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憶蓮|Wishing you blessings & prosperity in 2024《Love, Sandy》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文 YH.CC

某天在唱片行裡躊躇該選哪一張專輯寄送給老姐,決定挑選一張像是熟女情歌《不必在乎我是誰》,當時我還不認識林憶蓮,也還沒看專輯裡這首〈當愛已成往事〉主題曲的電影《霸王別姬》。怎知就這樣一個沒準備的挑選,竟是一張團隊為這位香港來的歌手精心製作打造的專輯,並為一部悲劇美學的電影代言。


真正聽到林憶蓮是在電視節目中看見一場她的拼歌組曲,印象是〈非愛不可-灰色逃脫-匆匆〉,後來在1996年演唱會版雙CD中聽見更新版,舞臺上的林憶蓮帶來香港的勁歌熱舞風格,聽她的聲音紮實,不急不喘地讓每個節拍鼓點更襯她的歌聲,一股宏亮外放又能收回不會有攻擊感過於刺耳,在歌聲精緻細柔時又如銅線一般支撐著她不塌軟的聲線。


林憶蓮《傷痕》專輯 1995年 滾石唱片發行

林憶蓮《傷痕》專輯 1995年 滾石唱片發行


緊接著聽到的林憶蓮中文專輯是這一卷快被我抓爛歌詞的《Love, Sandy》,可惜不慎浸濕又乾的專輯封面起了皺痕不太上相,但也恰與這張專輯主打歌曲搭襯契合.. 🎧傷痕 - 詞曲 李宗盛 / 編曲 Mac Chew



喜愛林憶蓮的慢歌,知性氣質中有細柔尾音不絕於耳,低喃細語中又不過於嬌嗔,為歌曲富有張力;反覆聽,用不同角度欣賞著聽,專心或作為背景氣氛來聽,從不會讓我聽累。其實相較林憶蓮的抒情歌,我更喜愛她演繹的勁歌搖滾,聽她詮釋Beyond的〈海闊天空〉,以及重新演繹五月天的〈盛夏光年〉,以她純熟讀字的發音技巧和主要樂器節奏力度相映成輝。從〈傷痕〉到〈纖維〉林憶蓮是少數能從90年代陪伴我到近年還持續聆聽新舊作品的女歌手,近日聽到消隱幾年的她有更新動態,期盼她再次歌著她的喜愛,讓更多年輕耳朵聽見她精湛的歌藝,陪伴我們持續悅聽人生。不知道還能用什麼方式表達我對她歌聲的鍾愛,只有儀式地巧妙將專輯名稱鑲進下方專題尾聲的句點…。

raw-image

|後記

在今年1/6開啟方格子跨域記錄專題時,駕著自己的想望往前,試著不理會過多不理想的狀態,以這回就得做完的決心,否則拖了十年想整理跨域與分享這件事永遠不會完成。因為跨域過程甘苦,需得再爬梳不甚開心的事又不好說太多,遇到中途想放棄的時候,又理解知道沒有這些歷程無法走到最後,因此有一段時候瞇著眼睛也得把文章發出去,往下一段前進。由於當時不熟悉方格子生態,因擔心中途放棄,每天從開始的十篇趕農曆年前接上一段落,持續規律整理與編輯文字,那時初訂閱的格友免不了收到貼文通知洗版打擾(🙏),隨心態更穩定後,慢慢遞減到每天兩篇,到最後一週每天一篇珍惜地迎來第一個階段句點,也完成十年來一直想做的事。當然這還只是未完整整理的記錄,我知道這些付出不會白費,也還只是一個啟始的開端。


|緣起

而時光裡的主題音樂,便是因為跨域歷程專題發文過程中,因格友Red在一篇留言提到很少人聽過黃舒駿等,因當時貼文習慣也較上軌道了,心中開始有另一顆曾經想做的事隱隱地發芽。只是專題開啟後,每一篇都毫無頭緒不知怎麼寫,寫什麼,有一些小壓力,但只要整理好播放清單後聽了歌,似乎慢慢又有故事與畫面一一出現,用感謝這些歌曲的心情,盡我有限的所知分享,就當作在自己與大家還沒忘記這些曾經我們熱愛過的豐沛經典寶藏,我想這便是我現階段能做的。那麼文章裡的我又是誰呢?


|關於我

在這個專題裡你可能讀到相似的你自己與關於我… 7歲哼張艾嘉《童年》、10歲聽羅大佑《未來的主人翁》、11歲學芭蕾「立志」成為舞蹈家但12歲前因家人託鄰居小孩鋼琴老師轉移我注意力被停了芭蕾!14歲有蔡藍欽《這個世界》陪伴準備聯考、15歲打工存錢買第一把尼龍弦吉他自學、16歲接觸歐洲電影、17歲聯誼跳《第一支舞》、18歲彈完黃舒駿《戀愛症候群》、22歲在木吉他成都店兼職駐唱、30歲初學繪畫與雕刻並重拾芭蕾、31歲轉換職涯、35歲重回校園進修、36歲接觸古典吉他…。我的名字其實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希望閱讀的你與文章起共鳴進而採取行動,才賦予這些書寫價值與意義;若哪天想找回讀過的文章,方便你記憶與搜尋,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由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圈兒詞〉取來的靈感,是我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在來年2024與你一起/持續交流學習。


|尾聲
約是專題寫到第25篇時,我嘗試把篇章主題拼接串成一封尾聲,段落連結恰巧還合拍,就為此結尾,給往後翻閱與回顧文章時自由瀏覽,一起徜徉時光裡回顧閱聽經典歌曲。


