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劉小慧|聽見穿透在時光裡的一絲尾音《謝謝你愛過我》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 YH.CC


前些時候閱讀格友馬克先生介紹仔細的文章〈由流行歌曲改編的日本電影~線:愛在相逢時/中島美雪及其歌曲介紹〉,在文章中溫習中島美雪的歌真是好聽,也一併回顧自己當時不常拿出來聽但收藏至今的這張專輯。


劉小慧 《謝謝你愛過我》專輯 1995年 BMG發行

劉小慧 《謝謝你愛過我》專輯 1995年 BMG發行


這首翻唱自中島美雪的歌曲〈空と君のあいだに〉,相信不少朋友應該不陌生,當時的新人林佳儀翻唱的版本〈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 〉剛出道便深受大家喜愛大放異彩(1995年8月),但我收藏的是香港演員與歌手劉小慧翻唱的〈謝謝你愛過我〉(1995年12月),覺得歌詞與編曲更有另一番韻味。那段期間電視上常聽到林佳儀打歌,較少機會在MTV台等到播放劉小慧的版本,當時只能在KTV點歌欣賞,這首用心營造意境的MV有如專輯內頁中的一位小丑以豐富表情表演默劇,演員出身又外型出色的劉小慧以肢體語言與小丑互動,可惜網路上已找不到官方MV,但找到兩位歌手現場合作演唱各自的版本。



林佳儀詮釋的版本有大膽向前行的氣勢,歌詞明顯符合當下國民K歌喜好,詞意有力度更白話且接地氣;而劉小慧版本的詞音韻律與意境與她歌聲中的成熟韻味更讓我喜愛,多年後再聽還是一首帶有豐沛情感與內斂的情歌,我想情歌總能一再傳唱,越陳越香醇。


..🎧謝謝你愛過我 —作詞:易家揚 作曲:中島美雪




疫情在家防疫期間,回頭追了一部2015年上映的電視劇《一把青》,這部費時三年精心製作的時代劇,由導演曹瑞源改編自白先勇的同名小說作品,於隔年金鐘獎榮獲戲劇節目獎、導演獎、燈光與美術設計獎項肯定外,更受矚目的是新人連俞涵榮得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吳慷仁獲得了男主角獎並多年在各種角色演技上持續磨練,於今年奪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當我看完全劇又翻找一些相關影評與分享,聽導演與演員訪談中形容「天之驕子」不同於一般的空軍人生,這部刻畫了時代的矛盾與糾結情緒,他們說著戰爭之於國家與個人乘載的情感與傷痛,但較少聽他們分享與細談這一件事—愛情。而我在每個角色裡看見愛情的不同面向…。



整理我在電視劇《一把青》裡看到的:郭軫(吳慷仁飾)的愛情是燃燒,沒有過去與明天,存在當下的熱或毀;朱青(連俞涵飾)的愛情是堅持,無論看不看得見,可能與不可能都在;師娘(楊謹華飾)的愛情在未來,用無止盡的付出換一場永遠還有可能的希望;大隊長(楊一展飾)的愛情在過去,國難當頭與肩負過於沉重的承擔,彌補不了師娘的遺憾;副隊長(藍鈞天飾)的愛情是愧疚,一封沒勇氣開啟的信,無法渴望且無法擁有,只能無聲息遠望,用他擅長的忠誠償還與守護別人曾經的愛情;小周(天心飾)的愛情是缺席,擁有的是永遠的一場空缺;小顧(鍾承翰飾)的愛情是追隨,擁抱一場場虛幻,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擁有的假象。


郭軫將墜落的愛化作永遠,從過去的紙條到永懷的未來,給付朱青要的堅持;師娘需要有未來的驅動才能熬得過當下的為難與過去的痛,以彌補大隊長戴著承擔不起的遺憾;而大隊長心中對自己的譴責與沒能活在當下的安好,義無反顧地為國難效勞,付不起師娘的寄託,嚐苦以終;最終,完滿的句點在小曼婷(溫貞菱飾)身上,走過阿姨叔叔們的故事的她是大贏家,真實擁有了所有的綜合—愛情與幸福。




