帶取出的歌詞單,有幾處摺痕裂損了,想趁歌詞單還沒被我抓爛前先影印備份。老哥問我何不寫信問唱片公司要新的,「可以這樣嗎?新的...」小腦袋瓜覺得好奇,立馬行動。
圖 YHCC@黃鶯鶯《賭徒》1986發行
現在想來,若你是當年的唱片企宣,收到一封刻著扭捏的字來信要歌詞,應該會感動至極把這封信張貼佈告欄展示同事夥伴吧!(蛤~不會嗎?)

想當然,小妹收到回信,小心翼翼撕開自己附上的回郵信封,裡面有一張歌詞,跟老哥展示戰利品,全新的!就快要被遺忘與忽略的感謝,老哥當年的提點,也是女孩學習主動積極與外界聯繫互動找資源的起點。


我踏著無悔的腳步 走在一條不知的路 我在夢幻中追逐 我在愛情中飛舞 唔~
不知有不知的滿足 不知有不知的錯誤 不知的歲月是一張 一張白色的畫布
..〈青春〉-- 詞 方蕙光 / 曲 陳志遠
圖 YHCC@專輯歌詞
近日在網路追溯《賭徒》專輯緣起,提及台灣樂迷當年對於專輯是電影原聲帶一事幾乎不知情。這一部當時已上映的港片,因台灣代理商洽談電影版權時的一個陰錯陽差(與下不為例),成為台灣版影片才有的專輯配樂,它集結了當時台灣流行音樂詞曲最佳搭檔與製作兼音樂總監陳志遠(1950-2011)等音樂人,共同完成這張時光中的主題音樂專輯,也為我留存了一部印象深刻的香港電影。
曾經如彩雲般的生命 如今彩雲般散去 所有飄過的絢麗 像抓不住的回憶
總是難逃命定的塵緣 輾轉在悲歡之間 記得才展開笑靨 不覺淚又滑落指間
.. 🎧〈冬夜〉-- 詞 小軒 / 曲 譚健常

這部楊凡執導的文藝愛情片《玫瑰的故事》,改編自暢銷作家亦舒的同名小說,由周潤發、張曼玉領銜主演。與鄰居大姐進戲院觀賞時,我已熟習專輯裡每一首歌,透過歌曲意境的描繪與提示,讓我更融入劇中角色的喜與悲;當時能這樣先熟悉配樂再進戲院觀影的機會相當少見,後來更幾乎數不出類似的觀影體驗。
終於在道路的盡頭 遇見一雙溫柔眼眸
那種熟悉不必來自言語 更有千百的滋味在心頭 ..〈熟悉的你〉-- 詞曲 鄭華娟

散場時回想電影內容,故事尾聲一場車子疾駛轉彎在鏡頭中消失,畫面定格,傳來一聲意外巨響,震撼了我的記憶。當時電影分級還只有普級與限制級,這不該是小孩看得懂的電影,卻或許在心底埋下一粒「警惕無常,把握人生」的種子。
瞬間的失去是否你也禁得起
換回的永恆是否你也留得住 .. 🎧〈心泣〉-- 詞曲 小蟲
〈如何理解詩歌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Gertrude Stein, Poem《Sacred Emily》, 1913
春風最愛的花朵
卻代表分離的結果
在你眼中開不出我
到底我還擁有什麼 ..〈何處是歸屬
-- 詞曲 梁弘志


去年錯過在大螢幕欣賞《玫瑰的故事》數位化修復版的機會,對於電影只能留存片面的印象了。在已能讀懂歌詞的年紀,重新聆聽《賭徒》專輯,從我聽來的賭徒暗示了輸,像持著願賭服輸的盾牌那樣光明磊落地進場,前提還是賭。倘若人生真像一盤又一盤的賭局,為實現理想勢在必行,為追逐夢想傾注所有,為信仰戮力而為...;而須臾間,幾番滄海桑田,歷經悲歡離合走來的宿命之徒,該如何看待走向結束的過程?
夢幻的舞步 有多少真實 誰也不清楚 深深的記住 美麗的一幕 就怕轉眼成煙霧 ..〈夢幻的舞步〉-- 詞 林雨 / 曲 翁孝良

美國作家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 1874-1946)的詩中一句「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穿透迷霧一般若有似無地呼應與回答我的疑惑。「這世上或許沒有新的想法,但有感受它們的新方式」-- 文學不是奢侈品;奧德洛德Audre Lorde(Poetry is not Luxury, 1977)
像一陣風來了,樹梢點頭說,知道;散了一地的葉子,跟著風,走不遠...。
只因,愛是愛你所鍾愛,它是愛啊!會傷會墜會貪婪,會痛會慌會畏懼失去,但終究會悟會成長會習得昇華,會諒解會寬恕會悲憫,體悟不完美中藏有美。就像玫瑰的美麗與芳香,燦爛綻放後伴有凋謝枯萎映襯,無論別人如何評說,你自有以詩的新方式看待檢視,感受時光中的你,一朵藏存於心中 -- 永恆的玫瑰。🌹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導演楊凡聊拍攝《玫瑰的故事》歷程與心境

🎞️ 黃鶯鶯 - 留不住的故事 @如果有一天 我不在 樹在 音樂人陳志遠紀念演唱會


🎧 專輯曲目

  • A面
  1. 心泣
  2. 留不住的故事
  3. 熟悉的你
  4. 夢幻的舞步
  • B面
  1. 冬夜
  2. 青春
  3. 歲月
  4. 何處是歸屬
  5. 入夢前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