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了學習當渣女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班主任又笑眯眯地發表講話。
「這次的第一、第二還是在我們班。
「林煙,你這次表現不錯。
「宋鶴卿,你是最近懈怠了吧?別仗着自己聰明就給自己放假,看吧,這次被人超了吧。」
每個字都在評判他,又字字都在誇他。
嘖,他們真的不去醫院查查是否有血緣關係嗎?
下了課。
我照例去找宋鶴卿。
他不動聲色地碰了碰我的手,輕笑着問我:「送你的禮物,開心嗎?」
我笑着說:「開心」。
希望你也能像表面裝得這般大氣,而不是暗地裏發脾氣。
呵,還送我的禮物。
真會給自己找臉面。
17
宋鶴卿開始將注意力轉移回了學習。
他的時間管理開始出現了問題。
兩個女孩跟我撞了檔期。
三個人皆哭紅了兔子眼跟他鬧脾氣。
好奇爲什麼這些姑娘沒有別的反應?
別忘了,他喜歡的,可都是一種類型。
乖巧,易於掌控。
我看了眼手機裏宋鶴卿發來的信息,退出跳過。
回覆了楊樂問我的問題,扔在一邊,繼續寫題。
看了眼時間。
唔,比之前快了二十分鐘。
思路也很清晰。
18
期末考試來得很快。
這次,我們差了十一分。
我第一。
他第二。
他臉色難看。
班主任繼續給他找藉口。
他這次找不到給自己辯解的理由了。
19
假期學校不放假,以補課的名義繼續上學。
我再問他題時,他明顯不耐:「我最近有些忙,你不會的話先自己想想,先別來煩我。」
我乖乖地說了聲:「好。」
午休的時候,楊樂在積極的想要與我同流合污下,跟別的女生一起狀似不經意地問我:「林煙,你是不是喜歡咱們學神啊?」
我臉皮薄地回道:「沒、沒有,你們不要瞎說。」
楊樂捧着臉,語氣豔羨:「怎麼可能會不喜歡啊,要是學神天天給我這麼講題,我早就淪陷了!」
我繼續害羞,回頭悄悄地瞥了眼向我們方向看過來的宋鶴卿,小聲告訴她們:「哎呀,你們別瞎說,他只是單純地幫我講題而已。」
這話顯然沒人信。
起鬨聲更加臊紅了我的臉。
宋鶴卿則矜貴地收回了自己的視線。
散場後,我掐了一把楊樂腰上的軟肉:「可以啊,樂樂,沒看出來,你也是我演技派的人才啊。」
她將剝好的葡萄塞進我的嘴裏:「快寫你的題吧,別又晚上熬大夜。」
嘿,她膽子大了!
不過……葡萄真甜。
20
宋鶴卿雖然學場失意,但情場我給他找回了面子,他還是依舊給我講題。
但最近他有些力不從心了。
我拿出來的題,越來越難,他需要用的時間長了起來。
可我卻做起來卻得心應手。
我意識到,這個工具人,我已經可以不需要了。
假期的第一個競賽訓練營。
我拿了第一。
宋鶴卿卻不是第二。
他排到了第五。
他慌了。
21
學校佔用假期補課被人舉報,我學習的陣地轉移到了楊樂的家裏。
她的父母特別熱情地招待了我。
我們兩個一左一右,共同學習了這短暫的假期。
除了她老監督我早點睡覺這一點之外,一切都很完美。
22
整個假期我都沒有聯繫宋鶴卿。
不是我故意的,是我真忘了。
所以開學時,班主任將我倆調成了同桌,這讓我很意外。
「你不是一直想跟我坐同桌嗎?這是我跟老師請求的,喜歡嗎?」
我皮笑肉不笑:「喜歡。」
他現在對我來說已經沒有用了。
可他還是讓我不痛快到了。
因爲樂樂肯定會爲此不開心。
她特別不好哄。
真煩。
23
我繼續做題。
一隻大手搶了過去。
宋鶴卿蹙眉:「你怎麼在做這麼難的題?」
我不動聲色:「怎麼了嗎?」
他不贊同地看着我:「林煙,都這個時候了,你怎麼還不死心。
「你真的不適合競賽,你現在能拿第一,都是運氣問題。
「況且,你一直都在問我題怎麼做,都是拿我給你的經驗堆起來的。
「即使沒了我,還有人別人超過你。
「那些男生都是平時鬧着玩玩,真到見真章那天,一發力,你根本就比不上。」
他說的「言辭鑿鑿」「含辛茹苦」。
我心中直冷笑,知道他拐着彎地想要表達他自己前幾次都是失誤,只是他不認真而已,這第一,早晚都是他的。
我對他說了聲:「謝謝,我知道了。」
謝謝是真心實意,畢竟我真的從他這學到了許多。
後面那句,純屬不想罵他,找的代替。
24
倒計時剩餘的日子越來越少了。
早起看不見晨曦,晚歸看不見落日。