另一部原先被我擱置的Netflix影集《假使沒遇見你》,因在方格園裡閱讀到一篇吸引我的故事—王溢嘉〈如果能重新回到悲劇發生之前〉,引我走進這條細膩鋪陳劇情軌道。影集始於一場悲傷的意外,車子駛進隧道中的黑暗調性,進入這些年過於氾濫討論的平行時空。男主愛德華頓然失去他愛的家人,一場悲劇愕然停止像重播的日常,生活是妻子不能理解他、兒子播放音樂的音量總是過大、而女兒成天有被男孩騙走的危險…。


影片裡有一座橋,那是男主自小的秘密基地,下方火車軌道線條蜿蜒,車輪與軌道磨擦的火光帶有某種魔力。隨劇情展開,原來軌道上的橋,是平行宇宙裡每一個事件的關鍵點, 在橋上女博士救了男主、男主親吻了女主、女主為愛堅強活下來、重逢的他們因誤解起爭執,而男主又救了女博士,像一場場穿梭宇宙時空裡的無盡迴圈。「每個我們沒做的任何決定都有一個宇宙」,在那個做決定的分岔路口,宇宙運轉的速度不再相同。


「我需要你」年邁的物理學博士救了打算跳橋自殺的愛德華,他像被催眠般地跟了她。選擇跟博士走的愛德華不只存活下來,還遊走了幾回不同版本的人生:為了阻止那一場意外、為了能再見到妻子艾莉絲與小孩、為了找一個沒有意外也不傷害愛人的解方,甚至是阻止自己與妻子相遇,不要愛上她...。閱讀Pablo Derqui詮釋愛德華的微笑,嘴角的線,挑起的眉,眉間擁擠或舒開的線條連帶牽動額上皺摺,表達心中未能言盡的話。


其中一趟關鍵性穿梭平行宇宙後的返回,愛德華如慣例與博士報告在那裡發生的事,「為何當她已明確說了愛你,那一個很棒的艾莉莎義無反顧地說愛你之後,你為何沒留下來?其實在那場意外之前,你早已想離開她回來這裡…;換句話說,其實在那個宇宙裡,你不如愛你的艾莉莎那樣愛她!」博士聽完愛德華說完故事反問,在她的理解中,縱使愛德華跳進不同版本的宇宙想要改變當時的選擇改變結果,但無論相貌一致的愛人再怎麼好再怎麼理想,畢竟不是那個曾經共同經歷相愛過程,那唯一一個他深愛的她…。


在這部影片中反思,未來若真能自由跳躍平行宇宙(或是用反證法—縱使可以),也只是能急救心靈的安慰劑,在腦子裡解讀一段感情去看壞或看美地愛,並不會改變事實。面對生命中不如意的裂縫,更可能是「愛」誕生的來源?「光」是灌溉,是信仰;在光裡,愛能被看見與成長。愛是過程,在學習愛的過程中懂得相愛,如博士在實驗尾聲的結語,「事實上,愛是移動這個宇宙的唯一力量。


隨【時光中的主題音樂】篇章進入尾聲,要謝謝在這專題曾經或持續回應以及悄敲愛心的格友們給予的鼓勵,同時也賦予我完成它告一段落的勇氣!這些年在愛裡學習的沈穩與寧靜,多是愛我的人給予的真誠,或許有不及完美的時刻,那些曾揪心的時分,在不同人生階段帶我更瞭解內底的自己與被療癒。拿出過往收藏的筆記,當我又一回專注在曾經閱讀與抄寫詩句的字跡上,那細緻妙曼的筆畫是歲月的刻痕,幾乎是即刻能感受且融入在愛與愛之間的心流,這樣攀山越嶺跌跌撞撞攢得了一番成長觀點後再回望自己,更懂得了,謝謝愛。


raw-image

🎧 播放清單


🎧 專輯曲目《謝謝你愛過我

raw-image
  • A面
  1. 謝謝你愛過我    
  2. 情深似海  
  3. 吻你想你
  4. 嫉妒 
  5. 冷窗前的喜帖 
  • B面
  1. 深深依賴你的愛
  2. 愛你愛得好心苦  
  3. 不會為你再心痛
  4. 女人的貓
  5. 愛你一萬年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