//玫瑰是瑰麗的一朵玫瑰,我們睡入一段漫漫歲月的夢裡//


在夢想道路上,我們走在 蔡藍欽|同樣的路不同的《這個世界》,以為活得夠清透就能成為那個羅大佑|穿越時空的《未來的主人翁》,遇見黃鶯鶯|《賭徒》的玫瑰是瑰麗的一朵玫瑰,我們睡入一段漫漫歲月的夢裡,陳淑樺|聽《The Right to Sing》一如既往綻放《淑樺盛開FOREVER》


在還沒寫專題之前,合輯|曾經那些不懂的事,有《6個朋友》懂我, 讀潘越雲|詠《新曲與精選》,吟相思無古今。我嘗試去瞭解一種可能,會不會、齊豫|《有沒有這種說法》能打破時空界限。索性合輯|錯過搖滾沒錯過《我有話要說》。說話,如果必須,是當我還能奮起精神,理清繁雜往事的絲線;不想說話時,時間乘載的音符可輕或重,也是一首寄託情懷,意義深遠的樂曲。原來是旋律木吉他|《記得我》記得你,它牽引我李宗盛|深掘《不捨》中的愛與美,雖然鄭怡|乘著一顆《想飛》的心,浸濕一身的是殷正洋|《雨中的歉意》飄著《天空藍藍的》憂 …。

 

回顧漫長的一段聽歌的日子,想起那些故事中的朋友許景淳|走在《路長情更長》裡問一聲《別來無恙》 ,不少尷尬時刻狼狽的窘態周華健|關於《我付出我的真愛》學習我彈不來的琴,是辛曉琪|《在你背影守候》多年之後的《領悟》。經過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時候,一幕幕深刻的景象,張雨生|《天天想你》不忘初衷,於是天天問自己。曾經新寶島康樂隊|在九份咖啡聽見陳昇《魔鬼的情詩》,欣賞王靖雯|你是《天空》中的羽毛白,擱下伍思凱|《最愛是你》心中那一份未竟之事,當我黃舒駿|在《山盟海誓》裡細說從頭,一切是張艾嘉|心甘情願償付的《愛的代價》,縱使看來林隆璇|《不夠大膽 》捍衛所想所愛?多年經過驛站又一站的是張信哲|唱在歌曲裡的《心事》

 

懷舊時的夢想隱在繽紛社群中,孤獨如鴻影映照在林慧萍|湖面之上《水的慧萍》;在拼貼的歌曲中我見到張清芳|剎那一瞬的《光芒》,窺探心願想望。告別的昨日追逐它欣羨的未來,耳邊響起陳潔儀|告別是難捨的《心痛》,它是影子我是水,等待張洪量|《蛻變》在起飛以前,不能再像從前。 如今周治平|《花開花謝》又一年,在曲終人散時隱約 劉小慧|聽見穿透在時光裡的一絲尾音《謝謝你愛過我》

raw-image


這是 獻給時光裡的你 獻給我的 2023

祝福我們邁入嶄新2024,平安與豐盛!

Wishing you blessings & prosperity in 2024.

《Love, Sandy》


..🎧回到原來
詞 姚嫌 / 曲 S.Mccarthy/Richard Addrisi / 編曲 劉志遠

是否聽到些聲音 它來自心底的訊息 
多細膩 好清晰 像鏡子前另一邊的自己
為小事而感動的孩子氣 跟現在已有多少距離 
簡單入睡 自然清醒 那是多麼久遠的一件事情

回到原來的心情 把一些夢想都再重新整理 
回到原來的動機 也許試著傾聽再重新瞭解自己 
OH!回到原來 回到原來 

回到原來世界有太多的誘因 我們忘了理會自己
曾愛過的 和失去 只能夠在夢裡重複的溫習
擁抱月光回家的路 我們笑的多麼滿足
曾在手心中的小小幸福 那份愛!愛!愛!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播放清單 M30林憶蓮

raw-image


🎧 專輯曲目《Love, Sandy

  • A面
  1. 傷痕    
  2. 這些那些  
  3. 聽說愛情回來過
  4. 知難不退
  5. 有所謂 
raw-image
  • B面
  1. 為你我受冷風吹
  2. 愛不了多久 
  3. 不愛的理由
  4. 影子情人
  5. 傷痕(演奏版)


raw-image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