所有人都進入了緊張忙碌的姿態。
我不再問宋鶴卿題了,他以爲我在鬧脾氣,也端起了高高在上的架子,不再理我。
但比他努力的人,永遠都在努力。
期中時,我們整整差了三十八分。
班主任的臉,沉了下來。
她單獨找宋鶴卿談了很多次的話。
回來後,他的臉色都格外難看。
而競賽的這條路上,也在他的急躁中,開始逼近了尾聲。
第一次模擬,我第一,他第二,他的臉色緩和了許多。
第二次模擬,我第一,他第六,他又開始心態爆炸。
第三次模擬,我第一,他第十,他心煩地吼了來問他題的女孩。
最後一次,走進考場。
外面微風泛起。
我從未有過如此的平靜。
25
出結果那天,校外紅色橫幅上寫上了我的名字。
就連正門口的滾動屏,都是祝賀我奪得競賽金牌的消息。
剛一走進班級,楊樂就向我撲了過來。
我抱着她順勢轉了個圈,聽着她興奮到像麻雀的啼鳴。
「煙煙,你好厲害!
「你成功了!
「我好開心啊!」
我把沒站穩的她放下,接受着所有人或真心、或場面的祝福。
直到——我回到座位上。
宋鶴卿臉色鐵青地質問我,「你一直什麼都會?
「你在玩我?」
我說:「沒有,有的題,我之前確實是不會。」
他又問我:「那你把我當成了什麼?」
我想了想,歪過頭,對他莞爾一笑:「思維無限,止於專心。」
翻譯過來:雖然你很聰明,但是你不夠努力。
永遠不要爲了自己擁有一點天賦而沾沾自喜,
因爲這個世上,有的是人比你更有耐心與恆心。
26
在高考之前,我如願的拿到了A大的保送名額。
班主任熱心地給我整理好衣領,交代我:「一會電視臺來採訪,一定要好好發言啊。」
我乖巧點頭說好。
可在話筒問我,可否感謝良師時,我卻笑眯眯地回道:「首先,謝謝王老師在學生時期留下的筆記,讓我打開了新的思維體系,其次,也謝謝我唯一的同桌楊樂,是她對我的關懷與支持,才讓我挺過無數個熬不住的夜晚。在學習裏,雖然我天賦起點低,但是我從不覺得這是件丟臉的事情。我堅信勤能補拙,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但我盡力了,就從不後悔。」
……
聽說那天班主任在辦公室裏發了好大的一場脾氣,
楊樂小臉一皺,不解地問我:「煙煙,你上次說宋鶴卿與班主任有血緣關係這件事,到底是真的假的啊,我怎麼覺得是真的呢?」
我摸摸她的小腦袋瓜,笑而不語。
27
不久後,六月的蟬鳴裏。
高考正式來臨。
我在大門外,同其他家長一般給楊樂打着氣,幫她緩解緊張的心情。
等她捏着「衝啊——」的小拳頭,雄赳赳氣昂昂地走進去後,我看見了同她分到一個考點的宋鶴卿。
他穿着符合考高要求的簡潔襯衣。
在夏日的烈陽裏依舊清冷驕矜。
離着不遠處的人羣,他凝眸看我,神色不善。
我卻微微一笑,用口型對他說了句:「加油。」
這句加油,也是真心。
信不信就是他自己的想法了。
28
出成績那天,楊樂興奮地攀在了我的身上。
「啊啊啊——煙煙,我考上了,我考上了!」
她媽媽把她從我身上扒下來:「看看你,一點都不穩重,還不快謝謝林煙給你補課了這麼久。」
那天的天氣很好,風也溫柔。
我們其樂融融地笑坐了一團,暢想着未來的大學生活。
楊樂在高考時超常發揮,穩穩地超過了平時成績三十多分,如願考上了我隔壁的學校。
而宋鶴卿,雖然考得不錯,卻與他早期的成績相差甚遠。
他選擇了復讀。
29
三個月後,我和楊樂攜手去大學報到。
在新的學校、新的專業裏,我又遇到了新的挑戰。
與宋鶴卿一樣的天賦型選手,我們院的學神。
初時,他也經常冷着張臉,看着不太好相與的模樣。
直到有兩個不同長相的女生去問他題時,我發現了他區別對待。
我在一旁看着,微微挑起了眉,以爲又是一個宋鶴卿。
正想故技重施時,我聽見了他和別人的對話。
沒錯,就是這麼巧,我又聽見了。
但這番對話的結果,卻讓我真的笑出了聲。
因爲他跟他的朋友抱怨說,那天他冷臉對待的女生,不是在問他題,而是問他:「學神、像你這麼聰明的人,也會上廁所嗎?」
我忍不住的笑聲,讓兩個人發現了我。
六目相對後,我絲毫沒有偷聽者的自覺,大大方方地打量着他們。
而對面,則不自在地轉過了身,尷尬得逃跑。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學神,就是當年那次競賽,把宋鶴卿擠下去的第一。
只不過後來,他轉回了學籍所在地。
要不這個保送名額,我還真爭不過他。
30
在我大二的時候,復讀後的宋鶴卿也來到了A大。
只不過不是保送。
他似乎是心態一直調整不過來。
但還好有以前的水平撐着,走了高考。
可他的高考分也只能服從調劑,上最差的專業。
他自從來到A大後,總是想找我,不過我拒而不見。
爲此,他氣不過,還特意鬧了一通。
他對外四處宣揚,我靠着跟男人打好關係,才上的大學。
可他似乎是忘了,能上A大的人,怎麼可能是聽風就是雨的高中生呢。
他們看了我的績點分數,又看了自從上A大後就女朋友不斷、自甘墮落的宋鶴卿的分數,這謠言自然是不攻自破。
而我自然是也沒有再理會他。
因爲,我有了更高的目標與更多的嚮往。
隨着學識與閱歷的積累,每當我回想起自己曾經與宋鶴卿的那些事,都恨不得捂住臉哀號自己曾經中二的歲月。
而楊樂總是在這時往我嘴裏塞上一顆甜甜的葡萄,讓我不要再想了,多丟人啊。
31
後來,當我們大三的時候,開始初步進入社會實習,卻在高中班級羣裏,看見了宋鶴卿被退學的消息。
據說是因爲他總是缺課,掛的科實在是太多了,被全校勸退了。
再後來,聽見他的消息,是在楊樂的婚禮上。
說他退學後回了家,與家裏鬧翻了。
不光夜夜笙歌,抽菸酗酒,還染上了不該染的東西。
婚禮酒席上,曾經的高中同學打趣我:「聽說他後來找的女朋友,每一個都有你的影子。」
我聽後直抖掉了一身的雞皮疙瘩:「你可別噁心我!」
「退!退!退!」從別的桌敬完酒的楊樂聽後連忙跑過來拉着我的手,一邊叫喊,一邊晦氣地揮了揮手。
那一臉緊張的模樣逗得滿桌人都忍俊不禁。
我坐在她的旁邊,聽着她和同學們的敘舊。
那一刻,我忽然覺得,
人這一生,有未來,有成就,有朋友幾許,
此生足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臨終的遺願0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臨終的遺願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丹頂鶴的生生世世0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丹頂鶴的生生世世1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丹頂鶴的生生世世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爲了學習當渣女0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單身實驗:為了學習與男人相處,用不一樣的方式玩了交友軟體。如題所見,這大概是最近做出最奇葩的大冒險之一,實驗動機是台東演講時,發現怎麼身旁夥伴都有對象了,只有我單身超過兩年,仔細思考單身原因,貌似自己並不熟悉如何放鬆的與男人相處,如上次前任H的文章,寫下來後發現自己仍存有「不值得被愛」的潛在信念,所以這次決定挑戰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玩交友軟體。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15
    「學習」不往往為了自己 也是為了身旁重要的人!在學習的這條路上總是形形色色,每個人當下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很有可能影響到往後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6
    學習,是為了尋找自我大多數學生在職涯諮詢時都疑惑為何需要學習。然而,學習對每個人意味著不同,而這篇文章探討了學習是如何幫助人找到自我的手段。這不僅是為了考高分,更是為了發現自己無法想像的風景。作者通過個人經歷分享了學習如何幫助她發現自己不曾見過的一面,這也成為了她的驅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花路教練 Nicole 林怡君
    2024-02-20
    心境翻新│跌倒是為了學習怎麼再站起來,離開職場是為了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最近我時常思及就業問題,除了看到不錯的職缺,考慮著該怎麼做抉擇,另外盤踞腦海的便是對自我的質疑,經過一年的自由生活,再次就業的我究竟能不能回到職場生活?會不會又在同樣的弱點被壓垮擊敗?
    Thumbnail
    avatar
    惠見Emi(滄藍)
    2023-11-24
    想見你,因為你,學習了動物溝通......咪咪狗,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 在我最需要陪伴的時候,有你在。 搭上時光機,將時空錶扭轉到女孩9歲 ...... 那年,家裡來了隻可卡犬( 當時的流行犬), 咖啡色的毛髮、大大的耳朵、又圓又大的眼睛。 媽媽取名為咪咪,家長專注於賺錢這檔事,根本沒空理我,只有咪咪。 這不是沒錢吃
    Thumbnail
    avatar
    日光.心森林
    2023-10-19
    說給予是為了更好的學習,其實不如天生的一顆心。學會讓事物透過自己。 會發現自己不夠深厚,才看不見具體。 於是無論是面對工具或是抽象理論, 都不是在創造,有點兒浪費生命。 抱持著以上的心思,活出自己。 無論是學習,或是做什麼事情。 將來都能創造出無與倫比。 最後會看見,原來最好的創造,在一出生就已經被給予。 謝天! 只是本能而已。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2-25
    導師見聞|為了什麼學習?一天班會課時跟導師班學生們聊起最近的讀書狀況,幾位學生們嘰哩呱啦抱怨著為什麼要學文言文? 我也反問他們:為什麼不學? 學生們說:看不懂而且也用不到啊! 我說:你們覺得學習是什麼?如果學習只為了考試,那是不是太無聊了?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1-28
    學習是為了自己,所以別為了學習而抹煞興趣與定義自我的機會之前教過一位家教學生,每次來上課時總是笑著走進教室。 我問他:「你為什麼上課都這麼開心?」 他總說:「我也不知道。」聳聳肩並且笑一笑的回著我 不只是開心來上課,在整整兩小時的課程中,也總是一邊學習一邊在歡笑中渡過。時常連坐在教室外的人都聽到笑聲,好奇詢問我們到底在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9-26
    如果學習是為了工作 你也該知道工作型態正面臨的變革 在教育發展的歷程中,曾經有過幾度變革,我們這一代經歷的中學教育,起碼是廿、三十年前的事,那個時代的教育,受到工業革命的影響,開始與職業聯結,從培養成人的思維,轉向培養工匠的思維,學生就像生產線上的產品,只求均一性地達成能做為生產的工具的標準。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06-13
    迎接「不惑之年」|停止過度學習|《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要如何學會「捨棄」呢?首先,要把三十幾歲以前的「習慣」、「想法」、「興趣嗜好」、「資產」、「人際關係」和「運用時間的方式」重新整理一遍,篩選出「要的東西」(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和「不要的東西」,最後再把「不要的東西」丟進垃圾桶。如此一來,或許就能擁有孔子所謂「四十而不惑」的自信了。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1-22